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早起待明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9日 (三) 20:43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早起待明詩》是宋代詩人郭印的作品之一。

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情色彩的語言形式。《尚書.虞書》:「詩言志,歌詠言,聲依詠,律和聲。」《禮記.樂記》:「詩,言其志也;歌,詠其聲也;舞,動其容也;三者本於心,然後樂器從之。」早期,詩、歌與樂是合為一體的。詩即歌詞,在實際表演中總是配合音樂舞蹈而歌唱,後來詩、歌、樂、舞各自發展,獨立成體,詩與歌統稱詩歌。如今詩歌按照不同的表現形式分為白話詩和舊體詩詞,白話詩更多稱為新詩或自由詩,但「詩詞」連稱時一般指舊體格律詩、詞[1]

早起待明詩

詩歌特點

詩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和着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精煉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音樂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建築美。

我國現代詩人、文學評論家何其芳曾說:「詩是一種最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樣式,它飽和着豐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來表現,而且在精煉與和諧的程度上,特別是在節奏的鮮明上,它的語言有別於散文的語言。」這個定義性的說明,實際上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

第一、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第二、抒情言志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第四、語言的音樂美。

詩歌語言特別要求富有音樂性,音樂美可以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詩歌語言的音樂性因素,包括節奏、音調、韻律等。詩句要求節奏鮮明、音調和諧,符合一定韻律,吟誦動聽感人,具有音樂美[2]

作者簡介

郭印,字不詳,史籍無傳。據本集詩篇知其晚號亦樂居士,成都(今屬四川)人。二十歲入太學肄業。徽宗政和五年(一一一五)進士。歷攝銅梁縣,知仁壽縣,州府管庫,學校教官,亦任過短期朝官。積階至左請大夫(《文定集》卷一五《與陳樞密書》)。官終知州(《宋元學案補遺》卷四)。一生活動主要在蜀地。高宗紹興四年(一一三四)前後即在故鄉雲溪營別業,後即退老於此,年八十尚存世。所着《雲溪集》,不見宋人着錄,且於明代失傳。清四庫館臣據《永樂大典》輯爲十二卷。郭印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爲底本。新輯集外詩附於卷末。

視頻

早起待明詩 相關視頻

中國好詩歌第6期 何其芳《預言》
百家講壇:江山到處可乘興高適的詩歌特點

參考文獻

  1.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豆丁網,2019-11-16
  2. 詩歌的特點,天奇教育,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