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舊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舊教指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後,稱天主教為舊教,亦稱公教、羅馬公教、羅馬天主教。

兩百多個國家的綜合性人口學研究顯示,當今世界各年齡段的基督徒有21.8億[1]。基督徒占到近三分之一。基督徒在地域上的分布也十分廣泛——分布如此之寬廣,以至於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大洲或者區域可以單獨地成為毫無異議的全球基督教中心[2]

簡介

女貴族莫洛卓娃》是蘇里科夫1887年的作品。該畫以17世紀俄國的宗教分裂為題材,描寫了尼康大主教的 反對者,分離派的卓越人物女貴族莫洛卓娃被流放的情形。尼康主教的宗教改革,就社會意義來說是進步性的,並得到了彼得大帝的父親阿歷克賽·米哈伊洛維奇大公的支持。分離派的行動顯然是一種反動行為,它阻礙了國家的發展,但是這一行動卻得到了處於愚昧狀態的宗教信徒的支持和擁護。莫洛卓娃是一個孀居的貴族夫人,她把整個身心奉獻給舊的「人民的」宗教事業,她把自己的住宅變成一個修道院,是一切不贊成新教的信徒們的避難所。 她疏財仗義,賑濟貧民,並為殘廢院和監獄縫製衣服。此外還盡力把其他貴族引進於這一派系裡來,她的親姐妹妹葉芙杜基雅也皈依了舊教。在人民眼中,莫洛卓娃和她的姊妹是真正誠意為宗教而犧牲一切的人。這 樣,對於沙皇的統治來說,就是個潛在的威脅,為此,把她倆流放到博洛夫斯克。畫面上所表現的正是莫洛卓娃在流放之始,乘坐在雪橇上經過莫斯科大街時的情形。在莫洛卓娃的形象上,顯示了這個女貴族堅貞不屈和對舊教虔誠的性格。莫洛卓娃身着黑色衣服,也說明她藐視塵世生活,她伸出的雙指記號表示她不離棄自己的信仰。她那睜大的眼睛和有些激動的嘴唇,流露着她對舊教的狂熱感情,同時她那憔悴的臉和灰色的病態,也顯示出這種宗教狂熱只不過是一種可憐的幻想。但是,這個人物卻得到廣大人民的同情和頌揚,大路兩旁圍着象牆一樣的眾多信徒,只有少數的商人和新教人物在以嘲笑的表情對待她。特別突出的是坐在右邊的乞婦和宗教狂者,他們的形象是非常生動的。 在這些形象上,蘇里柯夫也正確地顯示了沙皇俄國的人民生活,貧困,愚昧無知與被壓迫的情景。這幅作品 和他的《近衛軍臨刑的早晨》所描繪的一樣,都正確地反映了沙皇俄國時代的新舊矛盾的鬥爭,以及人民群眾的悲劇性結局。

視頻

舊教 相關視頻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中國的宗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