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較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日較差是中國氣候學一個名詞術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氣象要素在一晝夜間最高值與最低值之差。

氣溫日較差是日較差中研究最多,也是日較差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氣溫日較差是指在連續24小時時段內最高溫度與最低溫度的差值。

影響氣溫日較差的因素有:緯度、季節、下墊面、地形、天氣等。

緯度:氣溫日較差隨緯度增加而減少,這是因為一天中太陽高度角隨緯度的增高而減少。副熱帶地區氣溫日較差最大的地區。熱帶的平均日較差約12℃,溫帶的為8~9℃,極圈附近的為3~4℃。

季節:一般夏季日較差大於冬季,但最大值不在夏至。這是夏至正午太陽高度角雖然高,但夜裡持續時間較短,地面輻射冷卻不足,最低溫度不夠低的原因。中緯度地區日較差最大出現在初夏,最小出現在冬季。

下墊面:海陸表面熱力狀況差異,導致氣溫日變化差異,海洋上氣溫日較差小於陸地。

地形:凹的地形氣溫日較差大於凸的地形。一般來說,低凹地(如盆地、谷地)的氣溫日較差大於平地,平地的氣溫日較差大於凸地(如小山丘)。

天氣:陰天的氣溫日較差比晴天小,大風天的氣溫日較差較小。

地勢:離地面越近的地方,由於受到的地面的長波輻射大,氣溫日較差越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