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軍國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軍國主義》,論述日本軍國主義形成和發展的歷史專著。井上清(見「日本近代史」)著。1953年由日本東京大學出版會出版第1冊和第2冊。1975年日本現代評論社出版第1、2冊新版,並增出第3冊。1977年又出版了第4冊。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共分4冊。第1冊為《天皇制軍隊的形成》。內容分作2篇:幕府末期的軍制改革和民兵;天皇制軍隊的建立。主要探討江戶幕府末期至明治年代前半期日本軍國主義的產生和形成,揭露了江戶幕府封建統治的殘酷性、腐朽性、脆弱性及其註定滅亡的命運,分析了明治政府天皇制軍隊是在殘酷地鎮壓和剝削日本人民的基礎上,以對外擴張為目的而建立起來的。第2冊為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內容分作3篇:征韓論和軍國主義的確立;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的性質;對偉大社會主義革命的武裝干涉。主要剖析了明治維新後天皇制軍國主義和藩閥官僚獨裁政權的形成和發展,探討了明治政府一面屈從於西方歐美,一面蠻橫侵略東方鄰國的歷史根源,分析了甲午、日俄兩次戰爭的性質和壟斷資本主義經過這兩次戰爭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以及日本軍國主義出兵西伯利亞對社會主義革命進行武裝干涉的過程和其可恥的失敗,同時指出這次慘敗就是日本軍國主義走向崩潰的徵兆。第3冊為軍國主義的發展和沒落。內容分作4篇:軍部的形成;大正年代的政治和軍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日本帝國主義反對論;侵略中國70年。主要闡述了獨立於政府之外的軍部的形成和日本帝國主義同軍部的對立;軍部對中國的干涉;剖析了趁火打劫的參戰論,批判了21條要求,揭露了巴黎和會上日本同英法等帝國主義勾結的內幕;從中日友好兩千年談起,批判了對歐美的屈從和對朝鮮、中國的侵略,對辛亥革命的干涉;詳述了發動「九·一八」事變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擴大對華戰爭的經過。第4冊為重整軍備與軍國主義復活。內容分3個部分。第1部分3篇:現代日本帝國主義與軍國主義緒論;日本帝國主義復活的若干問題;重整軍備與軍國主義復活。第2部分3篇:鳩山內閣論;從歷史上來看岸內閣的性質;己巳保護條約與「日韓會談」。第3部分2篇:最近的日本電影上的軍國主義;結束了什麼?是怎樣「結束」的?。主要批判了現代日本帝國主義和軍國主義的復活。

本書對幫助讀者了解日本軍國主義的形成和發展的歷史,從反面總結歷史教訓。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日本軍國主義 相關視頻

「千錘百鍊」的大和號最終成為日本軍國主義的殉葬品
海軍裝備不斷更新,日本軍國主義膨脹,謀劃海上霸權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