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日本海
日本海/朝鮮東海
日本海
File:Sea of Japan Map-zh-classical.png
日本海
漢語名稱
繁體字 日本海
北韓文化語名稱
諺文 조선동해
漢字 朝鲜东海
韓國標準語名稱
諺文 동해
漢字 东海
日語名稱
日本漢字 日本海
假名 にほんかい

日本海,古稱鯨海韓國朝鮮基於地理位置稱東海,是西北太平洋最大的邊緣海,其東部的邊界由北起為庫頁島、日本列島的北海道本州九州;西邊的邊界是歐亞大陸的俄羅斯;南部的邊界是朝鮮半島

日本海的水域有六個海峽與外水域相通,分別為:韃靼海峽宗谷海峽津輕海峽關門海峽對馬海峽朝鮮海峽。位於日本海的北部和西北部有日本海盆,是最主要的海盆,另外東南部是大和海盆,還有西南部的對馬海盆

原圖鏈接日本海衛星地圖

日本海的東岸水深較淺,大陸棚較寬;海的西岸,特別是朝鮮半島附近的水域,大陸架的延伸只有約30公里左右。黑潮(日本暖流)的一個分支即對馬海流進入此海域。

海域的北部和東南部都是漁業資源豐富的漁場,各國曾為了海域的漁獲而引發不少領土糾紛。位於本海域東南部的爭議島礁「獨島」(韓國和朝鮮稱呼)「竹島」(日本稱呼)就是韓國朝鮮兩方和日本各自聲稱擁有主權的地方。

此外,海底帶有磁性的海沙、海底下豐厚的天然氣石油資源,都是各國希望得到的重要礦物。而自從東亞經濟發展起飛,日本海的重要性就日益顯著。

原圖鏈接日本海: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中的日本海

名稱沿革

日本海命名爭議

  • 中國歷史上稱其為鯨海[1]
  • 南北朝期間,朝鮮半島上的民族稱朝鮮半島東側沿海為東海,該沿海並非日本海。(韓語:동해 Donghae/東海)。
  • 1602年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第一次使用「日本海(Sea of Japan)」的稱呼。不過日本本土卻使用「佐渡外海」來代表這片海域,僅把接近朝鮮半島對馬海峽北部的部分海域稱為「朝鮮海」。
  • 自17世紀開始,此海域在各國繪製的地圖上開始被稱為「日本海」,至今成為國際通用的名稱[2],」。
  • 現今南韓基於地理位置稱其為東海北韓則稱為朝鮮東海
原圖鏈接日本海風光

自然

日本海平均水深1,752m,最深處為3,742m,海域面積978,000 km²。中央部的大和堆(水深約400m)分割出了三個海盆,分別是北部的日本海盆(水深約3,000m)、東南部的大和海盆及西南部的對馬海盆。除此外,富山灣近海水深達1,000m的富山深海長谷蜿蜒約500km(是富山平野和礪波平野的延伸)。大陸棚東部沿岸較為廣闊,西部地區特別是朝鮮半島沿岸非常狹窄、寬度只有30km左右。

歷史

古時遠東的人,也許可以步行越過日本海。有證據表明,隨着末次冰期(11000-8000年前)而來的海平面低水位時期,朝鮮海峽和宗谷海峽都因為水位下降而乾露成為陸地,可作為日本通向亞洲大陸的陸橋。在日本南部的島嶼曾發現亞洲大象的化石遺骸,在日本的北部,曾發現長毛猛獁化石遺骸。

水文特性

日本海擁有很多大洋特徵,如深度超過3000米的海盆,海表溫度隨季節變化差異顯著,活躍的生物過程,亞極地鋒日本海劃分為北部的亞極地區和南部的亞熱帶區,以及擁有深層對流系統(類似大西洋熱鹽環流帶)。近年來的學術研究指出,日本海是一個「微型大洋」(Miniature Ocean)[3]

海洋污染

由於日本海特殊的水文特性造成了其對污染物處理能力有限。大量來自韓國的漂浮物及生活垃圾隨對馬海流進入日本海對日本海海岸環境及水中生態造成了難以恢復的破壞。除此外俄羅斯廢棄的放射性物質對深海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俄羅斯在日本海海域進行過量的石油開採,其石油泄漏問題也為日本海海域環境埋下隱患。

名稱爭議

韓國語/朝鮮語圈內按照其地理位置習慣地被稱為「東海」(East Sea)或「朝鮮東海」。在曆史上,進入16世紀,西方探險家才真正大規模開始了東洋探險,以後出版的西方世界地圖中,該海域曾被稱為「東洋海」,「 朝鮮海」 「中國海」和 「日本海」。 在18世紀、19世紀期間,因為以佔據大小而命名海名的習慣下,在歐洲開始廣泛地使用「日本海」名稱。

原圖鏈接日本海風光

「日本海」的名稱是於1602年由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命名的。日本的官方來源[4]指稱,世界上97%的地圖都記載為「日本海」(Sea of Japan),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的教科書及各種書籍地圖中也都以漢字表述為「日本海」。

朝鮮政府和韓國政府另有看法,韓國政府強迫該國所有出版物使用「東海」或「韓國海」(韓語;zh-hk:韓語;zh-sg:韩语:한국해韩国海 Hankukhae)等名稱、而朝鮮政府亦要求本國出版物使用「朝鮮東海」(韓語;zh-hk:韓語;zh-sg:韩语:조선동해朝鲜东海 Josŏn Tonghae),目前並沒有其他國家使用這一稱呼。

日本政府的立場

根據世界主要圖書館所藏的16世紀以來出版的西方古代地圖調查結果,19世紀初期以後「日本海」這一名稱的使用頻度占壓倒性多數。此後,「日本海」這一稱呼在世界上逐漸固定下來。這說明「日本海」這一地名與日本的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在該海域「日本海」以外的其他任何名稱都不確切。

該海域雖然在歷史上採用過多個稱呼,但都沒有固定下來。在古代地圖上,該海域曾被稱為東海、東洋海、韓國海、日本海等,但是大多數西方古代地圖卻沒有作任何標記。

大洋中分離出來的海域在命名時最常見的方法是以該海域從大洋分離出來的列島或半島的名字命名,所以根據太平洋日本列島,將分離出的大海稱為日本海是非常正當的。加利福尼亞灣(Gulf of California)、安達曼海(Andaman Sea)、愛爾蘭海(Irish Sea)等都遵循了這個原則。

聯合國事務局在2004年3月給日本政府的信函中表明,「聯合國事務局遵守使用日本海單獨標記的慣例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指定(東海/日本海)兩個地名違背聯合國的慣例,侵害了聯合國的中立性質。」這說明聯合國認定「日本海」是該海域的唯一正式名稱。日本海單獨標記原則是國際水文組織或世界地圖和教科書等長期以來一直遵守的。

韓國政府的立場

韓國把有關水域一向都稱為「東海」,黃海則稱為「西海」。韓國政府聲稱現在的日本海和東中國海,過去合稱為「東海」。只是後來不知甚麽時候開始,變為分別命名。而對於日本和歐亞大陸之間的對馬海峽,曾經以中間某小島(「某小島」可能為對馬島)作分界:在小島以東的稱為日本海,而小島以西的稱為朝鮮東海,其餘的部份則稱為中國東海。自從朝鮮半島被日本吞併之後,除韓國外的世界各國都將兩個海域合稱作「日本海」(Sea of Japan)。

其他立場

大多數國家以「東海」或「東中國海」指稱朝鮮半島以南、中國以東、日本九州沖繩以西一帶的水域,而稱俄羅斯朝鮮半島與日本列島之間的海域為「日本海」。

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於2010年5月24日舉行的「外國地名譯名審議委員會第十屆會議」,決議將此海的兩種名稱並列於中華民國所發行的各種教科書[5]。但實際上並未被出版社普遍應用,一般民間「理所當然」的稱之為日本海,不知道此片海域有名稱之爭。而國立編譯館也已於2011年3月30日裁併。但部分中國人也傾向於使用其古稱鯨海,因為時中國人稱日本海為「鯨海」。元朝遼陽行省曾在海參崴一帶設立鯨海千戶所,隸屬於水達達路。[6]

參考文獻

  1. 劉迎勝. 鯨川與鯨海小考:古代東亞圖籍中的日本海——韓日有關日本海/東海名稱爭議的中國視角. 元史及民族與邊疆研究集刊. 2016-01-03, (2016年02期) [2019-11-18]. 北宋大臣李綱《循梅道中遣人如江南走筆寄諸季十首》第一首中有句:弟有青雲志,兄今白髮翁。斷鴻飛嶠北,歸鶴自遼東。鯨海扁舟過,煙嵐一笑空。 
  2. Japanese Basic Position on the Naming of the "Japan Sea". Japan Coast Guard. 1 March 2005 [22 November 2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5月24日). 
  3. Kim K., et al., 2001, Warming and structural changes in the East (Japan) Sea: A clue to future changes in global ocean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vol. 28, NO. 17, 3293-3296.
  4. SEA OF JAPAN
  5. 獨島和東海 台灣教科書有新標記. 2010-06-08 [2010-06-08]. 
  6. 明太祖實錄. : 卷142 [2019-11-18] (Chinese (China)). 故元鯨海千戶速哥帖木耳、木答千戶完者帖木耳、牙蘭千戶皂化,自女真來歸。 

外部連結

  • 日方
    • Sea of Japan - Japanes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defends the use of Sea of Japan.
    • Naming of "Japan Sea" - The Janan Coast Guard (formarly entitled 'Maritime Safety Agency of Japan' in English) introduces the justification of the Japan sea(Sea of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