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文輸入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文輸入法是指為了將日語輸入電腦或手提電話等設備而採用的編碼方法。日文輸入法主要被設計成基於平假名(讀音)的轉換系統,而此也衍生出兩種輸入方法:通過輸入羅馬字來轉換成平假名或直接輸入平假名,後者需要先記憶平假名的鍵盤分布,所以兩種方法也不乏使用者。[1]

輸入方式

一般來說,由於日語的輸入法提供羅馬字與直接按假名這兩種輸入方法,因此雖然使用附有假名的日語鍵盤,但大多數人(無論是否日本人)仍是靠輸入羅馬字的方式來輸入日語,只有小部分人使用直接按鍵盤上的假名的方法來輸入。但此輸入法的羅馬字與一般的有所不同,例如習慣上平文式羅馬字的ぢ及じ均為ji,而輸入法的前者則為di;輸入法的ん需輸入nn。

安裝步驟

1.選開始菜單中的[控制面板]

2.選[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設置]

3.選[添加其他語言]

4.在設置畫面按[詳細信息]

5.按[添加]

6.在選項中找到日語選項

7.確認無誤後按[確定],然後退出設置畫面。

8.按輸入工具條左側[CH]或[JP]就可以切換中日文輸入法。

9.切換到日語輸入法後按[_A]可以選擇平假名、全/半角片假名、全/半角英數字等。

10.使用ghost安裝的用戶無法設置(原因是ghost把能刪的都刪了。需要重新安裝日文輸入法)。

常見疑難

用羅馬音輸入日文的情況

1.長音ー輸入片假名里的長音符號「ー」,輸入方法是按數字鍵0

右方的-(減號鍵)。

2.撥音ん的輸入

連續打兩個n

3.促音輸入及小假名輸入

單詞中輸入促音也就是小っ,方式有兩種:①雙重輸入後一發音的第一個字母後,會出現促音,比如:切符,きっぷkippu、學校がっこうgakkou ②單獨輸入小っ的時候可以使用直接輸入ltu或者xtu 。小ぁぃぅぇぉ其他小假名輸入方式和上面②裡面說明的相同,只要在前面加上x或l就可以變成小假名(沒有小假名的除外)。比如:輸入字母「l」或「x」+a、i、u、e、o,輸入la得到ぁ,輸入xa也得到ぁ,輸入li得到ぃ。

4.ヴ、ぢ和づ的輸入

ヴ輸入vu

ぢ讀音為ji,但在輸入時應該輸入di。づ讀音為zu,但在輸入時應該輸入du。

5.は和を的輸入

は在作助詞用時,讀作wa,但輸入仍為ha。を的讀音為o,但輸入時為wo。直接用假名輸入日文的情況:をshift+0,長音ーshift+-。適用於主流日文輸入法。

視頻

日文輸入法 相關視頻

日文輸入法討論
你不知道的日文輸入法!

參考文獻

  1. 日語輸入法的整理,滬江網,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