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日南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日南郡(越南语:Quận Nhật Nam),中国古代行政区划。地域在今越南中部地区,治西卷县(今越南广治省东河市)。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郡,辖地包括越南横山以南到平定省以北这一带地区,现今的顺化、岘港等地都在日南郡的范围内。东汉后期,日南郡南部兴起了林邑国(占婆国),不断对郡境侵犯蚕食,南齐以后撤废。

日南概况

日南郡是中国古代上一个郡的名字,其范围在如今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中部地区,辖境位于越南横山以南,即从广平省到平定省之间的沿海狭长地带。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西汉王朝灭南越国,在百越地区设置了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共9个郡,隶属交趾刺史部。日南郡位于最南面,其名字的得来是因为当地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深居热带地区,大约在北纬16度附近,一年中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太阳从北面照射,因而日影在南面,故称“日南”。《汉书·地理志注》师古注曰:“言其在日之南,所谓开北户以向日者。”郦道元《水经注》则解释道:“区粟(日南被林邑占领后的名字)建八尺表,日影度南八寸,自此影以南,在日之南,故以名郡[1]。”

日南郡下辖朱吾县(今越南广平省美丽)、比景县(今越南广平省筝河口)、卢容县(今越南承天省顺化市北)、西卷县(今越南广治省东河)、象林县(今越南广南省会安西南)共5个县,其中西卷县为郡治。郡境有16条小河,流入南海。日南产竹,可以做成竹杖。西汉末年日南郡有15460户,69485人。

日南郡的主体民族是黑皮肤的占人,时常反叛。东汉末年(192年,一说137年),日南郡南部的象林县脱离汉朝,独立为林邑国(占婆国),此后林邑不断北上蚕食郡境,南北朝以后遂为林邑所有,日南郡废止。该郡存在时间约600年。

历史沿革

日南郡在古代相传为越裳氏地。班固《汉书》记载:“日南郡,故秦象郡,武帝元鼎六年开,更名。”其中日南为秦朝象郡之说应属讹误。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平定南越后正式设郡,治所在西卷县。新朝时期改为“日南亭”,东汉时恢复了“日南郡”的名称。公元192年(一说137年),日南郡南部的象林县发生叛乱,象林功曹之子、占族人区连(又作区达、区逵、释利摩罗)聚集数千人起义,杀死了汉朝的县令,独立为林邑国(占婆国),中国的南疆由北纬13度缩至北纬16度一线(即今顺化一带)。三国东吴建衡元年(269年),林邑王范熊攻陷了西卷县城,改称为区粟城,日南郡治遂迁往朱吾县。后来吴国发兵讨伐林邑,恢复了西卷县。吴天纪二年(278年),吴国废除了日南郡,并入九德郡。四年后西晋朝廷恢复了日南郡的设置,郡治在象林县(在今顺化附近,非汉代之象林县)。

东晋时期,林邑卷土重来,于晋穆帝永和三年(348年)攻占日南郡,杀了太守夏侯览,并屠杀了五六千名百姓。日南郡成为两国的拉锯地带,战争不断。直到南朝宋元嘉二十二年(445年),檀和之、宗悫南伐林邑,攻破区粟城,收复了日南郡,并乘胜占领了林邑,大掠而还。刘宋时日南郡治西卷县。南齐时撤废日南郡。南朝末年,日南郡故地彻底为林邑吞并。此后中国和占婆就以横山为界[2]

隋朝大业元年(605年),隋炀帝派将军刘方攻灭林邑国,设置了荡州、农州、冲州3州,共辖12县。大业三年(607年)改设为比景郡、海阴郡、林邑郡3郡。但实际上隋军攻破林邑数月后即班师回国,林邑王复其故地,比景等郡已不在隋朝实际控制之中。《隋书·地理志》以大业五年为准而载有此郡是错的。另外,隋朝也有日南郡,唐朝时改称驩州,但与过去的日南郡完全不同,而是现代的越南荣市一带。且“日南”一直作为驩州的别称,并非正式名称。后来中国明朝占领越南期间(1407年—1428年),曾一度在乂安府下设日南州(后改称南靖州),隶属交趾承宣布政使司。

视频

日南郡 相关视频

南郡第一士人-庞统
航拍越南中部海滨城市岘港,为越南第四大城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