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日內瓦湖(法方稱萊芒湖)是阿爾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個。湖面面積約為224平方英里,在瑞士境內占140平方英里,法國境內占84平方英里。日內瓦湖是羅納冰川形成的。湖身為弓形,湖的凹處朝南。羅納冰川消溶後,形成羅納河,它是吐納日內瓦湖水的主要河流。日內瓦湖海拔1230英尺,長46英里。湖面最寬處為8.5英里。湖水最深處1017英尺。湖畔和毗鄰地域,氣候溫和,溫差變化極小,建有許多遊覽勝地。日內瓦湖是世界第一大高山堰塞湖

日內瓦湖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 日內瓦湖 面 積 224平方英里
外文名稱 Lake Geneva 最佳遊玩季節 夏季最佳。
別 名 法方稱萊芒湖 建議遊玩時長 半天
所屬地區 瑞士與法國 開放時間 全天
地理位置 瑞士與法國交界處 門票價格 免費

目錄

名稱由來

這座湖自羅馬帝國時期有記錄以來的第一個名稱叫Lacus Lemannus,而在中世代時有Lacu s Lausonius、Lacus Losanetes和Lac de Genève等不同的名稱演變。到了日內瓦公國的時候,日內瓦湖這一名稱才出現。十八世紀時,萊蒙湖(Lac Léman)開始在法國流傳。它從前在日內瓦稱做日內瓦湖,在其他地方稱做萊蒙湖,但大家習慣的稱法是萊蒙湖(Lac Léman),即使在英語里依舊稱它為Lake Geneva。有些地圖則會標示此湖為Lac d'Ouchy,自從洛桑的港口建造完成之後。

各語言的念法(用IPA標示) —

英語: Lake Geneva /leɪk dʒə'ni:və/

法語: Lac Léman /lak le'mɑ̃/或Lac de Genève /lak də ʒe'nɛv/

德語: Genfersee或Genfer See /'gɛnfərˌze:/

意大利語: Lago Lemano, Lago di Ginevra /'lago di dʒi'nevra/.

日內瓦

日內瓦(Genevese) 是瑞士境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位於西歐最大的湖泊--美麗的日內瓦湖之畔,法拉山和阿爾卑斯山近在眼前。 日內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位於日內瓦湖西南角,湖上的大噴泉是日內瓦的象徵。日內瓦湖光山色四季皆具吸引力,它同時是世界各國際機構雲集的國際化城市。日內瓦以其深厚的人道主義傳統,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動、重大的會議和展覽會、令人垂涎的美食、清新的市郊風景及眾多的遊覽項目和體育設施而著稱與世。日內瓦也是世界鐘錶之都,鐘錶業與銀行業成為日內瓦的兩大精神支柱。 地屬北溫帶,受海洋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交替影響,氣候變化較大。

世界名景之一

站在日內瓦湖畔遠望,可以看見環抱目內瓦的阿爾卑斯山和白雪皚的物朗峰峰頂,倒映在淇藍的平靜湖面上,堪稱奇景。而在日內瓦湖最引人注目的風景是日內瓦噴泉。[1]

日內瓦湖又名萊蒙湖或日內夫湖,是西歐著名的風景區和療養勝地,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湖面海拔375米;長72千米,平均寬8千米,最大寬度為13.5千米,平均水深80米最深點310米。

日內瓦湖581平方千米的面積分屬瑞士和法國,其中347平方千米屬瑞士,234平方千米屬法國。湖水由東向西流淌,湖面略似新月,其「月缺」部分與法國接壤。日內瓦湖是阿爾卑斯山脈地區最大的湖泊,湖水終年不凍,顏色湛藍。在平靜的湖面上,白天鵝和其他水禽在嬉戲,遊艇和彩帆在游弋,呈現出一片和平寧靜的景象。 日內瓦湖的水源主要是羅訥河,羅訥冰川消融的雪水所形成的羅訥河從東端的瑞土維勒訥沃和法國聖然弋爾夫之間注入,經日內瓦市自西端流出。

日內瓦湖主要支流有南邊的德朗斯河和北邊的韋諾日河。全湖分為兩部分,即東邊的大湖和西邊的小湖。這裡有湖震現象:湖水水面上下波動明顯,湖水在兩岸之間有節奏地往返動盪,這也是日內瓦湖的奇特處之一。

日內瓦噴泉位於日內瓦湖靠近羅訥河的出口處,隔着勃朗峰橋與盧梭島相望。噴泉噴射高度達145米,直衝雲天,從內瓦城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它。

這是一個人工噴泉,始建於1886年,當時噴射高度只有30米。1891年,經日內瓦著名水利工程師屠列提尼改建,噴射高度達到85米。1947年,瑞士政府又決定再次改建,增加噴射高度。現在的噴泉動力是安裝在湖中的兩個16噸重的大水泵,每分鐘噴水3萬立方米,噴水時速為200千米,空中停留水量近7噸。噴嘴直徑為16厘米,設計精巧,使噴泉具有較大噴力,筆直向上。噴泉的照明設備也很複雜,自下而上的聚光燈在天氣不好時也可以照亮整個噴泉。 無風時,噴泉像一根巨大的銀柱矗立在湖面和天際之間。

有風時,因風向和風力不同,噴泉形成方向不同、大小不一的扇面。在陽光的照耀下,散落下來的水花如同亮晶晶的星星。 當風力過大時,噴向空中的泉水會順着風向飄灑,好像一縷薄薄的輕煙,水花落到距噴泉很遠的湖面上。夜幕降臨後,噴泉在白色聚光燈的照射下,猶如一位銀裝素裹的少女佇立在湖中,紛揚的水珠把湖面上倒映的萬家燈火攪動得閃爍不已。

日內瓦噴泉是日內瓦人的驕傲,是日內瓦城繁榮發展的象徵,也是人工美與自然美完美結合、相映生輝的典範,它已成為世界名景之一,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無數遊客。[2]

旅遊須知

湖上的遊船,繞湖一周要十二個小時,緩慢的船速讓遊人得以輕鬆地欣賞湖景甚至用餐。不過建議你隨便選乘一小段,體會一下湖光山色的浪漫即可,其餘則可利用火車以節省交通時間。

日內瓦距離白朗峰首屈一指的度假據點-霞慕尼(Chamonix)僅一百公里,但若乘火車因中間要換登山火車而約須三小時。霞慕尼標高超過一千公尺,鎮上儘是森林木屋,站在平地就能欣賞終年不溶的冰河遺蹟,還可搭纜車登上世界最高的纜車站(Aiguille de Midi,3842公尺),感受一下與日內瓦完全不同的阿爾卑斯山風情! 由日內瓦進入法國的里昂(Lyon)或意大利的米蘭(Milano)都很近,但別忘了進入這兩國都要事先另外申請申根簽證。[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