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電測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線電測向
圖片來自搜狐網

無線電測向,是代表着兩個學科的兩種實踐方法。船舶工程的舶通信導航學科中代表通過測量無線電信號到來方向或其他特性來確定方位的方法。在航空科技的航空電子與機載計算機系統學科中表示利用無線電測向儀測量無線電發射台所在方位的方法。[1][2]

介紹

無線電測向就是依據電磁波傳播特性,使用儀器設備測定無線電波來波方向的過程,其實質就是測量到達電磁波的波陣面的法線方向之間的夾角。

前期無線電通信中,為了接收電台的功率和確保通訊質量,人們致力於研究電磁波的定向發射和接收,其中關鍵部分便是定向天線的研究。定向天線的研究和應用,為無線電測向奠定了基礎。

無線電波在空氣中具有沿直線傳播的特點。如果能確定出電波傳播方向,就可確定出發射台所在方向。

無線電測向運動是競技體育項目之一,也是無線電活動的主要內容。它類似於眾所周知的捉迷藏遊戲,但它是尋找能發射無線電波的小型信號源(即發射機),是無線電捉迷藏,是現代無線電通訊技術與傳統捉迷藏遊戲的結合。大致過程是:在曠野、山丘的叢林或近郊、公園等優美的自然環境中,事先隱藏好數部信號源,定時發出規定的電報信號。參加者手持無線電測向機,測出隱蔽電台的所在方向,採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離,迅速、準確地逐個尋找出這些信號源。以在規定時間內,找滿指定台數、使用時間少者為優勝。通常,我們把實現巧妙隱藏起來的信號源比喻成狡猾的狐狸,故此項運動又稱無線電「獵狐」或「抓狐狸」。

無線電測向競賽十分有趣,像玩捉迷藏遊戲似的,運動員忙碌地測聽、奔跑,漫山遍野地去搜尋一個個隱蔽電台。無線電測向競賽又十分神秘,競賽區域保密,電台位置保密,運動員在競賽過程中獨立思考和運動,得不到教練員的指導,也不許接受任何人的任何幫助和提示。只有測向機是運動員的忠實夥伴,向「主人」指示那一隻只「狐狸」的藏身之處,引導「主人」去一一抓獲。

在整個活動之中,你的團隊將更加團結,你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也會從中得到更多的啟示,讓我們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投入自然的懷抱,開始一段心靈的歷練,你會發現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人生態度都會因此改變。

發展歷史

1864年,英國科學家麥克斯韋總結了前人的工作,第一次提出了「電磁理論」。這位無線電通信的報春人用數學證明,在導體中來回振盪的交流電可以朝空間輻射出電磁波,而這些波會以光的速度向外傳播。當然,在未被實踐證明之前,這還僅僅是一種預言。但這是一個劃時代的科學論斷。

20世紀初

無線電事業的飛速發展,給商家帶來了巨大的商機,給人們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但同時,電磁環境也就變的更加複雜,無線電干擾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無線電測向的主要設備——無線電測向儀投入使用。限於當時設備的體積和重量,僅用於航海。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研製成功小型測向儀裝上飛機,利用倫敦廣播電台的廣播導航,實現了對倫敦的轟炸。戰爭中,交戰雙方競相研製和改進機載測向設備,大大推進了測向技術的發展。近些年來,較為先進的助航儀器,如羅蘭、奧米伽、雷達大量使用,它們同測向儀相比,具有操作簡便、定向精度高的優點,逐漸在許多方面替代了測向設備。但是無線電測向儀以其獨特的優點,直至今日仍在發揮着作用。

20世紀後

美國的無線電愛好者利用接收到的無線電波來尋找發信電台,開始了業餘無線電測向活動。40年代,挪威、丹麥、英國等地陸續開展遊戲性的無線電測向活動。這項活動逐漸流行於歐洲,並增加了一些競賽性的內容。

為了統一無線電測向運動的方法,國際業餘無線電聯盟(IARU)一區批准了南斯拉夫關於制定國際比賽規則的建議,並委託當時測向活動開展最好的瑞典負責起草。此規則於1960年經IARU一區執委會通過,並於1961年8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了第一屆歐洲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到1997年為止,歐洲錦標賽共舉辦了8次。

1977年.在南斯拉夫斯科普里舉行的國際業餘無線電聯盟第一區無線電測向工作會議上,決定將歐洲錦標賽擴大為世界錦標賽,並於1979年通過了新的競賽規則。第一屆世界錦標賽於1980年9月在波蘭格旦斯克附近舉行。參加這次比賽的有聯邦德國、瑞典、羅馬尼亞、挪威、瑞士、南斯拉夫、蘇聯、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波蘭等11個國家。

說起無線電,今天人們對它的理解和上輩人的認識並不是同一概念,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小時候圍坐在一個「小木盒」旁邊聽故事、聽音樂,樂此不疲。有人叫它「話匣子」,有人叫它收音機,還有人叫它無線電。而那時的無線電都是電子管的,體積很大。我們每天上下學的時候坐在私家車中聽到的廣播,手中使用的移動電話,都是無線電波幫助我們實現的遠距離通信,無需電線連接,方便快捷。所以當它一出現立即引起軍事界的關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無線電通信的創始人馬可尼便帶着他發明的無線電報機應召到意大利軍隊中服役。從此,無線電通信成為戰爭中重要的指揮手段。

無線電是指在自由空間傳播的電磁波,它看不見,摸不到。

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無線電的發展歷程。

早在1861年至1865年之間英國物理麥克斯韋最早在他遞交給英國皇家學會的論文《電磁場的動力理論》中闡明了電磁波傳播的理論基礎。

海因里希·魯道夫·赫茲在1886年至1888年間首先通過試驗驗證了麥克斯韋爾的理論。他證明了無線電輻射具有波的所有特性。

1906年聖誕前夜,雷吉納德·菲森登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採用外差法實現了歷史上首次無線電廣播。菲森登廣播了他自己用小提琴演奏「平安夜」和朗誦《聖經》片段。

位於英格蘭切爾姆斯福德的馬可尼研究中心在1922年開播世界上第一個定期播出的無線電廣播娛樂節目。

1947年,美國貝爾實驗室來了三名頗有造詣的物理學家,他們是約翰·巴丁、威廉·肖克萊和沃爾特·布拉頓,他們有着同樣的興趣,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他們發明了世界上第一代半導體管,這一創舉征服了整個世界,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之一。1956年他們被授予諾貝爾獎

爭議

我這裡有一個關於無線電科學家的故事一起聽一聽。1859年3月,波波夫出生在俄國烏拉爾一個礦區的小鎮,12歲時就表現出對電工技術的愛好,自己做了個電池,還用電鈴把家裡的鐘改裝成鬧鐘。

1877年,18歲的波波夫考入彼得堡大學數學物理系,後又轉學到森林學院。在那裡,他研究出了用電線遙控炸藥爆炸。研究成功以後,同學們都叫他「炸藥專家」。波波夫29歲那年,赫茲發現電磁波的消息傳到俄國,他被強烈地吸引住了。他興奮地說:「用我一生的精力去裝設電燈,對廣闊的俄羅斯來說,只不過照亮了很小的一角;要是我能指揮電磁波,就可以飛越整個世界!」第二年,波波夫就成功地重複了赫茲的實驗。在一次公開的講演中,他提出了可以用電磁波進行無線電通信的設想。1894年,波波夫製成了一台無線電接收機,他第一次在接收機上使用了天線。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根天線。

1895年5月7日,在彼得堡俄國物理化學會的物理分會上,波波夫宣讀了論文《金屬屑同電振盪的關係》,並且表演了他發明的無線電接收機。表演結束後,波波夫充滿信心地說:「最後,我敢於表示這樣一個希望,我的儀器在進一步改良以後,就能夠憑藉迅速的電振盪進行長距離通信」。幾十年以後,這一天被定為「無線電發明日」。波波夫的論文和表演被有關刊物發表後,立刻引起了全球學術界的關注。

後來,波波夫用電報機代替電鈴,當做接受機的終端,這種裝置就成了一台無線電發報機。1896年3月24日,波波夫和助手雷布金在俄國物理化學協會的年會上,正式進行了用無線電傳遞莫爾斯電報碼的表演,在場的觀眾有一千多人。表演的時候,接收機裝設在物理學會會議大廳里,發射機放在附近森林學院的化學館裡。雷布金拍發信號,波波夫接收信號,通信距離是250米。物理學會分會會長佩特羅司赫夫基教授把接收到的電報字母逐一寫在黑板上,最後得到的報文是:「海因里希·赫茲」。它表示波波夫對這位電磁波的發明者的崇敬。這份電報雖然很短,只有幾個字,它卻是世界上第一份有明確內容的無線電報。

創始人

波波夫是第一個探索無線電世界,並畢生為發展無線電事業而奮鬥的俄國科學家。但由於沙皇俄國的封建腐朽,他的事業沒有得到國家的支持。1906年1月16日,他因腦溢血突發而去世,只活了47歲。由於諾貝爾獎金只發給活着的科學家,波波夫沒有獲得這個榮譽。

應用

無線電應用非常廣泛,最早應用於航海中,使用摩爾斯電報在船與陸地間傳遞信息。無線電有着多種應用形式,包括無線數據網,各種移動通信以及無線電廣播等。在航海、航空、政府、消防、警察、商業都使用、電視傳媒、衛星導航系統、雷達、宇航動力、天文學等等很多方面等有廣泛的應用。

無線電技術已經滲透到政治、軍事、工業、農業、交通、文化、科技、教育和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發展水平的標誌。

從1888年,德國科學家赫茲正式提出電磁波。到1895年意大利的馬可尼在英國獲得無線電專利權以來的100年,人類社會在無線電的研究、開發和應用方面取得了十分輝煌的成就。無線電經歷了從電子管到晶體管,再到集成電路,從短波到超短波,再到微波,從模擬方式到數字方式,從固定使用到移動使用等各個發展階段,無線電技術已成為現代信息社會的重要標誌。

相關競賽

國內比賽 1962年,在北京香山舉辦了第一屆全國錦標賽。由此,無線電測向運動逐步在全國開展。1979年河南率先恢復了無線電測向活動,各省市相繼開展。1980年國家體委正式列為比賽項目。並被列為1987年和1993年的全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民間也多次舉辦如:「西湖杯」、「孔雀杯」等形式的活動。無線電測向運動良好的內涵越來越為廣大群眾喜愛,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重視。1993年,國家體委、國家教委、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五家聯合發文號召:在全國青少年中開展無線電測向運動,並決定由五家作為主辦單位,每年舉辦全國青少年無線電測向錦標賽。至今,無線電測向運動在全國廣泛開展,數幾十萬計的青少年參加不同形式的無線電活動,每年一度的全國青少年錦標賽有近千人參加。

目前我國開展的無線電測向活動主要有兩類:一是適合在中小學普及的短距離測向。它可選擇在樹木較多、風景宜人的公園、校園、近郊進行,總距離為數百米。每年一屆由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教育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五部委聯合主辦的全國青少年無線電錦標賽就進行該項目,並在比賽中設置高中、初中、小學組男、女個人賽、團體賽及測向機製作評比。二是符合國際規則並適合大、中學生開展的長距離80米短波波段(3.5MHz)及2米超短波波段(144 MHz)測向。場地選擇在起伏不超過200米、植被較好的地區,5部電台的總直線距離為5-10公里。每年一屆由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教育部聯合主辦的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即設置該項目。此外,每年還舉辦約 10個全國青少年測向分區賽(由各地區申辦,已舉辦過分區賽的有北京、上海、南京、武漢、長沙、廣州、青島、溫州、廈門、東北、華東等賽區)和約 10期全國基層教練員指導員培訓班(由各地申辦)。各省市還可按自己的實際情況舉辦各種規模的比賽或各類培訓班。

國際比賽

每雙數年舉行一屆世界無線電測向錦標賽,截止在2006年年底,我國選手曾奪得過 11金、 8銀、 8銅;亞太地區錦標賽已舉辦過五屆,共獲 35金、 21銀、 18銅。 中國無線電測向隊曾以輝煌的戰果為國家爭得了榮譽。 我國還經常派隊參加法國、比利時、日本等國家舉辦的國際比賽。南京、上海、北京等地教育局的有關領導和校長、老師都曾組隊參賽,並取得優異成績。

開展方法

無線電測向活動是一個集體項目,開展該項目必須獲得學校領導的支持。通常先開展短距離80米波段測向,因為80米波段測向信號源相對2米波段來說,比較容易記。另外80米波段掌握後,對於以後學習2米波段起到很好作用。而開展80米波段需要兩個條件:1、校領導指派1-2名兼職輔導教師負責該活動(若有條件可送出去參加培訓學習),方便組織學生平時訓練及比賽的時候,做領隊或教練員帶隊參賽。2、根據學校的經費情況,可先投入2000-4000元購買幾部信號源,測向機則動員學生自費購買,學校也可購買部分公用測向機,組織學生進行訓練。條件具備還可組織班級或全校的比賽,也可以參加所在地的區級、市級、省級及國家級比賽,可以在中國無線電測向網中找到相關的比賽信息,按照自身的實際情況,報名參加。在開展短距離測向的基礎上,酌情逐步開展長距離測向活動,當達到一定水平時,可爭取派員參加國際活動。

運動規則

短距離無線電測向競賽規則 本規則適用於80米波段短距離無線電測向競賽。

一、競賽場地

(一)可在公園、較大的校園或郊區、居民區等地進行,但要避開危險地區。

(二)起、終點應儘可能靠近或相互共用。終點位置應向運動員宣布並十分明確。

二、競賽器材

(一)競賽時設3至11部隱蔽電台。起點與各台及各台間距為30一200米,並應互看不見。

(二)電台的發信頻率在3.5一3.6NHZ的範圍內選定但各台不在同一頻率上工作。

(三〕電台連續自動拍發等幅電報,各台拍發呼號為:

(四)可根據實際需要確定是否在終點設置信標台,通常以0號台作為信標台。

(五)電台的發射功率為0.3一1W,採用水平平面無方向性的直立無線發射垂直極化波。

(六)隱蔽電台應標明該台台號或呼號,並設有打卡器具或其它作印裝置。

(七)測向機在競賽頻率範圍內向外輻射的信號,不得被10米外具有3一5微伏靈敏度的接收機聽到。

三、競賽方法

(一)賽前,以抽籤方式確定運動員的出發批次或賽位。

(二)起點需設一集中侍出發運動員的預備區和出發線。

(三)每批出發間隔時間為1一3分鐘。

(四)每場競賽的規定時間、出發間隔時間、各組別找台數及台號、找台順序、終點是否設信標台等,賽前向運動員宣布。

(五)運動員需按要求佩戴組織者發的號碼布和攜帶競賽卡片。

(六)運動員必須以徒步方式獨立完成競賽,不得協助他人或獲取他人的協助。

(七)運動員找到隱蔽電台時,應在競賽卡片上按規定自行打卡或作印(信標台無需尋找或作印),以作為找到該台的憑證。

(八)運動員通過終點線後,應立即主動交驗競賽卡片。卡片丟失無成績。未按要求作印或印記無法辨認的,該台成績無效。

(九)成績評定:從運動員獲得出發令時起,到按要求的順序找台並通過終點線時止,所用時間為該運動員的實用時間。超過規定時間成績無效。

四、競賽形式

(一)個人計時賽 運動員按規定或自選的順序找台。找台數多,測向時間(含附加時間)少者為優。此競賽可根據參賽人數和比賽形式,採用一場決賽、兩場或數場成績累計方式進行;也可採用分組預賽--複賽--決賽的方式年進行。

(二)個人淘汰賽 每批出發一對,一人正順序找台,一人反順序找台,找完指定電台先到達終點的為勝(出線),並進入下一輪。

(三)團體賽 每隊由4一6名隊員組成,性別結構和每場出場人數由規程決定。 團體賽可視參賽隊多少和賽期長短採用不同的方法:

1、採用計時賽方法。團體成績按全隊總找台數、總實用時間(不含附加時間)的順序評定。總找台數多、總實用時間少者為勝。不得在上述個人計時賽的基礎上重複累計團體成績。

2、採用接力賽方法。競賽時,各隊按單人找單台或單人找多台進行接力,團體成績按全隊總找合數、總實用時間(不含附加時間)的順序評定。總找台數多、總測向時間少者為勝。

3、採用淘汰賽(對抗賽)方法。競賽時,每批出發一對(自兩個隊,每隊1人,各隊運動員出發順序按要求由本隊自行安排),一人正順序找台,一人反順序找台。先到達終點者得一分,後到者為零分。積分達到規定值的隊為優勝。

五、 凡此規定中未涉及到的測向競賽共性問題,由裁判委員會參照89年審定的《無線電測向競賽規則》和《裁判法》執行。 六、 如舉辦2米波段的短距離測向競賽,電台發信頻率在144--146MHZ內選定,調製方式採用脈衝調製或頻率調製。其它可參照80米波段進行。 七、 舉辦群眾性無線電測向競賽,還可包括與之相關的無線電知識考核和工程製作評比等,其具體評分方法,主辦單位可視競賽級別,規模等情況自行確定

書籍

最後向大家推薦兩本雜誌:一本是《無線電》,另一本是《業餘無線電家》,對愛好無線電的同學們會有所幫助。

突出特點

參加該項活動,除要進行身體訓練外,還需要學習無線電方面的知識,要掌握測向機或其它電子製作技能,這無疑將豐富和延伸其課堂知識,使課堂學習更輕鬆。而且在當今電子技術無孔不入的時代,會因為有了這一技之長而終生受益。由於無線電測向既不是純科技性的室內製作,又不是固定場地上的單一奔跑,而是充分體現了理論與實踐、動手與動腦、室內與戶外、體能與智力的結合,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有機地將科技、健身、休閒、娛樂融為一體。對於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增強體魄、磨鍊意志,進行國防教育,培養獨立思考和分析判斷能力,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豐富學校第二課堂內容及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化均十分有益,同時也符合中央關於「在青少年中普及科技」和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綱要》的精神,故備受學校和有關主管部門的重視,有不少地區制定了對取得一定成績的運動員,在升學考試中給予加分錄取的政策,就充分說明這一點。同時也深得家長支持和青少年的喜愛。南京等地已將此項活動推向社會,引進家庭,他們利用雙休日,回歸大自然,開展社會和家庭「無線電獵狐遊戲」,豐富了度假內容,增添了家庭情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