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極》是陳凱歌執導的一部東方奇幻史詩電影,由張東健真田廣之張栢芝謝霆鋒劉燁主演。

影片講述了一個窮孩子受到命運女神眷顧,成為世上最美的傾城王妃,但命運詛咒永遠得不到真愛,身份卑微崑崙奴,真心愛她,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讓她獲得重新選擇的權利。而得到真愛的過程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傾城王妃還要在北公爵無歡、大將軍光明、和奴隸崑崙之間進行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角力。

影片於2005年12月15日登陸中國院線。

基本信息

中文名:無極

其他名稱:Master of the Crimson Armor

類型:奇幻,動作,愛情

片長:116分鐘

對白語言:普通話、粵語

製片地區:中國,日本,韓國

出品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出品時間:2005年

imdb編碼:tt0417976

色彩:彩色

票房:1.75億

電影劇情

一個小女孩在戰場上橫七豎八的屍體間尋找食物。一個身份尊貴的男孩說,如果她同意做他的奴隸,那麼他將給她一點吃的。小女孩接受了,但很快違背了承諾並帶着食物逃跑,去尋找她的母親。跑到黑暗中時,小女孩遇到了一位漂亮的女巫。女巫問:"你想成為全世界男人都想要追求的公主嗎?但代價是你將永遠無法體驗到真愛和快樂。你接受嗎?""我願意。"女孩回答。

其間,大將軍穿上了他那閃亮的、繡滿花紋的紅色盔甲,正準備一場可能會成為有生以來第一次失敗的壯烈戰鬥。難以置信的是,剛納入麾下的年輕奴隸對於戰鬥的結果具有決定作用。由於年輕奴隸超凡的才能--"超越風的速度";大將軍再次體驗了勝利的滋味。在部隊慶功時,皇城中卻傳出了公爵叛亂的消息。光明大將軍必須立刻班師回朝從敵方入侵者手中救出國王。他命令年輕的奴隸隨他一起,但在經過一片黑暗森林時,這兩人卻被神秘的分開了。這時女巫出現在大將軍面前,打開命運之圖,圖上顯示一個穿着將軍盔甲的人殺了國王。大將軍不相信命運的力量,仰天長笑後他拔劍指向女巫,這時女巫不見了。

就在這一非常時刻,一個神秘的穿着黑色披風的殺手突然殘酷的向大將軍進行攻擊。年輕的奴隸從敵人手中救下了嚴重受傷的大將軍,儘管殺手的面部輪廓看不太清,但他的身體特徵卻相當熟悉。黑色披風殺手凝視了年輕奴隸許久之後,象旋風般走了。

受傷的大將軍命令年輕的奴隸,"穿上我這件繡花盔甲,趕快到皇城與救國王。"年輕奴隸來到了被北方公爵帶領的部隊所圍困的皇城。

站在狂風吹過的屋頂上,真的變成美女公主的小女孩被仰慕她那美貌的士兵所保衛。國王出賣了公主,在北方公爵的要求下,將小女孩獻給了公爵。但公主不從,國王拔出長劍威脅她。這時穿着將軍戰甲的年輕奴隸來了,看到公主受難,沒有意識到主謀是誰就本能的拔劍刺入國王胸膛。正如女巫的預言,年輕奴隸在不知明的情況下殺了國王,與命運之圖的預兆完全吻合。

年輕奴隸抓着公主的手,開始了驚心動魄的逃亡,但在他們戲劇性飛行的最後,北方公爵把他們困在了死角。公爵承諾,如果大將軍同意跳入大瀑布的話,可以放公主走。"挺住,一定要活下去,"這就是奴隸在飛身跳入瀑布前跟公主說的最後一句話。

國王死於一位穿着繡花盔甲人之手的傳言傳開,光明大將軍的手下都開始相信他們的領袖殺了國王並紛紛厭惡的離開了他。年輕奴隸大難不死,居然在瀑布那冰冷的水中活了下來,他仍保持對大將軍的忠誠,將軍命令他去從北方公爵手中營救公主,公主被關在一個巨大的金色籠子中。

在公爵的宮殿,奴隸從金籠子頂部驟然降落,抱住了被驚呆了的公主。大將軍也殺到了宮殿幫助公主逃跑,與公主同乘一騎最終逃脫。

然而,奴隸被擒,在嚴刑拷問後,公爵命令蒙面刺客去殺了他。刺客不是年輕奴隸的對手,兩人於是休戰。獲得自由後,奴隸又回到了他的主人、大將軍身邊,但發現他和將軍都已愛上了公主。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奴隸最終選擇離開。這時奴隸和刺客再次不期而遇,但這次刺客帶着奴隸來到了過去,向他表明他們來自同一個種族,都是冰雪之地人,這個種族的特點就是具有超越風的速度。在公爵對整個種族進行屠殺後,作為最後一個活着的部落成員的刺客成了北方公爵的僕人。

其間,公爵設法把大將軍從公主身邊誘拐出來並將其關押。奴隸再次回到主人駐地時,發現只剩下公主一個人。公主派奴隸去找大將軍,自己又成了孤身一人,公爵的手下又一次將她抓住。

在審訊室,長老會一起對大將軍弒主的罪行進行審判。公主和奴隸商量着承擔奴隸殺死國王的罪責,不過,在審判過程中,公主意識到,他們的"故事"就是真實,最後她明白了是地位低下的奴隸冒死救了她的命。隨着朝廷宣布大將軍無罪並判奴隸死刑,公主意識到她自始至終一直愛着這個犯了罪的人。

公爵親眼看到審判室內種種戲劇性的場面後,向他的手下命令道,"把他們全部抓起來!"然而在最後決戰時刻即將到來時,足智多謀的大將軍騙取了公爵的信任。從鐐銬中解脫後,大將軍開始了最後的戰役,解救公主和奴隸。

被徹底擊潰的公爵自我表明身份說,他自己就是當年公主違背諾言時的那個小男孩。受到了致命性傷害,大將軍臨死前懇請公主"挺住,一定要活下去。"奴隸也承認他深深愛上了公主,隨着他攬公主入懷,開始了未來的--也許是過去的旅程,命運的符咒也最終被打破。[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 崑崙-- 張東健--(配音) 陳旭升 陳旭明-- 雪國人,奴隸
  • 光明-- 真田廣之--(配音) 黃志成-- 大將軍,鮮花盔甲的主人
  • 傾城-- 張栢芝--(配音) 春曉 劉惠雲-- 王妃
  • 無歡-- 謝霆鋒-- (配音) 羅偉傑-- 北公爵(粵語配音,下同)
  • 鬼狼-- 劉燁-- (配音) 黃志明-- 北公爵的刺客,雪國人
  • 滿神-- 陳紅-- (配音) 鄧潔麗-- 掌管命運的女神
  • 獨眼-- 錢波 ---- 奴隸
  • 也力-- 于小偉 ---- 光明的部下
  • 王-- 程前 ---- 王城的王
  • 雪國母親-- 李靜 ---- 鬼狼的母親
  • 小無歡-- 史磊 ---- ----
  • 小傾城-- 關曉彤 ---- ----

職員表

  • 出品人: 楊步亭 ; 陳紅 ; 胡嵐
  • 製作人: 丹增 ; 陳紅 ; 韓三平
  • 編劇: 陳凱歌 ; 張炭
  • 攝影: 鮑德熹
  • 配樂: 羅傑·沙維治 (音效) ; SOUNDFILM(音效) ; 楊誠俊
  • 剪輯: 周影 ; 李方
  • 美術設計: 鮑德熹 ; 葉錦添
  • 動作指導: 董瑋 ; 林迪安
  • 服裝設計: 正子宮也 ; 葉錦添
  • 視覺特效: 鍾志行 ; 馬永安(三維) ; 譚啟昆(三維) ; 香港先濤數碼科技CENTRO DIGITAL PICTURES Ltd.)
  • 錄音: 王丹戎

角色介紹

崑崙 演員 張東健 (韓國)

他具有風馳電掣般的速度,和力傾山河的蠻力,卻不知道自由為何物,或者該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王妃傾城,他願意為她付出一切,也最終找到了自己力量的本源。

光明 演員 真田廣之(日本)

他是戰無不勝的戰神,鮮花盔甲的主人,王的大將軍。但卻將遭遇到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戰役,當他要在勝利和一個女人之間作出選擇,他會何去何從?

無歡 演員 謝霆鋒

他身居要職,卻心懷叵測。他是一切罪惡的發起者,卻又逃不開宿命的怪圈,這是個內心黑暗卻又脆弱無助的角色。

傾城 演員 張栢芝

正如她的名字所示,她擁有傾國傾城的面貌,也擁有足以讓一個人摧毀一座城市的力量,她是個可憐的人,用無愛的一生換來榮華富貴,但她又是個幸福的人,因為有一個人真願意為他衝破命運枷鎖,即使一無所有。

滿神 演員 陳紅

她是唯一全知全能的神,也是"無極"含義的真正詮釋者,她在影片中的出場次數不多,但最至關重要。

鬼狼 演員 劉燁

身份神秘,亦正亦邪,他是北公爵無歡手下的刺客,但又與崑崙一方又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鬼狼貪生怕死,甘為人奴,關鍵時刻卻用生命為代價換取尊嚴與勇氣。

幕後花絮

拍攝花絮

  • 該片開場滿神和小傾城對話的場景是在2000平米的北影廠2號棚拍攝的,是亞洲最大的攝影棚。
  • 影片中出現的海棠精舍是在雲南香格里拉實地搭建拍攝的,但第一次花費200萬元搭建的建築還沒完成,就發生了焊接質量問題而無法使用。影片中出現的是第二次搭建的。
  • 影片中大部分數字特效鏡頭都是香港先濤數碼完成的,但後來先濤數碼因故撤出了該片的後期製作,開頭氂牛谷戰役中的特技鏡頭,是由攝影鮑德熹帶人完成的。
  • 當真田廣之聽說張東健的國語配音效果比自己好後,又專程從日本回來補了一次配音。
  • 製作《無極》後期時,正好《百萬美元寶貝》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陳凱歌表示該片很悶沒什麼意思。

穿幫鏡頭

  • 影片中那套鮮花盔甲每次給近景時,觀眾都會很清楚地看到,鮮花盔甲里的那副鮮艷的紅手套很明顯是那種幾塊錢的尼龍手套。
  • 影片開頭扮演蠻族首領的演員,說話時帶着濃重的北京話口音。
  • 影片中所有群眾演員拿的兵器都很明顯地能看出來是用石膏做的。
  • 無歡屠殺雪國人時,那些火箭射出去後,後排的箭就不見了蹤影。

獲獎記錄

年份 屆數 組織 獎項 獲獎者 類別
2006 第63屆 美國金球獎 電影類-最佳外語片 提名
2006 第2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攝影 鮑德熹 提名
2006 第2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美術指導 葉錦添 提名
2006 第2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視覺效果 鍾智行 提名
2006 第2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音響效果獎 Danrong Wang,羅傑·薩維奇 提名
2006 第25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 葉錦添 提名

影片評價

畫面值得稱道,在視覺享受上,陳凱歌向老對手張藝謀展現了他不凡的實力。故事,比起《英雄》的空洞,《十面埋伏》的單薄,陳凱歌講的愛與謊言確實要好得多。陳凱歌用《無極》展現了中國電影特技質的飛躍。且不說"鏡花水月"里的空寧靜美,影片中對於虛幻世界和現實場景相結合構築出的"無極世界",絕對夠養眼。

除了畫面的精緻,整部劇只剩下一堆顯然經過精心打磨的莎士比亞式的對白,每句話都似乎充滿了哲理,同時又乾巴巴,沒有味道。一個字:傻!四個字:故弄玄虛!不妨簡稱為"莎比式對白"。沒有高潮,沒有感動(有也只是感動了主創者自己),總算還有一點娛樂,在後半段,類似"你毀了我做一個好人的機會"讓觀眾哄堂大笑,並且一句比一句更搞笑,影院裡剎那間洋溢起愉快的空氣。

影片所極力渲染的寓言並不如我們想象的那般玄妙深奧,至少凱歌所述之哲理乃構建於一段傷感而滑稽的愛情故事之上,外表穿梭於幻妙的無極世界,內核卻滿是陳詞濫調的塵世,郭敬明的《幻城》中所追憶的夢境都比《無極》真摯而感人。

從創作角度講,《無極》很努力,在角色設置上花了心思,但遠遠沒有達到理想中盪氣迴腸的效果;從製作角度講,《無極》有追求,也有所創新,但過多明顯的敗筆拉低了影片的檔次,不如集中人力物力做好幾個地方;從演員角度講,《無極》的演員非常敬業,尤其是真田廣之、張東健兩個日韓明星在中文台詞上下的工夫,但在陳凱歌一貫的"戲劇化"風格指導下,所有演員都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歇斯底里。

綜述《無極》,它真的氣勢宏大、奪人耳目,看得出兩個多億人民幣是怎麼燒掉的,陳凱歌的盡心盡力值得欽佩,他想表達的對真善美的追求也正是這個時代所急缺的,所以《無極》不可不看,看了也不至於令人哭笑不得。但總體而言,它是失控的,情節上分不出輕重緩急,表演上過於浮誇表象,某些段落與對白甚至跟高曉松的"後現代電影"《我心飛翔》一般不靠譜,特效與美術的濫觴更極大地妨礙了影片的連貫性與主題立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