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機物 英文:inorganic compound.無機化合物,與機體無關的化合物(少數與機體有關的化合物也是無機化合物,如水),與有機化合物對應,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包括含碳的碳氧化物碳酸鹽氰化物碳化物碳硼烷羰基金屬烷基金屬、金屬的有機配體配合物等在無機化學中研究的含碳物種,簡稱無機物。

說明

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和第六版都將無機物解釋為"單質和無機化合物的統稱"。一些文獻在介紹無機物性質時,也將單質列在其中。

簡介

指不含碳元素的純淨物以及部分含碳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碳化物、碳硼烷、烷基金屬、羰基金屬、金屬的有機配體配合物等在無機化學中研究的含碳物種的集合。

介紹

在早期研究中,無機化合物大都可以歸入氧化物、酸、鹼、鹽四大類。 而占據當今無機化學的重要地位物質則是硼原子簇(硼烷及其衍生物)和金屬原子簇(如金屬羰基原子簇) 生物體中的無機物主要有水及一些無機離子,如Na+、K+、Ca2+、Mg2+、Cl-、SO42-等。人體組織中幾乎含有自然界存在的各種元素,其中除碳、氫、氧和氮主要以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外,其餘的統稱為無機物(礦物質或灰分)。 所以,生物體內的無機物主要是由水和無機鹽組成,其中水又可以分類為:結合水和自由水,結合水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自由水是良好的溶劑,運輸物質,參與化學反應。無機鹽可分為:離子和化合物,離子是維護細胞正常的生命活動,化合物是細胞內化合物重要組成部分.

特點

很多不含碳元素 成鍵方式較有機物更為複雜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