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雙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劇傳統舞台戲(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南方新聞網 的圖片

無雙傳》又名《明珠記》,傳統戲,該劇1947年由范瑞娟、傅全香主演。

劇目介紹

越劇《無雙傳》由呂仲根據唐代薛調著的同名傳奇小說改編。寫襄陽書生王仙客自幼喪父,隨母寄居舅父戶部尚書劉震家,與表妹無雙相戀,仙客母親臨終時給他倆訂婚。因遇兵亂,仙客與無雙被迫於灞陵橋畔分離,臨別無雙將一對明珠贈一粒給仙客作紀念。兵亂平息後,丞相盧杞與劉震有隙,將劉震誣陷入獄,無雙為宮中收留當了宮女。後來仙客回京,遇劉家舊仆塞鴻,至王遂家中找到無雙的、丫鬟采苹,才知無雙已經入宮。此時,新帝即位,命內宮率宮女們去為先帝打掃皇陵,途中宿長樂驛。仙客使其仆塞鴻扮茶童入後堂,將明珠贈還無雙,並設法與無雙見了一面,無雙擲下明珠贈言,叫仙客尋古押衙救她出宮。後來仙客終於在古押衙的相助下,用一死三日復生之靈藥,先將無雙賜死,由劉家舊仆塞鴻領屍的辦法,使無雙離開宮廷,與仙客結成恩愛夫妻。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無雙傳 相關視頻

上海越劇聯誼會 越劇流派大聯唱
【紀錄片】中國戲曲瑰寶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