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體腔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1:53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无体腔动物'''(Acoelomata)是体壁与消化管之间没有体腔而充满中胚层间质的动物的通称,是最原始的两侧对称动物,包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體腔動物(Acoelomata)是體壁與消化管之間沒有體腔而充滿中胚層間質的動物的通稱,是最原始的兩側對稱動物,包括扁形動物門和紐形動物門。

無體腔動物在內、外胚層之間已有中胚層,但還沒有體腔。兩側對稱體型和中胚層的出現使動物從附着、漂浮轉變為主動運動,為器官系統的發展和分化提供了必要條件,從而成為由水生進化到陸生的基礎。無體腔動物廣泛分布在海水、淡水中,少數在陰濕的陸地生活,也有很大一部分適應了寄生生活。

排泄系統是由焰細胞、毛細管和排泄管組成的原腎管系統;扁形動物的消化系統與腔腸動物類似,有口而無肛門。紐形動物的消化系統較進步,有口也有肛門,使攝食、消化和排遺有了更好的分工。

扁形動物起源於櫛水母動物門中爬行的櫛水母,或由浮浪幼蟲式祖先進化而來。它與紐蟲身體都扁平,皮肌囊和表皮生有纖毛,神經系統為梯形。扁形動物的繆勒氏幼蟲和紐形動物的帽狀幼蟲很相似。這些特點說明兩者有親緣關係,而紐蟲是由扁形動物進化而來。但紐蟲又比扁形動物高級和特化,尤其是具有閉管式的循環系統,消化道有肛門;帽狀幼蟲又與環節動物門的擔輪幼蟲相似,大多數為雌雄異體。這些特點又說明紐蟲與環節動物有相似之處。因而學者們認為紐形動物是介於扁形動物和環節動物之間的類群。

寄生的無體腔動物為各種吸蟲和絛蟲、危害人類和家禽、家畜。

三胚層無體腔動物

動物的進化是從無胚層無體腔的原生動物到兩胚層的腔腸動物,再到三胚層無體腔的扁形動物[1]

其中,中胚層的出現導致動物體形成發達的肌肉組織,從而強化了動物的運動機能和動物在空間位移的速度。

這樣,動物在單位時間裡所接受的外界刺激量明顯增加,致使動物的感覺器官相應得到進一步發展;動物體因此得以有效地捕食,營養狀況隨之大大改善,從而促進了消化系統和排泄系統的形成,整個動物體代謝水平也隨之提高,生理機制進一步複雜化也有了必要的物質基礎。

中胚層的出現促進了動物體組織、器官、系統的分化,使動物本達到了器官系統化水平。中胚層形成的實質組織,具有儲藏水分和養料的功能,使動物體能夠耐干耐餓。因此,中胚層的出現也是動物從水生走向陸地生活的基本條件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