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旋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旋律是由一系列不同或相同音高的音,以特定的高低關係和節奏關係聯繫起來的一種音的序列。旋律對於人的聽覺感觀來說相當於視覺感觀中的線條的概念。旋律是體現音樂作品的思想感情的主要元素之一。

旋律進行中出現的高高低低的音通過節奏的變換形成的一種線條性的 роворапу錯落組織,叫作旋律線,將樂譜中的音高位置用線條連接起來,就是一條形象的旋律線。也就是說,旋律是和節奏緊密聯繫的[1]

一般來說,上行的旋律逐步傾向於緊張,而下行的旋律逐步傾向於放鬆的。

旋律線

構成旋律包含兩個要素,即旋律線(或稱音高線)和節奏。在連續的旋律進行中,由於音高的走向而形成各種直線的或曲線的進行,這些進行類似畫面中線條的伸展或起伏,故稱為旋律線;關於音的時間方面:相繼發出的不同音高的音(即旋律線)和各種音樂節奏的長短、快慢、停頓等表現職能相結合時,旋律才能形成音樂的種種句法和結構。

節奏

生動的語言節奏和豐富的生活節奏是旋律節奏的自然基礎;調式、旋律線和節奏的有機結合,並通過一定的音樂結構來加以體現,便是完整的曲調

曲調

「曲調」即歌唱性旋律或主要旋律,「歌唱性的旋律」即能表達某種樂思的旋律,「主要旋律」(或稱主旋律)即在聽感上占有主導作用的旋律。

音樂意義

人們習慣上所說的旋律其實指的是曲調。而旋律則可以指任何有音高與節奏的樂音序列。旋律是構成聲部的基礎,只有先構成旋律,才能產生聲部(此處的聲部指某旋律在音樂中的位置),從而產生(複合)影響。比如四部和聲中的四個聲部在進行中分別有各自的旋律進行,而某一具有曲調感的旋律將作為主要旋律聲部(一般為高聲部)出現。主調音樂的聲部之間是相互依存的,其中只有一個聲部的旋律有曲調感,所以我們習慣的稱其為「主旋律」。復調音樂是相互具有獨立意義的旋律(曲調)相互結合構成的音樂,所有聲部都具有曲調感。

在音與音的關係上,又與「和聲」(一種同時發響概念,並不是指「和聲學」與「和聲」作曲知識)相對應,和聲是縱向的[2],旋律是橫向的。例如和聲音程是兩個音同時發響,研究的是兩個音同時發響時所產生的聽感。旋律音程則指的是兩個音分別發響,研究的是兩個分別發響時所產生的聽感。同樣的音程距離,和聲音程與旋律音程聽感上卻有很大的差距。

視頻

旋律 相關視頻

李倩音樂遊戲——旋律線
古老的曲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