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旋光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旋光率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旋光率,又稱旋光度,當平面偏振光通過含有某些光學活性的化合物液體或溶液時,能引起旋光現象,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轉(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右旋,用「+」表示;按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左旋,用「-」表示)。

物體的條件

物體具有旋光性,其結構不能具有空間反演不變的性質。對於分子可以隨機朝向的多晶或者溶液,分子必須具有手征性。由於有機分子本身的手征性導致的旋光性稱為內旋光,內旋光分為左旋光和右旋光性,但如果一種物體內部同時具有左右旋光或物體分子本身結構具有相反的手性,則物體不表現旋光性。由於物體內部同時具有左右旋光的分子而不表現旋光性稱為外消旋性,而分子本身結構具有相反的手性而不表現旋光性稱為內消旋性。

旋光率的測定

手性化合物的旋光度可用旋光儀來測定。旋光儀結構如圖1所示。其基本原理為從鈉光源發出的光,通過一個固定的Nikol稜鏡-起偏鏡變成平面偏振光。平面偏振光通過裝有旋光物質的盛液管時,偏振光的振動平面會向左或向右旋轉一定的角度。只有將檢偏稜鏡向左或向右旋轉同樣的角度才能使偏振光通過到達目鏡。向左或向右旋轉的角度可以從旋光儀刻度盤上讀出,即為該物質的旋光度 。

下面以葡萄糖溶液的旋光度測定為例說明旋光度的測試步驟:

1.待測溶液的配製:準確量取0.50g/mL的葡萄糖和果糖樣品10.00mL,定容在100mL容量瓶中配成溶液。

2.旋光儀的零點校正:旋光儀接通電源,鈉光燈發光穩定後(約5min),將裝滿蒸餾水的測定管放入旋光儀中,校正目鏡的焦距,使視野清晰。旋轉手輪,調整檢偏鏡刻度盤,使視場中三分視場的明暗程度一致,讀取刻度盤上所示的刻度值。反覆操作兩次,取其平均值作為零點(零點偏差值)。

3.裝待測液:洗淨測定管後,用少量待測液潤洗2-3次,注入待測液,並使管口液面呈凸面。將護片玻璃沿管口邊緣平推蓋好(以免使管內留存氣泡),裝上橡皮填圈,擰緊螺帽至不漏水(太緊會使玻片產生應力,影響測量)。用軟布擦淨測定管,備用(如有氣泡,應趕至管頸突出處)。

4.旋光度的測定:換放盛有待測樣品的測試管,按上述方法測其旋光度值,重複兩次,取其平均值,由葡萄糖溶液的比旋光度計算濃度。

實驗完畢,洗淨測定管,再用蒸餾水洗淨,擦乾存放。注意鏡片應用軟絨布揩擦,勿用手觸摸。

注意事項:

1、旋光管中不能有氣泡。

2、旋光管管蓋只要旋至不漏水即可。過緊了,旋鈕會造成損壞,或因玻片受力而致使有一定的假旋光。

3、實驗完畢後,用蒸餾水洗淨旋光管,並擦乾外壁,以防止金屬部件被腐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