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耐庵究竟怎樣寫李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9日 (三) 11:02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A0522D" align= center|  '''<big>李逵</big>''' |- |File:李逵123.jpg|缩略图|居中|260px|[http://…”)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逵

別   名:黑旋風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殺星

梁山座次:第二十五把交椅

水滸傳中有一條好漢,姓李名逵,綽號「黑旋風」。他的出場是在小說的第三十八回。[1]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李逵這個人物形象還是頗受讀者歡迎的。就連金聖歎也評論說他「一片天真爛漫到底」。說他質樸、敦厚、天真、善良,等等,像個長不大的兒童一般。

那麼,李逵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在施耐庵的筆下,李逵真的很可愛嗎?很天真嗎?很爛漫嗎?我們還得從《水滸傳》的原文來進行分析。 李逵在小說中剛一出場,施耐庵就從他的形象、語言、行為,這三個方面進行了刻畫:

形象描寫

話說宋江被發配到了江州牢營。這一天,正和戴宗說話時,忽聽得李逵在樓下鬧事。戴宗道:「又是這廝在下面無禮。」

一句「又是這廝」,就把李逵的過去,未出場的部分,一筆都交代清楚了:這廝經常無禮。喜歡鬧事,——又是他。

李逵上來了,一條黑凜凜的大漢。「宋江看見,吃了一驚。」

宋江也是見過大場面的人,行走江湖,閱人無數,殺人放火,什麼事沒幹過,為什麼見了李逵會大吃一驚呢?

原來,李逵長的太嚇人了!僅從他的相貌上看,長的就是個暴徒像。但見他生得:黑熊般一身粗肉,鐵牛似遍體頑皮。交加一字赤黃眉,雙眼赤絲亂系。有詩為證:

這是作者對李逵剛一出場時的外貌描寫,肉粗皮厚(先天拙劣),渾身煤黑(檔次低下),兩眼血絲(熬夜賭博),一字眉毛(傻B一個)。

這副尊容,看上去就像個殺人放火恣意行兇的傢伙,所以把宋江嚇了一跳。

這是見面後的第一感覺,像動物一樣粗糙。形象很不好。

第一感覺,就是看上去像什麼。也許第一感覺有時並不怎麼可靠,所以還需要做進一步的了解。

於是,宋江便問戴宗:「院長,這大哥是誰?」

戴宗就為他簡單介紹了一下,這個是小弟身邊牢里一個小牢子,黑旋風李逵。因為打死了人,逃走出來。流落在此江州,能使兩把板斧,人多懼他。現在是這所監獄裡的一名獄警。

語言描寫

宋江正看着李逵吃驚,那李逵也在看着宋江,問戴宗道:「哥哥,這黑漢子是誰?」

宋江見他黑,只在心裡,並沒說,稱他「這大哥是誰」,他卻當着人家的面,直呼「這黑漢子是誰。」(可見宋江面黑不遜李逵。)

李逵出場開口的第一句話,就可以知道他沒有什麼禮儀觀念,是一個說話不經過大腦的人,完全不懂得顧及他人的感受。

戴宗道:「我且與你說知。這位仁兄,便是閒常你要去投奔他的義士哥哥。」

李逵道:「莫不是山東及時雨黑宋江?……若真箇是宋公明,我便下拜。若是閒人,我卻拜甚鳥!」

「鳥」這個字,音讀diao, 意指男性生殖器,這是水滸傳里最常見的罵人口頭語。

這個人,可能是宋江,如果不是宋江,便是個鳥!是宋江,當然要拜,若是鳥,卻拜甚鳥!

這就是李逵的邏輯。

當着人家的面說這樣的話,萬一,要是這個人不是宋江,而是戴宗的其他別的什麼朋友,聽到他說自己是不值一拜的「鳥」,究竟會作何種感想?但李逵自己是不會考慮這麼多的。

所以說,李逵說話是不經過大腦的,也不會顧及他人感受的。

李逵說,剛才向別人借十兩銀子,那人不借,所以大鬧起來。「叵耐這鳥主人不肯借與我。卻待要和那廝放對,打得他家粉碎,卻被大哥叫了我上來。」 三、行為描寫 聽說李逵借錢沒借到,宋江就馬上取了十兩銀子,借給了李逵。李逵走的時候說,等他贖了銀子便來還宋江的錢。

那麼,李逵借了錢後,究竟是幹什麼去了呢?

戴宗道:「兄長吃他賺漏了這個銀去。他慌忙出門,必是去賭。」

戴宗猜他出門必是去賭,一猜就中,這是為何?因為那李逵頭腦太簡單,行為太單一,戴宗太了解他了。

果然,李逵就把這十兩銀子拿到小張乙賭房裡來。十兩銀子,劃現在人民幣最少3000塊錢,如果拿去賭博,應該很能消磨一下時光。

但是你看李逵,總共才玩了兩把,前後還不到三分鐘,就輸了三千塊錢,輸乾淨了。這個賭法,足以說明李逵的智商明顯是有問題的。你說,他平時又怎可能不缺錢呢?

至此,李逵從出場到現在,看他的形象,看他的談吐,看他的行事風格,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一個智障型的好漢,四肢異常發達,腦子不太好使,有着嚴重的暴力傾向,卻又沒什麼心眼。

這樣的好漢,對於宋江來說,簡直太妙了!所以,宋江現在決定對李逵做個皮試,測試一下:

1. 看他究竟壞到什麼程度。

2. 看他究竟能不能當槍使。

3. 看他究竟忠不忠心自己。

視頻

新水滸傳:宋江遇神行太保戴宗,又與黑旋風李逵相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