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旺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圍神經系統( Schwann cells ),中的神經膠質細胞稱施萬(schwann,又名雪旺細胞)細胞,它沿神經元的突起分布。施萬細胞包裹在神經纖維上,這種神經纖維叫有髓神經纖維。有髓神經纖維和無髓神經纖維的施萬細胞的形態和功能有所差異,施萬細胞的外表面有基膜,能分泌神經營養因子,促進受損的神經元的存活及其軸突的再生,參與周圍神經系統中神經纖維的構成。施萬細胞的胞核呈長卵圓形,其長軸與軸突平行,核周有少量胞質。由於施萬細胞包在軸突的外面,故又稱神經膜細胞(neurilemmalcell),它的外面包有一層基膜。施萬細胞最外面的一層胞膜與基膜一起往往又稱神經膜(neurilemma),光鏡下可見此膜。[1]

中文名:施萬細胞

外文名:Schwann cell

別 名:雪旺細胞

參與周圍:神經系統中神經纖維的構成

施萬細胞:包裹在神經纖維上

髓鞘的形成

在有髓神經纖維發生中,伴隨軸突一起生長的施萬細胞表面凹陷成一縱溝,軸突位於縱溝內,溝緣的胞膜相貼形成軸突繫膜(mesaxon)。軸突繫膜不斷伸長並反覆包捲軸突,把胞質擠至細胞的內、外邊緣及兩端(即靠近郎氏結處),從而形成許多同心圓的螺旋膜板層,即為髓鞘。故髓鞘乃成自施萬細胞的胞膜,屬施萬細胞的一部分。施萬細胞的胞質除見於細胞的外、內邊緣和兩端外,還見於髓鞘板層內的施-蘭切跡。該切跡構成螺旋形的胞質通道,並與細胞外、內邊緣的胞質相通。

培養方法

(一)植塊法:

植塊法原理是成纖維細胞的增殖速度要比施萬細胞快,通過反覆的貼壁便可以獲得較高純度的施萬細胞。此方法培養的周期較長,且培養過程中伴隨着細胞活性及分裂能力的下降。

(二)酶消化法:

酶消化法的主要原理是用酶去除組織中的間質,使組織更為分散而使細胞呈單層排列。採用組織塊反覆種植純化法、低濃度胰酶快速消化和差速貼壁法對施萬細胞進行純化,結果施萬細胞活性較高,純度可達90%以上,細胞所受到的外界因素影響也較少。

(三)三維培養法:

植塊法、酶消化法主要是基於二維培養方法,然而體外細胞培養的一個重要原則是需模擬體內細胞生長環境,該模擬系統中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是細胞與培養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不同於傳統的二維化單層細胞培養,三維細胞培養技術是將具有三維結構不同材料的載體與各種不同種類的細胞在體外共同培養,使細胞能夠在載體的三維立體空間結構中遷移、生長,構成三維的細胞載體複合物。三維細胞培養是將細胞培植在一定的細胞外基質中,細胞外基質蛋白充當生長支架,使得細胞能夠分化產生一定的三維組織特異性結構,所創建的細胞生長環境則最大程度地模擬體內環境。在施萬細胞的培養中也有學者採用該方法進行培養,在培養液中放入三維支架,使細胞貼壁,形成Bungner帶,支架的主要材料是膠原,其次還有聚酯纖維、聚乳酸等。有研究者採用三維自組裝多肽水凝膠作為基質三維培養人胎兒施萬細胞,結果培養出的施萬細胞活性較高,細胞形態更加典型,且0.25%水凝膠效果最佳,能夠形成良好的形成納米纖維支架結構。

視頻

1.細胞的發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