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公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公案》,是清朝中晚期的公案小說。施公指的就是清朝康熙年間的循吏施世綸。亦稱《潯江公案》、《施公案傳》、《施案奇聞》、《百斷奇觀》等。初版8卷97回,後整理全書共528回。書中大部分情節皆屬虛構,描述了施世綸在以黃天霸為代表的江湖遊俠的幫助下,如何懲治土豪劣紳、惡霸強徒的故事。全書兩個重要人物施世綸和黃天霸施世綸的許多情節是延續如《包公案》、《海公案》等公案小說的傳統,關於黃天霸更多的是俠義小說的情節。《施公案》代表着公案小說與俠義小說的合流。影響着後來的《三俠五義》、《彭公案》。重要情節如竇爾敦盜御馬[1],被改編為京劇中著名的折子戲《盜御馬》。《施公案》最早的刻本在道光年間。

《包公案》、《施公案》、《藍公案》並稱「三公奇案」。

內容梗概

《施公案》大致說施公在江都縣知縣任內破獲連環無頭命案,拿奸僧九黃、淫尼七珠及十二寇,收綠林英雄黃天霸。黃天霸、賀天保等助施公拿關大膽,擒劉六、劉七等[2]。施公官遷順天府尹,赴任途中,黃天霸於惡虎村不得已鏢打武天虬、濮天雕自刎,救施公脫險。施公在順天府又破奇案,升任通州倉廠總督。奉旨出巡山東,放賑救災,途中得黃、賀等相助拿獲搶糧盜首於六、於七;返京途中又於霸王莊拿黃隆基,獨虎營拿羅似虎,河間府拿侯七,任邱縣拿謝虎。康熙封施公為漕運總督。後施公與黃天霸、關小西奉旨出巡,又收神彈子李公然、白馬李七侯。一路平冤鋤惡,破盜金牌案,殺採花賊飛來燕;于海州殺冒名知縣毛如虎,摩天嶺剿余成龍,水龍窩拿費德功;三打殷家堡,使堡主殷龍退還所劫糧餉,又擒關東大盜蔡天化。黃天霸、朱光祖、褚標等三進連環套,破竇爾敦盜御馬案。施公返朝後,又奉旨破御用琥珀夜光杯被盜案,為此於朝舞山遇險,被黃、賀與何路通救出。各路英雄大破齊星樓,擒琅琊王王朗,奪回御杯。康熙對施公及各有功英雄封賞有加。全書以施公做漕運總督出巡山東為界,分為「前套」和「後套」。清末以來,演述《施公案》的各派名家,說前套大半相同,說後套則分成幾種路子[3]

視頻

施公案 相關視頻

施公案第二集
《施公案》第八十三回 殷龍毀妹妹聲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