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方臘(1048年-1121年),中國安徽歙縣人,一說睦州青溪(今浙江杭州淳安)人。北宋末年農民起義領袖。

目錄

生平

方臘出生於公元1048年,死於公元1121年,又叫方十三[1],是北宋著名的農民起義軍首領。當時北宋朝廷腐敗不堪,皇帝比較喜歡花石竹木,身邊的大臣為了迎合他就在全國各地搜羅花石竹木和奇珍異寶,老百姓的死活並沒有人在意。

其出身貧苦,性情豪爽,深得人心,加上有較強的組織才能,利用摩尼教傳教,號召很多生活困苦的農民跟隨他。公元1120年10月,方臘在經過精心準備以後率眾起義,他稱自己是聖公,建元永樂,還設置官吏將帥,以便加強領導。因為是農民起義軍,部隊沒有現成的裝備,他們就用頭巾區別等級。

當時農民手中沒有那麼多的武器,所以內心就會出現畏懼心理,而方臘就是利用這種畏懼心理來控制他們,他以鬼神之說迷惑眾人,讓老百姓加入義軍。起義軍不但攻打政府,還燒房舍,掠金銀,逼着老百姓加入。

宣和二年(1120年)率眾在歙縣七賢村起義,(一說在淳安萬年鄉幫源峒起事。)其後攻佔杭州,建立了橫跨今日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四省的六州52縣在內的農民政權,在當時影響很大。

宣和三年(1121年)四月,王淵的裨將韓世忠,潛行清溪溪谷,向一婦人問路,前搗清溪幫源洞,生擒方臘,後來忠州防禦使辛興宗領兵截住洞口,佔為己功。方臘及部下方肥等五十二人被俘,於八月被害。史稱方臘之亂,「凡破六州、五十二縣,戕平民二百萬。所掠婦女,自賊洞逃出,裸而縊於林中者,相望百餘里。」(《續資治通鑑》)

方臘起義失敗,雖被處死,歙縣和淳安的一些地方的人還是很敬重這位農民起義的領袖。為了紀念他,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許多地名,至今這些地方還有還有「方臘洞」、「方臘寨」等。[2]

宣和元年(1119年)起事,隨後被招安的宋江,也參加了鎮壓方臘的軍事行動。

宋史》卷468列傳第227記有方臘的事蹟。

2005年1月,上海三聯書店出版了王一魯歷時30餘年撰寫的長篇歷史小說方臘與宋江》。

參考

參考來源

  1. 《中華五千年紀事本末》,人民出版社, 1996,頁355。
  2. 方臘起義在《水滸傳》中是被宋江平的,但真實的歷史卻是這樣的. 每日頭條. 2016-06-21 [2019-01-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