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頭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頭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方頭魚,鱸形目,方頭魚科,方頭魚屬。別名馬頭魚、日本加吉。古稱「方頭」。魚綱,方頭魚科。體延長,側扁。頭鈍圓,近方形。眼大。兩頜有細小圓錐齒。體被櫛鱗。背鰭延長。體側紅色,腹部淡紅色。為近海中下層魚類。喜棲息於沙泥底海區。我國產於東海、黃海、渤海。肉味佳美,沿海地區常供食。一般體長400毫米;體延長,側扁,頭鈍圓,近方形;眼大,位高;軀幹前上部、頭頂及胸部為圓鱗,其他部位均為櫛鱗;側線位高與體背緣平行。

簡介

一般體長400毫米;體延長,側扁;頭鈍圓,近方形;眼大,位高;頭長為眼徑的3.2~4倍;犁骨、齶骨及舌面均具牙;軀幹前上部,頭頂及胸部為圓鱗,其他部位均為櫛鱗;側線位高與體背緣平行。背鰭一,甚長,鰭棘部與鰭條部連續,中間無缺刻;腹鰭短於眼後頭長;背鰭膜處無黑色斑點;體側無縱帶;腹鰭不呈黑色。體延長,側扁,頭背部於背鰭前方呈一多肉的脊,約至眼睛處陡降,狀如方形頭;背鰭前中央在線有一縱走棱脊。口中大,端位;上頜骨延伸至眼中部下方;上下頜齒具細小圓錐狀齒。前鰓蓋骨後緣呈細小鋸齒,下緣光滑。體呈銀白帶粉紅色,腹部白色,體側中央接近背鰭附近開始有成群黃色記號,體背部為紅色;自眼眶骨後方到前鰓蓋中央有一大三角形白色記號。背鰭粉紅色,中央有黃色不連續色帶;臀鰭色暗,每條軟條間有小型白斑點;腹鰭黃色,前緣白色;尾鰭具5-6條輻射黃縱帶,縱帶下另無黃色小點,下葉呈三角暗色區。

評價

方頭魚科中,有紅方頭魚、白方頭魚、黃方頭魚、狐色方頭魚和細方頭魚。紅方頭魚在眼睛的下方有一條倒三角形的銀白色帶。在尾鰭的黃色縱帶下方沒有斑紋。紅方頭魚在水深20-160米的泥沙底上掘洞築窩,吃底生動物。產卵期為5-6月份。其肉味道較淡,但做成醬醃或魚乾很好吃。身長一般為25-35厘米,大的可達45厘米。分布於中國南海、日本本州中部以南。[1]

參考文獻

  1. 方頭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