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閣·獅子峰高側見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21:33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閣·獅子峰高側見巔》作者:方回(1227—1307),宋元間徽州歙縣人,字萬里,號虛谷[1]。幼孤,從叔父學。宋理宗景定三年進士。初媚賈似道,似道敗,又上十可斬之疏。後官知嚴州,以城降元,為建德路總管。尋罷歸,遂肆意於詩。有《桐江集》、《續古今考》,又選唐宋以來律詩,為《瀛奎律髓》。

新閣·獅子峰高側見巔

詩詞與元朝

所有的事物發展,都必然經過律詩[2]文法中的「起承轉合」四個階段。

應用到發展規律,就是「起、興、盛、敗」。研究歷史就會知道,大到家國興衰,小到雞毛蒜皮,無不在這四個字上往返輪替。

詩詞同樣是走過了這樣一段時間,而到了南宋末年,詩和詞其實已經到了盛極必衰的地步。也就是說,無論蒙古人是否南下,是否對中原文化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詩詞也差不多該讓位給新興文藝體裁了——就是散曲、戲曲,如今我們稱之為「元曲」,如果蒙古人不過來,曲的興盛要想超過詩詞肯定要晚很多年,但是這是不可擋、不可逆的。

其實元朝除了戰爭時期對漢文化摧毀之外,在統治期間對文化的監管基本上是放任自由。它只不過把詩詞的地位、儒生的地位從高位上擼下來罷了。

蒙古人讓詩詞成為了一種正常的抒情文體,和散曲、戲曲跌到了同時競爭的線上,然後就被散曲、戲曲瞬間超越了。

因為詩詞的格局經過前朝高級文人的參與,已經不接地氣了。生存競爭能力和新興的、流行的曲沒有辦法比。

視頻

新閣·獅子峰高側見巔 相關視頻

歷史故事:揭秘元朝的由來
趣談中國古代文學史:《詩經》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