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聞學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新聞傳播學類專業[1]。本專業培養能夠在各類媒體從事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等新聞實務以及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從事新聞宣傳的複合型人才。本專業畢業生應該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科學的思維方法、厚實的人文科學基礎知識、寬闊的國際視野和精湛的新聞傳播技能。

培養目標

新聞學專業旨在培養能夠在各類媒體從事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等新聞實務以及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從事新聞宣傳的複合型人才。教育教學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培養學生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以國家政治、經濟和文化建設發展需求為基本原則,以我國高等教育定位和特點為參考框架,同時以行業標準和社會需求為導向,培養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政治立場和方向,具有全媒體新聞傳播知識和能力的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視野和跨文化傳播能力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

培養規格

學制與學位

基本修業年限:一般為四年,各高校可根據實際情況實行彈性學制[2],允許學生在3-6年內完成學業。

授予學位:對按規定修滿學分並符合培養方案要求的學生,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素質要求

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方向,堅持新聞工作的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維護國家利益,遵紀守法。始終堅守新聞真實性等基本準則以及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責任感和職業理想。具有清晰的新聞從業者的角色認知,具備積極樂觀、競爭協作的良好個性,掌握新聞傳播的基本知識和能力,具備創業基本素質。

知識要求

掌握新聞傳播學相關理論知識和基本業務技能,擁有比較廣博和紮實的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基本知識。了解黨和國家新聞宣傳的方針、政策和相關法規。掌握業界發展現狀與變化趨勢,了解外國行業和專業發展動態。了解並掌握計算機和現代新媒體技術基礎知識以及相關應用。

能力要求

熟練掌握1門外語,在外語的聽、說、讀、寫、譯方面達到較高的實際應用水平。掌握科學的辯證思維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會科學調查研究能力。掌握媒介經營管理的相關原理和知識,具備一定的市場營銷、媒介調查、媒體策劃與運營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了解並掌握創新創業的基本知識與技能,具備創新思維與一定的創業素質與能力。

視頻

新聞學 相關視頻

新聞學專業相關採訪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學院導師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