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近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近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新近紀(英語:Neogene,符號N)是指新生代的第二個紀(曾經被叫做後新第三紀、上第三紀 )。新近紀生物界的總面貌與現代更為接近,開始於距今2300萬年,一直延續了2140萬年。它包括中新世和上新世,也是地史上發生過大規模冰川活動的少數幾個紀之一,又是哺乳動物和被子植物高度發展的時代,人類的出現是這個時代的最突出的事件。

簡介

新近紀是新生代的第二個紀。開始於距今2300萬年,一直延續了2140萬年。它包括中新世和上新世,也是地史上發生過大規模冰川活動的少數幾個紀之一,又是哺乳動物和被子植物高度發展的時代,人類的出現是這個時代的最突出的事件。

前人把新生代第三紀的後期稱為新第三紀 (現稱新近紀)。延續時間2330萬~260萬年(國際上是2350萬~175萬年),包括中新世上新世。自新近紀起,生物界的大部分面貌與現代更為接近。

評價

概述


新近紀生物界的總面貌與現代更為接近。

海洋和大陸的植物群和動物群與現代相當。哺乳動物和鳥類仍然是占主導地位的陸生脊椎動物,並發展出多種形式來適應不同環境。第一個原始人,人類的祖先,出現在非洲並擴散到歐亞大陸。

因為較冷的氣候,許多熱帶植物物種被落葉森林和草地的取代。草因此多樣化,大大地促進食草哺乳動物的進化,創造了今天的許多食草動物如馬,羚羊,和野牛。

植物

在植物界中,高等植物區系與現代的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低等植物中淡水硅藻較為常見。植物地理區已與現代近似。在古地理方面,在大陸邊緣地區發生了小規模的海侵。在地殼運動方面,到了上新世,許多古近紀時形成的新山系繼續隆起,山勢基本與現代相近,如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亞洲的喜馬拉雅山、南美的安底斯山等等。

動物


哺乳動物又有新的發展,以形體增大為其特徵。在海生無脊椎動物中,有孔蟲類中的大型貨幣蟲已經消失,為小型的有孔蟲類所代替;六射珊瑚大量發展,形成大型珊瑚礁。淡水介形蟲等大量繁育。在植物界中,高等植物區系與現代的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低等植物中淡水硅藻較為常見,植物地理區已與現代近似。在古地理方面,新近紀只在大陸邊緣地區發生小規模海侵,最後一次海退導致了第四紀的開始。在地殼運動方面,到了新近紀上新世,許多古近紀形成的新山系繼續隆起,山勢基本上與現代相近,如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亞洲的喜馬拉雅山、南美洲的安第斯山等等。中國西部隆起成為山地,東部繼續下降成為範圍很廣的凹陷平原,在隆起區沿斷裂帶發生連續的玄武岩噴發。[1]

參考文獻

  1. 新近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