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罕布什尔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罕布什尔州

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又译为新罕布夏州)是位于美国新英格兰区域的一个州,因为本州盛产花岗岩而被称为“花岗岩州”。1622年,因一位船长是英国罕布什尔(汉普郡)人,,因此命名该地区为新罕布什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新罕布什尔州 外文名称 New Hampshire
别   名 花岗岩州 行政区类别
所属地区 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区域 政府驻地 康科德
地理位置 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区域 面   积 24097平方公里
人   口 849000人(2005) 州   鸟 紫梅花雀
州   花 紫丁香 州   长 约翰·林奇(民主党)
参议员 贾德·格雷格、约翰·苏努努 主要城市 曼彻斯特,纳舒厄(Nashua)

历史

 

1603年,英国航海家马丁·普灵(Martin Pring)是第一位到达新罕布什尔的欧洲人。

1622年,约翰·梅森(John Mason)船长获得了一块土地,并且将这块土地命名为和英国一个郡同名的罕布什尔(汉普郡Hampshire的异译)。

1776年,新罕布什尔成为第一个承认临时宪法和政府的殖民地,并且脱离英国而独立。

1788年,新罕布什尔州成为美国第九个认同美国宪法的州。 [1]

地理

约在1-6.4万年以前最后一次冰期中,“威斯康星冰川”象巨型压路机那样从西北向东南扫过新英格兰地区,在该州造成奇特的冰蚀地貌,到处可见冰谷、冰斗和冰穴。全州1300多个湖泊和池沼中,多数为冰碛湖和冰蚀湖。湖泊水面占州总面积的3%,全境多山,有8个1600米以上的高峰,61座200米以上的高山和157座800米以上的山丘。仅在东南部有一小片滨海平原。北部为怀特山脉,华盛顿山海拔1917米,是该州最高点,也是整个新英格兰地区最高峰。中部和南部为新英格兰丘陵。温尼珀索基湖为全州最大的湖泊,面积18000公顷。新英格兰地区有5条大河发源于该州境内:康涅狄格河、梅里马克河、皮斯卡塔克亚河、安德罗斯科金河、萨科河。康涅狄格河谷,土质肥沃,成为州内主要农业区域。谷的南部较宽,首府康科德、大工业都市曼彻斯特都在河谷内。梅里马克河由北向南流纵贯全州,河上筑有水坝,可利用水力发电。

天然林区极广,几达全州面积80%,其中多硬木林,针叶林也发达。是美国主要硬木材产地。每年9月末至10月初,枫叶红黄,松杉青绿,漫山遍野一片锦绣风光。白桦生长也很繁茂。林中野生动物丰富,如黑熊、白尾鹿、麝等。几乎灭绝的水獭,经保护后重又出现。鸟类中以松鸡、山鹬、雉和野鸭最多。

 

气候变化大。冬季漫长而严寒,有时连续几天降至-17℃以下,有美国居民点最恶劣的气候条件纪录;夏季比较凉爽。1月平均气温,南部在-6℃;北部在-12℃,南北相差6℃。7月平均气温南部为21℃;北部为16℃,南北相差5℃。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其中大部分是落雪。北部有时受到极地气团侵入。[2]

人口

根据2003年统计局资料,新罕布什尔州的人口总数为1287687。

民族分布:95.1%白人,1.7%拉美裔人,1.3%黄种人,0.7% 黑人,0.2%印第安人,1.1%混血人种。

白人中最多的五个民族是:爱尔兰族(19.4%)、英格兰裔人(18%)、法国裔人(14.6%)、法裔加拿大人(10.6%)、德国裔人(8.6%)。[3]

城市

曼彻斯特,是新罕布什尔州最大的城市。

基恩(Keene),又被成称为“榆树市”。

康科德,州首府。

经济

“金三角”是新罕布什尔州的主要经济区,北起曼彻斯特,南至纳舒厄,东至朴次茅斯港口。因为有港口,又接近波士顿128号公路,运输便利,工业兴盛。该州是美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州之一。电子、化工和机械工业部门雇用人员最多。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传统的制鞋、木器制作、服装、纺织等业均有下降趋势,而航天工业却快速发展。 [4]

 

经济指标:2011年新罕布什尔州GDP为635亿美元,列美国50州第42位,占全美GDP比重0.42%,人均GDP48,214美元。

贸易状况:2011年出口贸易总额为42.97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工业机械设备、电机、音响设备及部件、光学、照相仪器、医疗、手术设备、塑料及塑料制品等。前十大出口市场为:墨西哥(9.43亿美元)、加拿大(6.48亿美元)、中国(3.38亿美元)、德国(2.33亿美元)、英国(2.0亿美元)、日本(1.16亿美元)、荷兰(1.11亿美元)、法国(0.99亿美元)。前十大出口产品为电话及其他通讯设备零部件、制造单晶柱及晶圆用机器、机器零部件、光缆、用作处理器和控制器的集成电路、打印机和复印机、使用光学射线的其他仪器及装置、音频扩大器、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配件、其他集成电路。

中国为新罕布什尔州第三大出口市场,2011年对华出口总额为3.38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17.96%,占全州当年出口总额的7.86%。前五大出口产品为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电器设备器材及零部件、化工产品。 外商投资:新罕布什尔州投资环境良好,主要外资来源国为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德国。

农业:农业产品主要有牛奶制品、幼畜、肉牛、苹果和蛋类。

制造业:主要行业和产品包括生化技术、建筑、石化、日用消费品、机械、皮革、测量仪器、医疗设备、纸制品、塑料、橡胶、石材、木材加工等。新罕布什尔州主要产业依序为工业机械、电脑设备、电机/电子设备、仪器、金属制品、皮革、化学品、运输设备、木材、橡胶、石材、纸、纺织品等,其中成长最快的为工业机械及电脑设备。

矿业: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宝石、云母矿等。

 

旅游业:旅游业做为该州重要产业之一,每年创造约30亿美元的产值。

知名企业:新罕布什尔州多为中小型企业。PC Connection,该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的零售业务。总部设在该州的其他知名公司,包括两轮电动车生产企业Segway,著名户外运动品牌公司timberland等。[5]

教育

州立大学

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

新罕布什尔大学达勒姆分校(Durham)

新罕布什尔大学普利茅斯分校(Plymouth)

新罕布什尔大学基恩分校(Keene)

新罕布什尔大学曼彻斯特分校(Manchester)

南新罕布什尔大学

 

基恩州立学院

私立大学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

富兰克林‧皮尔斯学院(Franklin Pierce College)

新英格兰学院(New England College)

南新罕布什尔大学(Southen New Hampshire University)

圣母学院(Notre Dame College)

圣安赛姆学院(St. Anselm College)

科尔比-索耶学院(Colby-Sawyer College)

 

托马斯·摩尔自由艺术学院

社会文化

宗教

新罕布什尔州居民信仰宗教的情况是:基督教新教徒 – 41%、天主教徒 – 41%、其他基督教教派信徒 – 3%、其他宗教徒 – 2%、不信仰宗教的人 – 9%。 新教的主要教派是:卫理公会(占全州人口总数11%)、浸信会(9%)、长老会和圣公会(总和2%)。

博物馆

曼彻斯特市:曼彻斯特历史协会博物馆

卡里尔画廊

康科德市: 新罕布什尔历史学会博物馆

达特茅斯学院:户德博物馆

艺术团体与相关活动

新罕布什尔交响乐团:位于曼彻斯特的宫殿剧院。

 

新罕布什尔歌剧团:位于曼彻斯特的宫殿剧院。

霍普金斯中心:位于达特茅斯学院。

普瑞斯考公园:位于朴次茅斯市,每年夏季会举办艺术节活动。

另外,在每年夏季,莫内纳克艺术中心以及新罕布什尔州音乐节会在该州各大城市进行音乐节目巡演。

旅游

白山国家森林(White Mountain National Forest)以及与之相邻的地区是新罕布什尔州最主要的休闲度假区。可以从事诸如:露营、滑雪、溜冰、健行、钓鱼、划船、游泳等活动。这里拥有着全美最漂亮的枫叶,每年秋季,这里枫红似火,如梦如幻。另外,该州另设16处州立休闲区也可为人们提供有趣的户外活动。新罕布什尔州还有其他值得一游的地方,像:格林北方的新罕布什尔遗迹,科福顿的洛格兹矿、拉科尼亚的温尼佩绍基湖、北沙仑附近的神秘丘。

相关视频

1、新罕布什尔州康考德

2、新罕布什尔州

參考來源

  1. 美国“花岗岩之州”——新罕布什尔州,新华网,2013-08-04
  2.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2014-03-16
  3. 新罕布什尔州,网易网,2008-10-14
  4. 新罕布什尔州简介,维基百科网,2015-09-23
  5. 新罕布什尔州概况,山东省投资中心网,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