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罕布什爾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罕布什爾州

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又譯為新罕布夏州)是位於美國新英格蘭區域的一個州,因為本州盛產花崗岩而被稱為「花崗岩州」。1622年,因一位船長是英國罕布什爾(漢普郡)人,,因此命名該地區為新罕布什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新罕布什爾州 外文名稱 New Hampshire
別   名 花崗岩州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區域 政府駐地 康科德
地理位置 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區域 面   積 24097平方公里
人   口 849000人(2005) 州   鳥 紫梅花雀
州   花 紫丁香 州   長 約翰·林奇(民主黨)
參議員 賈德·格雷格、約翰·蘇努努 主要城市 曼徹斯特,納舒厄(Nashua)

歷史

 

1603年,英國航海家馬丁·普靈(Martin Pring)是第一位到達新罕布什爾的歐洲人。

1622年,約翰·梅森(John Mason)船長獲得了一塊土地,並且將這塊土地命名為和英國一個郡同名的罕布什爾(漢普郡Hampshire的異譯)。

1776年,新罕布什爾成為第一個承認臨時憲法和政府的殖民地,並且脫離英國而獨立。

1788年,新罕布什爾州成為美國第九個認同美國憲法的州。 [1]

地理

約在1-6.4萬年以前最後一次冰期中,「威斯康星冰川」象巨型壓路機那樣從西北向東南掃過新英格蘭地區,在該州造成奇特的冰蝕地貌,到處可見冰谷、冰斗和冰穴。全州1300多個湖泊和池沼中,多數為冰磧湖和冰蝕湖。湖泊水面占州總面積的3%,全境多山,有8個1600米以上的高峰,61座200米以上的高山和157座800米以上的山丘。僅在東南部有一小片濱海平原。北部為懷特山脈,華盛頓山海拔1917米,是該州最高點,也是整個新英格蘭地區最高峰。中部和南部為新英格蘭丘陵。溫尼珀索基湖為全州最大的湖泊,面積18000公頃。新英格蘭地區有5條大河發源於該州境內:康涅狄格河、梅里馬克河、皮斯卡塔克亞河、安德羅斯科金河、薩科河。康涅狄格河谷,土質肥沃,成為州內主要農業區域。谷的南部較寬,首府康科德、大工業都市曼徹斯特都在河谷內。梅里馬克河由北向南流縱貫全州,河上築有水壩,可利用水力發電。

天然林區極廣,幾達全州面積80%,其中多硬木林,針葉林也發達。是美國主要硬木材產地。每年9月末至10月初,楓葉紅黃,松杉青綠,漫山遍野一片錦繡風光。白樺生長也很繁茂。林中野生動物豐富,如黑熊、白尾鹿、麝等。幾乎滅絕的水獺,經保護後重又出現。鳥類中以松雞、山鷸、雉和野鴨最多。

 

氣候變化大。冬季漫長而嚴寒,有時連續幾天降至-17℃以下,有美國居民點最惡劣的氣候條件紀錄;夏季比較涼爽。1月平均氣溫,南部在-6℃;北部在-12℃,南北相差6℃。7月平均氣溫南部為21℃;北部為16℃,南北相差5℃。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左右,其中大部分是落雪。北部有時受到極地氣團侵入。[2]

人口

根據2003年統計局資料,新罕布什爾州的人口總數為1287687。

民族分布:95.1%白人,1.7%拉美裔人,1.3%黃種人,0.7% 黑人,0.2%印第安人,1.1%混血人種。

白人中最多的五個民族是:愛爾蘭族(19.4%)、英格蘭裔人(18%)、法國裔人(14.6%)、法裔加拿大人(10.6%)、德國裔人(8.6%)。[3]

城市

曼徹斯特,是新罕布什爾州最大的城市。

基恩(Keene),又被成稱為「榆樹市」。

康科德,州首府。

經濟

「金三角」是新罕布什爾州的主要經濟區,北起曼徹斯特,南至納舒厄,東至朴次茅斯港口。因為有港口,又接近波士頓128號公路,運輸便利,工業興盛。該州是美國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州之一。電子、化工和機械工業部門雇用人員最多。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傳統的製鞋、木器製作、服裝、紡織等業均有下降趨勢,而航天工業卻快速發展。 [4]

 

經濟指標:2011年新罕布什爾州GDP為635億美元,列美國50州第42位,占全美GDP比重0.42%,人均GDP48,214美元。

貿易狀況:2011年出口貿易總額為42.97億美元,主要出口產品包括工業機械設備、電機、音響設備及部件、光學、照相儀器、醫療、手術設備、塑料及塑料製品等。前十大出口市場為:墨西哥(9.43億美元)、加拿大(6.48億美元)、中國(3.38億美元)、德國(2.33億美元)、英國(2.0億美元)、日本(1.16億美元)、荷蘭(1.11億美元)、法國(0.99億美元)。前十大出口產品為電話及其他通訊設備零部件、製造單晶柱及晶圓用機器、機器零部件、光纜、用作處理器和控制器的集成電路、打印機和複印機、使用光學射線的其他儀器及裝置、音頻擴大器、自動數據處理設備零配件、其他集成電路。

中國為新罕布什爾州第三大出口市場,2011年對華出口總額為3.38億美元,比2010年下降17.96%,占全州當年出口總額的7.86%。前五大出口產品為機械設備、計算機和電子產品、金屬製品、電器設備器材及零部件、化工產品。 外商投資:新罕布什爾州投資環境良好,主要外資來源國為英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

農業:農業產品主要有牛奶製品、幼畜、肉牛、蘋果和蛋類。

製造業:主要行業和產品包括生化技術、建築、石化、日用消費品、機械、皮革、測量儀器、醫療設備、紙製品、塑料、橡膠、石材、木材加工等。新罕布什爾州主要產業依序為工業機械、電腦設備、電機/電子設備、儀器、金屬製品、皮革、化學品、運輸設備、木材、橡膠、石材、紙、紡織品等,其中成長最快的為工業機械及電腦設備。

礦業: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寶石、雲母礦等。

 

旅遊業:旅遊業做為該州重要產業之一,每年創造約30億美元的產值。

知名企業:新罕布什爾州多為中小型企業。PC Connection,該公司主要從事計算機及外圍設備的零售業務。總部設在該州的其他知名公司,包括兩輪電動車生產企業Segway,著名戶外運動品牌公司timberland等。[5]

教育

州立大學

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

新罕布什爾大學達勒姆分校(Durham)

新罕布什爾大學普利茅斯分校(Plymouth)

新罕布什爾大學基恩分校(Keene)

新罕布什爾大學曼徹斯特分校(Manchester)

南新罕布什爾大學

 

基恩州立學院

私立大學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

富蘭克林‧皮爾斯學院(Franklin Pierce College)

新英格蘭學院(New England College)

南新罕布什爾大學(Southen New Hampshire University)

聖母學院(Notre Dame College)

聖安賽姆學院(St. Anselm College)

科爾比-索耶學院(Colby-Sawyer College)

 

托馬斯·摩爾自由藝術學院

社會文化

宗教

新罕布什爾州居民信仰宗教的情況是:基督教新教徒 – 41%、天主教徒 – 41%、其他基督教教派信徒 – 3%、其他宗教徒 – 2%、不信仰宗教的人 – 9%。 新教的主要教派是:衛理公會(占全州人口總數11%)、浸信會(9%)、長老會和聖公會(總和2%)。

博物館

曼徹斯特市:曼徹斯特歷史協會博物館

卡里爾畫廊

康科德市: 新罕布什爾歷史學會博物館

達特茅斯學院:戶德博物館

藝術團體與相關活動

新罕布什爾交響樂團:位於曼徹斯特的宮殿劇院。

 

新罕布什爾歌劇團:位於曼徹斯特的宮殿劇院。

霍普金斯中心:位於達特茅斯學院。

普瑞斯考公園:位於朴次茅斯市,每年夏季會舉辦藝術節活動。

另外,在每年夏季,莫內納克藝術中心以及新罕布什爾州音樂節會在該州各大城市進行音樂節目巡演。

旅遊

白山國家森林(White Mountain National Forest)以及與之相鄰的地區是新罕布什爾州最主要的休閒度假區。可以從事諸如:露營、滑雪、溜冰、健行、釣魚、划船、游泳等活動。這裡擁有着全美最漂亮的楓葉,每年秋季,這裡楓紅似火,如夢如幻。另外,該州另設16處州立休閒區也可為人們提供有趣的戶外活動。新罕布什爾州還有其他值得一游的地方,像:格林北方的新罕布什爾遺蹟,科福頓的洛格茲礦、拉科尼亞的溫尼佩紹基湖、北沙侖附近的神秘丘。

相關視頻

1、新罕布什爾州康考德

2、新罕布什爾州

參考來源

  1. 美國「花崗岩之州」——新罕布什爾州,新華網,2013-08-04
  2.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2014-03-16
  3. 新罕布什爾州,網易網,2008-10-14
  4. 新罕布什爾州簡介,維基百科網,2015-09-23
  5. 新罕布什爾州概況,山東省投資中心網,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