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新石器時代

圖片來自ehanlin

新石器時代英語:Neolithic),在考古學上是石器時代的最後一個階段,以磨製石器和製作陶器為主,大約從1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7400多年至2200多年不等。不過,在有些地區,如中美洲,在西元後仍停在新石器時代,不過仍出現高度文明,如馬雅文化

新石器時代結束後,人類進入銅器時代(金屬器時代的最早期),也開始進入信史時代。

目錄

特點

就在這個時代,人類開始從事農業畜牧,石器的製作也從打製變磨製, 將植物果實種子加以播種,並把野生動物馴服以供食用,人類不再只依賴大自然提供食物,因此其食物來源變得穩定,同時農業與畜牧的經營也使人類由逐水草而居變為定居下來,節省下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人類亦已經能夠製作陶器紡織,在這樣的基礎上,人類生活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改善,開始關注文化事業的發展,使人類開始出現文明。

世界各地

亞洲

在中國大陸,這個時代出現了彭頭山文化、齊家文化、裴李崗文化後李文化興隆窪文化磁山文化大地灣文化新樂文化趙寶溝文化北辛文化河姆渡文化大溪文化馬家浜文化仰韶文化紅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馬家窯文化屈家嶺文化龍山文化寶墩文化石家河文化二里頭文化南莊頭文化賈湖遺址曇石山文化等文明。

在台灣,這個時代出現了牛罵頭文化牛稠子文化圓山文化店子窩文化卑南文化大坌坑文化。而朝鮮半島則進入櫛文土器時代

馬祖列島北竿鄉亮島出土的亮島人文化,尚有南竿鄉福澳遺址、莒光鄉熾隴坪遺址。

歐洲

歐洲新石器時代
國家 文化遺址
羅馬尼亞 博揚文化、切爾納沃德遺址、克索菲尼遺址、克克塔尼文化、杜德施提遺址、哈蒙格爾遺址、皮德斯特遺址、米拉斯勞遺址
匈牙利 巴克山遺址、提薩文化、提扎普爾加遺址、卡洛斯遺址
馬爾他 馬爾他巨神殿群
希臘 薩斯科遺址、斯塔賽沃遺址
英國 斯卡拉布雷遺跡
烏克蘭 布格河-德涅斯特河文化、第聶伯河-頓涅茨河文化
俄羅斯 薩馬拉文化、赫瓦倫斯克文化
保加利亞 瓦爾那文化、卡拉諾夫文化
塞爾維亞 溫查文明

中美洲

墨西哥出現具有高度文明馬雅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