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材料
新材料照片來自

新材料是指新開發或正在開發的性能優良的結構資料和具有特殊效能的功能資料。[1] 結構資料主要利用其機械效能,如強度、韌性、硬度和彈性。 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態合金(金屬玻璃)等功能資料主要利用其電、光、聲、磁、熱等功能和物理效應。 近年來,世界上研究開發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屬資料、精細陶瓷、光纖等。

新材料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進行分類,如結構組成、功能、應用領域等。

1 按結構分: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如陶瓷、砷化鎵電晶體等)、有機高分子材料和先進複合材料。

2 按資料分:結構資料(高強度、高剛度、高硬度、耐高溫、耐磨、耐腐蝕、耐輻射)、功能資料(利用資料的電、磁、聲、光熱等效應實現一定功能)。

就應用範圍而言,它已與資訊技術和生物技術一起成為21世紀最重要和最有潛力的領域。

一般可分為:生態環境材料、電子資訊資料、新能源資料、納米材料、先進複合材料、先進陶瓷材料、新型功能資料 (包括高溫超導資料、磁性材料、金剛石薄膜、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生物醫學資料、高性能結構資料、智能材料、新建築新化學資料、航空航太資料等。[2]

「十二五」期間,新材料規劃預計將於2011年下半年發佈,將支持前沿技術、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重點產業三類新材料的發展,相應思路是搶佔制高點,培育增長點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製定了《新材料產品目錄》和《稀有金屬專項規劃》 各省份紛紛製定新材料計畫,如陝西省計畫2015年新材料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元,2020年達到2500億元。

「十二五」期間的目標是:到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將顯著加強對產業結構陞級的推動,增加值將占GDP的8%左右;到2020年將占GDP的15%左右。

大陸工信部主導制定之「十二五發展指導意見-建築材料工業」出爐,規劃5個專項(水泥、平板玻璃、建築衛生陶瓷、非金屬礦工業、新型建築材料),其中列出重點支持及發展新材料及高階特種建材產品,包括太陽能玻璃等特種玻璃、超薄基板玻璃、高性能玻璃纖維、石墨、高嶺土等重點非金屬礦物材料深加工產品。

影片

未來是否會出現超能量新材料與新人種?

參考資料

  1. 新材料 新應用 新價值01.15.2017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2. 新材料04.24.2017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