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拉奈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拉奈克
圖片來自enjoyholiday

新拉納克(New Lanark)位於英國蘇格蘭南拉納克郡,是一個克萊德河邊上的村莊,距離拉納克大約2.2公里。

最早由蘇格蘭商人大衛·戴爾(David Dale)在1786年建立。最初,這裡是一個紡織廠以及工人們的居住區。戴爾曾經與發明家企業家理查·阿克萊特有過短暫的合作,理查曾發明了水力紡紗機。

他們的合伙人還有戴爾的女婿羅伯特·歐文,一個威爾士企業家、慈善家。在他們的大力發展下,新拉納克成就了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也是早期烏托邦社會主義的一個縮影。在歷史上,新拉納克也是城市規劃上一個里程碑式的案例。

新拉納克紡織廠一直運營到1968年。經過一段時期的衰落後,新拉納克信託組織(the New Lanark Trust)在1974年成立,以防止村莊被拆遷。到2006年,大多數建築都被修復好,而且這裡吸引了大量的遊客。現在這裡是蘇格蘭的五個世界遺產之一,同時也是歐洲工業遺產之路的重要地點。

歷史

1785年,大衛·戴爾(David Dale)和理查·阿克萊特(Richard Arkwright)建立了新拉納克村,大衛·戴爾是一個紗廠商人,阿克萊特是棉紡工業的先驅。阿克萊特認為可以利用湍急的克萊德河作為動力來修建水利紡織廠,並且堅信新拉納克就是未來的蘇格蘭「曼徹斯特」。新拉納克紡織廠建立於1786年,創始人是大衛·戴爾(David Dale)和理查·阿克萊特(Richard Arkwright)。紡織廠使用的是理查·阿克萊特最新發明的水力紡紗機。

在19世紀初期,在運營20餘年後,戴爾將紡織廠及周邊的土地、村莊全都賣給了包括他女婿羅伯特·歐文在內的合伙人,總價值6萬英鎊。從此,歐文成為了紡織廠的管理者,他保持了岳父慈善家的作風來經營工廠,隨後歐文成為了一名有影響力的社會改革者。新拉納克連同其社會形態和福利體製成為了空想社會主義(又稱歐文主義)的代表[1]。因此,新拉納克村莊和紡織廠在工業革命的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在城市規劃歷史上亦具有歷史意義[2]

新拉納克紡織廠是依靠水力來運作的,大壩建立在新拉納克上游的克萊德河。到1929年,最後的一台水車被水力渦輪代替了,現在,新拉納克仍然使用水力發電。 歐文剛到新拉納克時,工廠裡面5歲的兒童和成人都是每天工作13小時。他接管工廠後,就不再僱傭10歲以下的兒童了,而且將工作時間縮短到了10小時/天。他重點照顧了居住在小城的兒童,他還為年幼的孩子們建立了一所新的託兒所和小學,而且在是大不列顛島內第一所幼兒學校。為稍大年紀的孩子建立了中學。他還建立了一所「培養性格的新學院」,通過上夜校來幫助教育那些成年的工人。

在歐文時代,有2500餘人居住在新拉納克,其中大多數人是來自格拉斯哥愛丁堡救濟院的窮人。 紡織廠在商業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歐文的合伙人對他的福利項目所支出的額外費用有所不滿。為了使紡織廠不回到傳統模式的經營,歐文買下他合伙人的所有股份。在1813年,董事會強行拍賣紡織廠財產,希望以低價獲得紡織廠和村莊,但是歐文和他的新董事會(其中包括經濟學家傑里米·邊沁)最終勝出。

隨着許多重要的皇室成員、政治家和改革家的來訪,新拉納克在歐洲越來越有名氣。這些參訪者驚訝的發現,新拉納克紡織廠的車間乾淨、整潔、衛生,到處都是有活力的勞動者和一片繁榮的景象。歐文的價值觀與他同時代的人完全相反,他證明了一個企業不一定非得壓榨員工才能獲利。歐文還為來訪者展現了村莊裡極佳的住宅和便利設施,以及紡織廠的盈利能力。紡織廠的運營一直同改革、社會主義、福利體制緊密聯繫,同樣的,這裡也是那場改變世界的工業革命的代表。工廠為工人和其他服務人員建立的住所和基礎設施規劃也成為了英國城市規劃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標誌。

在1825年,歐文離開了英國,定居到了美國印第安納州新哈莫尼,此時紡織廠的經營權由沃克家族(Walker family)掌控。沃克家族一直經營整個村莊直到1881年,之後將其買給了比克麥瑞(Birkmyre)、薩默維爾(Sommerville)和高洛克制繩廠(the Gourock Ropeworks)。

紡織廠關閉後,很多人離開了小城,這裡的建築也開始時衰敗。在1945年,磨坊1號樓被拆除了,但後來又被重建,現在是新拉納克磨坊旅館。1963年,新拉納克協會成立了,此協會開始着手修復幼兒園等建築。1970年,以前戴爾和歐文用過的紡織廠建築賣給了一家廢金屬公司。1974年,新拉納克信託組織成立,其使命是防止小城被拆除。1983年,一項強制收購令被通過,將紡織廠和其他建築從廢金屬公司買回來。1971年,新拉納克列入了歷史建築名單,從而得到了法律上的保護。現在這裡又新拉納克信託組織以及其全資子公司(新拉納克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新拉納克旅館有限責任公司和新拉納克之家)運營和管理[3]。到了2005年,新拉納克的大部分建築都已經修復完畢,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

現狀

每年有超過40萬遊客參觀新拉納克。新拉納克的重要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了,現在是蘇格蘭五個世界遺產之一,其他的四個是愛丁堡的舊城新城新石器時代奧克尼的中心聖基爾達安東尼長城 。紡織廠以及小城繼1986年申遺失敗後,在2001年正式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目前有大約200人居住在新拉納克。住宅區中,只有瑪緹娜街區(Mantilla Row)和雙排街區(Double Row)沒有被復原。復建工作由新拉納克協會(the NLA)和新拉納克信託組織(the NLCT)着手完成。現在的紡織廠、旅館和非住宅建築都有新拉納克信託組織旗下全資子公司運營。

參考文獻

  1. Donnachie, Ian (2000) Robert Owen: Owen of New Lanark and New Harmony, Tuckwell Press, East Linton
  2. New Lanark -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2013-10-17]. 
  3. New Lanark World Heritage Site. The Trust. [2013-10-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