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16日 (六) 13:08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新寡'''》由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于1956年出品。该片改编自《新晚报》连载小说,由朱石麟、龙凌、陈静波…”)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寡》由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於1956年出品。該片改編自《新晚報》連載小說,由朱石麟、龍凌、陳靜波聯合執導,夏夢、鮑方、樂蒂、劉蘇、許先、曹炎等領銜主演。

中國已經形成了基本完整的電影產業[1],包括電影製片、發行、院線經營、影院放映四個環節[2],主要參與主體包括製片商、發行商、院線公司和影院等。

劇情梗概

青年工程師沈逸才與方湄結婚兩年,恩愛非常,然而,沈母並不喜歡方湄。方湄平日喜歡使用愛愛牌香水,在結婚紀念日那天,逸才決定購買一瓶愛愛牌香水以作禮物。下班後,逸才請同事劉時俊先到他家參加歡宴,自己特意到處搜購愛愛牌香水。香水是買到了,但在逸才橫過馬路的時候,一時不慎,被貨車撞倒了,送到醫院,搶救已經不及。噩耗傳到家裡,正在盼望丈夫歸來的方湄聽了悲痛萬分。

第二天,在殯儀舉行中,方湄縱身跳入墓穴,決意殉葬丈夫,眾人苦勸無效,時俊迫不得已強力將方湄抱起。沈母看到這種情形,對方湄非常不悅。

方湄受了過度刺激,病臥醫院,她念及丈夫付出生命代價為她購來的那瓶香水,時俊答應方湄替她帶來醫院,可是香水已經由沈母贈給她家親戚美琪,反而對方湄追索逸才的人壽保險單,迫她交出管家權和逸才所有的遺款。時俊為了安慰方湄,只好另外去買一瓶愛愛牌香水帶來醫院給她。

方湄在醫院休養幾天之後,回到家裡。沈母怪責方湄沒為沈家繼後香燈,對她諸多留難。時俊為着道義,對方湄非常關懷,暗戀時俊的美琪對此妒忌非常,在沈母面前搬弄是非。方湄意志消沉,為時俊及傭人阿巧鼓勵,重新振作。

時俊已被擢升為工程師,填補了逸才的遺缺。時俊為使方湄忘卻心頭的悲痛,介紹她也到公司工作。方湄對着丈夫一切遺物,倍覺傷神。

洋場惡少張大衛,追求逸才的妹妹沈文娟,文娟嬌縱已慣,又貪慕虛榮,大衛的花言巧語把她迷惑了,連沈母都深信大衛是個好人。大衛乘機巴結沈母誘致沈母合資,經營他的投機事業。沈母把逸才的人壽保險費領來,除了留下一筆辦理女兒妝奩費用外,其餘都交大衛去放高利貸去了。

美琪暗戀時俊,見他對方湄體貼入微,心有妒意,常常聯合大衛不斷向沈母進讒,加深了沈母、方湄婆媳之間的矛盾與衝突。美琪還當面向方湄拆穿了那瓶香水的秘密,意欲使方湄怪責時俊以假物愚人,從而對他產生不滿。

逸才百日之忌,沈母在家大做佛事,自己卻邀請了一些三姑六婆到來打牌,大衛周旋於文娟、美琪之間,一切醜態,令人齒冷。沈母責令方湄預備宵點,方湄服侍至深夜,因身倦神疲,坐沙發中假寐,大衛乘隙來調戲她,並諸多要挾,方湄無法,只好運用緩兵之計,不圖大衛竟反口噬人,設詞對她陷辱。沈母和文娟都信大衛所言,美琪因對時俊所求不遂,恨之入骨,也從旁加以挑撥,方湄不能忍受,憤而離家,淋雨病倒。

方湄回到家中,沈母以方湄丟沈家的臉為由,要將方湄趕走。方湄欲帶走逸才的遺物,沈母不允,方湄悲憤昏倒。

時俊找到大衛,讓他去沈家向方湄賠禮道歉,大衛對調戲方湄一事毫不隱晦,污言穢語盡被門外匆匆趕來的文娟聽到,真相大白。

醫生在為方湄診治過程中,發現方湄懷有逸才的遺腹子,沈母欲加挽留,惟方湄已決心自立,與時俊共同離開這個可恨的傷心地。

影片評價

影片入情入理地描寫了寡婦如何受世人歧視的,寡婦的出路又在哪裡。初段描寫方湄喪夫後悲痛心情可謂絲絲入扣,中段卻突然從心理描寫層次轉為對封建觀念的控訴。

影片不時暗示潛伏在方湄與劉時俊之間的感情,但這份感情始終沒有浮露出來,隱隱道出了傳統婚戀、道德觀念對真情的壓抑,女性的身不由己。

夏夢的表演複雜而深沉,絲絲入扣,氣質高雅,幽怨動人,堪稱她的代表作,夏夢憑藉此片獲1957年全國最受歡迎的十位演員之一。鮑方在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瀟灑、正直、待人誠懇的工程師劉時俊的形象。該片也是1957年度中國十大優秀影片之一。

視頻

新寡 相關視頻

剛剛失去丈夫的新寡,面對一個成熟男人的挑逗,忍不住犯下錯誤!
1956年,夏夢在《新寡》中的扮相,美麗摩登令人過目不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