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事通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事通諭(拉丁語:Rerum novarum,「新事物」)是教宗良十三世於1891年5月15日發出的一道通諭。這是一封公開信,被傳到了所有的天主教主教、總主教、首席主教、主教手中,當中探討了勞動階層的現狀問題。

在耶穌時代,沒有天主教這回事,耶穌升天后,聖靈降臨,教會出現了,以後一直都稱為教會[1]。一直到主後三世紀末,教會組織受羅馬政治法律的影響,形成了羅馬大公教,後稱羅馬教,1054年才稱天主教。因此天主教又稱「羅馬天主教」[2]

簡介

該通諭剖析了勞動力和資本、政府與其子民之間的關係,並認為時下的當務之急是改善「工人階級不公平地被苦難與不幸所壓迫着」的問題。通諭支持勞動者有權利形成自己的工會,反對社會主義、支持資本主義,並肯定了私有財產的效力。

這份通諭被認為是當代天主教社會教育的基石。

教宗

教宗(拉丁語:Papa;或譯教皇)是羅馬主教,同時為普世天主教會領袖與梵蒂岡城國國家元首,傳統上被認為是聖伯多祿宗徒之位的後繼者。現任(第266任)為方濟各,於2013年3月13日當選。

教宗的拉丁文原詞「Papa」源自希臘文的「πάπας」,原意為「父親」,起初用於對任何司鐸或主教親昵的稱呼。4世紀或5世紀時,「πάππας」在西羅馬帝國仍頻繁地用於稱呼主教,儘管它已經開始逐漸轉變成現代的用途,即局限於稱呼羅馬主教,而在東羅馬帝國,尤其是在希臘和俄羅斯,司鐸仍然稱為「πάπας」。

視頻

新事通諭 相關視頻

十分鐘了解五大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之:佛教全球傳播路線地圖!中國對佛教傳播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