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英语: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通称斯里兰卡(英语:Sri Lanka)[1]1972年之前称锡兰,是一个位于南亚-印度次大陆东南方外海的岛国,属于亚洲。古代中国曾经称之为已程不、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楞伽岛。

斯里兰卡是单一制共和国,其政治首都位于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简称为科特),经济首都位于科伦坡

地理

斯里兰卡岛是梨形,又与眼泪的形状相似,因此有“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的雅称。整个岛屿位于印度洋之中,东北边是孟加拉湾;中部、南部是高原,多山地,北部和沿海是平原;有亚当峰。

斯里兰卡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炎热;西部年降雨量2000~3000毫米,东北部较干燥,年降雨量约1000毫米。

历史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国徽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博客 的图片

古典、中世史

公元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

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派其子来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

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开始迁入斯里兰卡。

311年左右,佛牙从印度传入斯里兰卡。

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队在科伦坡附近登陆。

殖民时期

1656年5月12日,荷兰军队攻克科伦坡。

1796年2月15日,英军占领科伦坡,荷兰人统治时期结束。

1802年英法两国签订了亚眠条约,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

近现代

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从英国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定国名为锡兰

1972年5月22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

1978年8月16日,新宪法颁布,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2]

斯里兰卡内战

1983年,由泰米尔人组成的猛组织以独立建国为诉求,在普拉巴卡兰的领导下袭击政府军,斯里兰卡内战爆发,战事与恐攻甚至一度波及到科伦坡。印度出兵协助斯里兰卡政府清剿猛虎组织,并迫使其签订停火协议。然而自1990年印军撤离后,猛虎组织重新反攻,并迅速控制斯国北部广大地区,在贾夫纳半岛建立起“泰米尔政权”,此后双方冲突造成6万余人丧生。

自2000年起,在挪威等国斡旋下,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开始和谈,在2002年2月,双方在斯德哥尔摩签署了一份永久性的停火协议,两方代表亦前往泰国的梭桃邑海军基地进行和谈。然而双方在此后六年先后进行了8轮直接谈判,仍未取得共识,最终该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2006年7月开始,斯里兰卡政府军开始向猛虎组织控制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收复了约1.5万平方公里的猛虎组织控制区。2009年1月,猛虎组织的大本营基利诺奇被攻下。5月猛虎组织承认战争失败,普拉巴卡兰被击毙,斯里兰卡内战结束[3]

视频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相关视频

斯里兰卡纪录片1
斯里兰卡《罐舞》

参考文献

  1. 斯里兰卡国家概况,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 ,2016-1-10
  2. 斯里兰卡历史发展阶段简介,世界历史网,2018-2-8
  3. 斯里兰卡为何能彻底消灭猛虎组织?背后大国现在才浮出水面 ,搜狐网,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