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洛伐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洛伐克人是具有斯洛伐克國籍的人,是斯洛伐克的主體民族。斯洛伐克人大部分在斯洛伐克,少數分布在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以及法國、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1]

人口數量

從1948年開始,國家加強了投資,工農業開始迅速發展。 歐洲中部捷克斯洛伐克兩大民族之一。 約466萬人(1980),占全國人口的30.5%。其中432.1萬人分布在斯洛伐克地區,34.3萬人分布在捷克地區。屬歐羅巴人種阿爾卑斯類型。使用斯洛伐克語,屬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 現代斯洛伐克文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 宗教徒多信天主教,少數信基督教新教。

歷史

5~6世紀,斯洛伐克地區有斯洛伐克人居住,以農耕為生。 7世紀上半葉,為抵禦阿瓦爾人的侵襲,斯洛伐克摩拉維亞和波西米亞地區的斯洛伐克人結成部落聯盟——薩摩公國。 9世紀初,大摩拉維亞帝國興起,斯洛伐克西南部的尼特拉公國建立不久即被吞併。 10世紀初,大摩拉維亞帝國崩潰,斯洛伐克地區大部隸屬於匈牙利人的匈牙利王國。 從15世紀開始,斯洛伐克地區從事農耕的斯洛伐克人始被稱作斯洛伐克人。 1867年組成奧匈帝國,匈牙利統治者在斯洛伐克地區進一步推行民族同化政策,遂使斯洛伐克民族的發展受到阻礙。斯洛伐克地區的經濟長期處於落後狀態。 18世紀末,農奴制廢除,斯洛伐克人開始向已經匈牙利化的城鎮移居。隨着新興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出現,現代斯洛伐克民族逐漸形成。 19世紀40年代,斯洛伐克民族復興運動的先驅者L.司徒爾以中斯洛伐克方言為基礎,創立了斯洛伐克標準語,並湧現出許多用民族語文寫成的文學和戲劇作品,從而增強了斯洛伐克人的民族意識。[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