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斯坦福·莱佛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坦福·莱佛士



原图链接
英文名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
出生 (1781-07-06)1781年7月6日
逝世 (1826-07-05)1826年7月5日
国籍 英国
职业 政治家
信仰 圣公宗

托马斯·斯坦福·莱佛士爵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1781年7月6日–1826年7月5日)是英国殖民时期重要的政治家。他的主要贡献包括把新加坡建立为欧洲亚洲之间的国际港口。[1]

贡献

莱佛士对新加坡最大的贡献,是将新加坡建立成为全世界极为重要的国际港口之一。对新加坡人来说,汤姆-斯坦福-莱佛士爵士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直到今天,他的形象还深深地印在新加坡人的脑海中。新加坡许多的建筑物、私人机构、街道和百年名校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莱佛士广场莱佛士书院、莱佛士医院、莱佛士酒店和莱佛士网络超市、斯坦福路等等。

生平

1781年7月6日,莱佛士诞生于加勒比海牙买加(当时为英国殖民地)岸外的一条船上,他的父亲是一位船长,家境并不富裕,因此,他没有受到正式的教育。莱佛士14岁进入伦敦的英国东印度公司任职书记的工作,该公司是一家半官方性质的企业,负责英国在远东的殖民活动。莱佛士在公司的工作态度认真,通过自修苦读的方式掌握了广博的知识。1805年,莱佛士年仅24岁就被公司派往马来亚槟城(马来西亚)当任助理秘书一职,就此开启了他与东南亚的情谊。

这一年,莱佛士和大他十岁的寡妇结婚,他的行为举止,引起许多英国人的猜疑。原因是他的太太并不是真正的英国人,年纪又大,和莱佛士不相配,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夫妇的感情,反而促使他们两个发奋图强,努力挤入英国上流社会的圈子。英国占领了原本属于荷兰的苏门答腊岛之后,他很快被提升成为苏门答腊的总督。在莱佛士统治的期间,他尝试实行一定程度的自治,废除奴隶贸易,修复当地的一些古迹,并以新的土地租赁系统,取代过去荷兰人统治时期的强制农业计划。他还撰写了一部《爪哇史》,借此来回顾该岛的历史。

作为

当时英国正积极扩张其在东南亚的殖民帝版图,而马六甲也由荷兰转交英国来管辖,莱佛士对殖民帝国抱有野心,为了熟悉各个殖民地的人文风情,他努力学习马来语。莱佛士也勤于和马来人接触,探知马来人的社会风貌,渐渐成为一个海峡通,并深得当地马来人的尊敬。后来莱佛士建议把马六甲吸纳为英国的军事基地,为了此事,他常年奔波劳累,因此健康出现了问题,常年在马六甲养病。

1815年英国将爪哇归还给荷兰,作为交换苏门答腊的条件,莱佛士返回英国。1818年他又再度来到了苏门答腊,并于1819年2月29日在马来亚半岛南端的一个岛上,建立了一个自由贸易港,即是今日的新加坡。当天他宣布东印度公司已经从苏丹手中获得了新加坡的治理权,事实上这个治理权来得并不完全合法,当时合法的苏丹并未同意莱佛士的要求,莱佛士并不理会这些,另立苏丹的长兄东姑胡先为名义上的统治者,最终取得新加坡的治理权。莱佛士成为了新加坡的总督,直到1823年才离职。返回伦敦以后,莱佛士被委任为伦敦动物学会的首任主席,并于1817年获册封为爵士。1826年7月5日,在莱佛士爵士45岁生日的前一天于伦敦与世长辞。[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