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斯坦福·萊佛士

托馬斯·斯坦福·萊佛士爵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1781年7月6日–1826年7月5日)是英國殖民時期重要的政治家。他的主要貢獻包括把新加坡建立為歐洲亞洲之間的國際港口。[1]

斯坦福·萊佛士



原圖鏈接
英文名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
出生 (1781-07-06)1781年7月6日
逝世 (1826-07-05)1826年7月5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政治家
信仰 聖公宗

目錄

貢獻

萊佛士對新加坡最大的貢獻,是將新加坡建立成為全世界極為重要的國際港口之一。對新加坡人來說,湯姆-斯坦福-萊佛士爵士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直到今天,他的形象還深深地印在新加坡人的腦海中。新加坡許多的建築物、私人機構、街道和百年名校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東華大學萊佛士國際設計學院、萊佛士廣場萊佛士書院、萊佛士醫院、萊佛士酒店和萊佛士網絡超市、斯坦福路等等。

生平

1781年7月6日,萊佛士誕生於加勒比海牙買加(當時為英國殖民地)岸外的一條船上,他的父親是一位船長,家境並不富裕,因此,他沒有受到正式的教育。萊佛士14歲進入倫敦的英國東印度公司任職書記的工作,該公司是一家半官方性質的企業,負責英國在遠東的殖民活動。萊佛士在公司的工作態度認真,通過自修苦讀的方式掌握了廣博的知識。1805年,萊佛士年僅24歲就被公司派往馬來亞檳城(馬來西亞)當任助理秘書一職,就此開啟了他與東南亞的情誼。

這一年,萊佛士和大他十歲的寡婦結婚,他的行為舉止,引起許多英國人的猜疑。原因是他的太太並不是真正的英國人,年紀又大,和萊佛士不相配,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夫婦的感情,反而促使他們兩個發奮圖強,努力擠入英國上流社會的圈子。英國占領了原本屬於荷蘭的蘇門答臘島之後,他很快被提升成為蘇門答臘的總督。在萊佛士統治的期間,他嘗試實行一定程度的自治,廢除奴隸貿易,修復當地的一些古蹟,並以新的土地租賃系統,取代過去荷蘭人統治時期的強制農業計劃。他還撰寫了一部《爪哇史》,藉此來回顧該島的歷史。

作為

當時英國正積極擴張其在東南亞的殖民帝版圖,而馬六甲也由荷蘭轉交英國來管轄,萊佛士對殖民帝國抱有野心,為了熟悉各個殖民地的人文風情,他努力學習馬來語。萊佛士也勤於和馬來人接觸,探知馬來人的社會風貌,漸漸成為一個海峽通,並深得當地馬來人的尊敬。後來萊佛士建議把馬六甲吸納為英國的軍事基地,為了此事,他常年奔波勞累,因此健康出現了問題,常年在馬六甲養病。

1815年英國將爪哇歸還給荷蘭,作為交換蘇門答臘的條件,萊佛士返回英國。1818年他又再度來到了蘇門答臘,並於1819年2月29日在馬來亞半島南端的一個島上,建立了一個自由貿易港,即是今日的新加坡。當天他宣布東印度公司已經從蘇丹手中獲得了新加坡的治理權,事實上這個治理權來得並不完全合法,當時合法的蘇丹並未同意萊佛士的要求,萊佛士並不理會這些,另立蘇丹的長兄東姑胡先為名義上的統治者,最終取得新加坡的治理權。萊佛士成為了新加坡的總督,直到1823年才離職。返回倫敦以後,萊佛士被委任為倫敦動物學會的首任主席,並於1817年獲冊封為爵士。1826年7月5日,在萊佛士爵士45歲生日的前一天於倫敦與世長辭。[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