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圖爾特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圖爾特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斯圖爾特島

地理位置: 南島以南32公里的南太平洋中

著名景點: 夏季的日落和冬季的極光。

所在國家: 新西蘭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or Rakiura)新西蘭南部火山島。位於南島以南32公里的南太平洋中,隔福沃海峽與南島相望。1864年英國人占領前,毛利人稱"拉基尤拉"。面積1375平方公里,以山地為主,森林茂密,為國家風景保護區。夏季旅遊勝地,漁業發達,尤產牡蠣。居民稀少(1986年僅有542人),多從事漁業。主要城鎮有奧班,在東北岸;佩格瑟斯港,在西南角。[1]

基本情況 

新西蘭第三大島。在太平洋西南部,南島南方。面積1746平方公里(674平方哩)。地勢起伏,海岸曲折,林木茂密,多風。島上人煙稀少,以夏季旅遊業和捕撈牡蠣、蝲蛄為生。在哈夫穆恩灣(Halfmoon Bay,原名奧本(Oban))有輪渡,橫越福沃(Foveaux)海峽到南島布拉夫(Bluff)。人口約540(1987年)。

斯圖爾特島以產葡萄酒聞名,在毛利人的語言中,此島被翻譯為生機勃勃的天空。它的名字可能來自於黎明的激光,一種經常能在南部天空看見的自然現象。島上85%的面積是國家公園,並且只在半月港(有時也叫奧班)有一個居民區,在那裡提供各式的住宿。大多數參觀者來徒步爬山。傳統而古老的小屋為夜間徒步者提供住宿,遠離海岸的是烏爾瓦島,它是非食肉鳥的避難所。它也很容易通過水上交通工具達到。

名稱由來

庫克船長是第一位發現此島的歐洲探險家,但他以為此島和南島連在一起,因此他在1770年將之命名為"南岬",斯圖爾特島現在的名稱是為紀念威廉·斯圖爾特船長,一位捕鯨和海豹的人,他在1809年第一個正確繪出此島海圖。

原始的毛利名Te Punga o Te Waka a Maui,顯示此島在毛利神話中有重要地位,意思是"Maui的獨木舟之錨石",神話中Maui和他的船員們從他們的獨木舟,南島,抓起那條大魚,北島。

Rakiura是較常用的毛利名,通常譯成"發亮的天空",可能是指斯圖爾特島著名的夕景或是南極光,這是南緯度的奇景。

對一些人而言,Rakiura是從Te Rakiura a Te Rakitamau變化而來,意思是Rakitamau的大紅臉,意指Rakitamau最後因連續拒絕某酋長兩位女兒的求婚而感到非常羞愧,依照毛利傳說,在一個叫Te Rakitamau的島的酋長與一名年輕女人結婚後,那女人生病,臨終前懇求他在她死後娶她堂/表姐/妹,Te Rakitamau划過Te Moana Tapokopoko a Tawhiki (福沃海峽)到那位堂/表姐/妹居住的南島,結果發現她才剛結婚,他因羞愧臉紅,因此此島當時被稱為Te Ura o Te Rakitamau。

生態環境

斯圖爾特島位於南島南方大約30公里,與南島相隔福沃海峽遙望因沃卡格爾的布拉夫港(Bluff)。這座東西寬約四十公里,人口不到五百人的島嶼,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其天然粗獷的自然環境--由於地處偏遠,又有海峽阻隔,雖然不見雄偉的自然奇景,但對喜好寧靜,熱愛荒野的人而言,斯圖爾特島上原始的森林和未受破壞的海岸線,卻能讓人感受到離群索居,遺世獨立的蒼茫。

斯圖爾特島曾因作為捕鯨基地而名噪一時,現今則以保育工作為傲,此地過去雖也和新西蘭其他地方一樣,因引進外來的哺乳動物而造成本土鳥類的滅絕,但當人們察覺到自然生態的可貴之後,已開始著手彌補過去無節制掠奪資源的錯誤,目前島上除了有許多海鳥棲息,也有黃眼企鵝,小藍企鵝,而陸地上種類繁多的鳥類,更使斯圖爾特島成為賞鳥人士的天堂。

因為與天敵隔絕,斯圖爾特島有豐富的鳥類生態,包括鴞鸚鵡、威卡秧雞、信天翁企鵝、奇異鳥、繡眼鳥、鷦鷯、翔食雀和少見的黃頭鳥。斯圖爾特島的海岸地區有許多的白尾鹿可以狩獵,較內陸的地區也有少量的紅鹿。從專業角度講,斯圖爾特島的幾維鳥是獨有的物種,與新西蘭北島和南島的幾維鳥略微不同。這幾年它們的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減少。同時當地的森林和灌木叢正在被牧場和人類居住區吞噬。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國家公園

新西蘭有三座主要島嶼,斯圖爾特島位於最南端,而且是其中最小(長約75公里,最寬處約45公里)的一座。斯圖爾特島最近被批准成為新西蘭最年輕的國家公園――將正式命名為雷奇歐拉國家公園(Rakiula National Park)。

在新西蘭的三大主要島嶼中,斯圖爾特島最自然――農田最少、砍伐最少、森林燒毀最少、建築也最少。相對而言,這裡的森林有幾座依舊保持着最原始的風貌。之所以保護這些地方(尤其是保護無有害生物的海上島嶼),主要是為了讓奇異鳥、黃眼企鵝、kakapo鸚鵡、新西蘭dotterel、蝙蝠、威卡秧雞、南島黑背歐和威塔(類似大蟋蟀的無翅昆蟲)等能有個永久的棲息之所。

如果希望尋找祥和、寧靜之所,斯圖爾特島無疑是最佳選擇。這裡有上乘的灌木林步行道,還有觀光渡輪繞行在新西蘭風景最佳的海岸。這裡的海水清澈、乾淨,是浮潛和潛水的理想場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