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頭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斷頭谷
圖片來自medium

斷頭谷》(英語:Sleepy Hollow)是一部於1999年上映的美國驚悚片[1],為提姆·波頓執導,劇情出自歐洲中世紀傳說已久的鬼故事無頭騎士並根據作家華盛頓·歐文的著作《沉睡谷傳奇》改編。強尼·戴普飾演主角伊卡波·克瑞恩,同時也是他第三次演出提姆·波頓執導的電影。其他演員包含克莉絲汀娜·蕾茜米蘭達·理查森邁可·坎邦卡斯柏·范·狄恩等人。

由於電影背景設定在殖民地時代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所以全片演員口語都一律學古代美國人純英國腔語言。電影上映後便廣受好評,在影評網站爛番茄上收穫67%的正面評價。全球票房則達2.06億美元。

角色

劇情

電影背景設定為1799年紐約市,主張以科學方式辦案的警察伊卡波·克瑞恩常與守舊的上司發生衝突,上司為了擺脫他便派遣他到鄉下一個名叫「沉睡谷」的小鎮調查一連串神秘命案,凡·蓋瑞特等三名死者皆被斬首。當伊卡波抵達沉睡谷後,便直接進入鎮上首富巴爾圖斯·凡·塔賽爾的家中,在宴會上他無意被凡·塔賽爾的女兒卡翠娜吻了一下,從此兩人間便萌發了愛情,而招來卡翠娜男友布朗·凡·布魯恩特的忌妒和不滿。伊卡波隨後與巴爾圖斯及鎮上的四大長老見面,這群老人告訴他:目前這三起兇案肯定是無頭騎士幹的,騎士本是一個性情兇殘的黑森雇傭兵,在美國獨立戰爭中協助英國人,於二十年前被殺於附近的西部叢林,一顆砲彈打中了他的頭,去掉了半邊腦袋。一向篤信科學的伊卡波當然不信這樣的傳說;之後小霸王布朗還一度假扮成無頭騎士嚇唬他。

四大長老之一的菲利普斯治安官試圖要告訴伊卡波某些事,似乎這四老之間有些秘密,這時真正的無頭騎士出現並殺死了菲利普斯,伊卡波才意識到無頭騎士的傳說是真的。在卡翠娜及一名被害者(凡·蓋瑞特的僕人馬修)的兒子小馬修的陪同下,伊卡波在西部叢林的亡靈樹下掘開當初埋葬無頭騎士的墳墓,發現其頭顱被人拿走了。這時無頭騎士從樹洞衝出,殺害了鎮上的接生婆一家,布朗因為試圖阻擋無頭騎士也被其所殺,伊卡波則受了傷。等伊卡波傷勢痊癒後,他從公證人哈登布魯克口中得知了凡·蓋瑞特及凡·塔賽爾兩大家族發生的一些事,便認為幕後兇手是巴爾圖斯。

鎮民在教堂禮拜時,無頭騎士襲擊了巴爾圖斯的妻子並追逐他本人,眾人躲在教堂內,醫生蘭卡斯特正要說出他們四老保守的秘密,斯汀衛克牧師為滅口便殺了他、也試圖要殺巴爾圖斯,但被對方開槍殺死。無頭騎士以木樁將巴爾圖斯拖出去將之斬首,伊卡波便以此認定卡翠娜是幕後真兇,悲傷的他決定離開小鎮。

這時,「已死去」的凡·塔賽爾夫人(卡翠娜的後母)突然出現在卡翠娜面前,並將她帶至風車內,原來凡·塔賽爾夫人才是這一切的真兇,她在年幼時學習巫術,為了奪得凡·蓋瑞特與凡·塔賽爾兩家的財產,她害死了卡翠娜的母親並成功嫁給巴爾圖斯,只要無頭騎士的頭骨在她手中,便可將其召喚出來為她殺人,現在凡·塔賽爾夫人正召喚無頭騎士前來殺卡翠娜,完成她陰謀的最後一步。而伊卡波在途中發現了「凡·塔賽爾夫人」死屍上的破綻,才恍然大悟,和小馬修一同來到風車救出卡翠娜,逃進了西部叢林。在亡靈樹前,他們被無頭騎士及凡·塔賽爾夫人追上,伊卡波自凡·塔賽爾夫人手中奪得頭骨並將其擲還給無頭騎士,最終重獲頭顱的無頭騎士帶著凡·塔賽爾夫人一同重返地獄

事件結束後,伊卡波帶著卡翠娜與小馬修一起去了紐約迎接新年。

參考文獻

  1. Deming, Mark. Sleepy Hollow (1999). AllMovie. [2015-05-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