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代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斷代史以朝代為斷限的史書。始創於中國漢朝東漢時期班固所著的《漢書》。二十四史中除《史記》外均屬此體。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的史書,以朝代為斷限的,也屬斷代史。[1]

[]

定義

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歷史的史書或史書體例。 它是相對於「通史」而言的。以朝代或時代為斷限,並對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均作敘述之史書。漢朝東漢時期班固作《漢書》,首創其例。此後大部分紀傳體、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史書都屬斷代史性質之史書

舉例

如:《漢書》《宋史》《明史》。《漢書》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分為12篇紀、8篇表、10篇志、70篇傳,共100篇,80來萬字。記事上起漢高祖元年,下至王莽地皇4年,共229年歷史。從《史記》到《明史》的二十四史,除了《史記》以外,均為斷代史。

參考文獻

  1. 斷代史的解釋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