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鬥牛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鬥牛
圖片來自sohu

鬥牛》是一部管虎編劇、執導的中國劇情片,故事充滿荒誕懸疑與黑色喜劇元素。中國於2009年9月11日上映。[1]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時期,一隊八路軍來到了沂蒙山區的堡壘村馬牧池,隨他們一同前來的還有國際友人捐贈的奶牛。長年生活在大山中的村民從沒見過這種黑白相間、奶量充足的牛,他們備感驚奇。不久,日軍船尻部隊逼近,八路軍緊急撤退,臨行前將奶牛託付給村民餵養。貧窮膽小的村民擔心奶牛會帶來災難,他們通過抓紅豆的方式選出養牛人,小寡婦九兒幫破落戶牛二抓鬮,最終使牛二成了這倒霉的「幸運兒」。

  殘酷血腥的掃蕩過後,村民們全被殺害,只有牛二和奶牛成為倖存者。尚未得到喘息之時,另一隊日軍部隊路過此地,並將傷員留在這裡。從這天起,肩負着保護奶牛重任的牛二想盡辦法和日軍、土匪、江湖郎中等各色人等展開周旋,而那頭倔脾氣的搭檔也讓他頭疼不已……

創作背景

已經久未拍電影的管虎表示之所以想拍《鬥牛》因為自己畢竟是學電影出身,有點小夢想沒實現在有點憋得慌,不是不想拍電影只是一直在等待機會,很多機會都錯過要不因為不喜歡或是平台不好。在碰到山東農村這個口傳心授的故事,管虎覺得很適合電影,於是就創作了《鬥牛》這個劇本。《鬥牛》中的非常吸引管虎,他覺得古人的堅韌品質、血性、對友誼的執着,現代人已經非常缺失了,於是應該讚美現在依然擁有「動物性」的人。

影片評價

作為一部獨立製作,值得為它付出一點時間去細細品味。雖然它的形式,人牛相處、髒不啦幾的影像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觀眾的投入,但是在許多電影缺乏自我真實價值觀的如今,倒是在諷刺之餘有一些人性深處的溫暖泛出來,很難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