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斑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斑紋

來自 千圖網 的圖片

斑紋 在一種顏色的物體表面上 顯露出來的別種顏色的條紋。 從動植物(如蛇、鮭魚肉、螺殼、瓢蟲、鷹隼、長頸鹿)到人類(如美女背部的文身、病變皮膚上的皰疹、孕婦腹部的妊娠紋、遇害者脖頸上的抓痕和刀傷),甚至於大地上的斑紋、陶碗和瓷器的裂紋、碾砣上的石質花紋、蛋卵上的斑點……,萬事萬物都擁有斑紋。 人類身上的斑紋通常是對稱的,且當斑紋是由於生理作用產生時(比如懷孕),大多會與皮膚張力方向垂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斑紋 [1]

外文名稱 stretch mark [2]

實質 一顏色的物體表面上顯露別種顏色

特點 萬事萬物都擁有斑紋

近義詞 花紋

表象

"stretch mark" 一詞源自於鞭痕,即皮膚上出現一條長長的斑紋。斑紋長可達 15 厘米,寬可達1厘米,呈直線型,兩端稍細。

顏色

根據發展狀況而不同。最初,斑跡呈紅色或粉紅色。幾個月後,會變成象牙色或者有時呈梨白色。

易發區域

· 腹部(肚臍周圍)

· 屁股及大腿(通常為斜紋)

· 胸部(由乳頭處呈放射狀分布)

· 臀部(橫紋)

發作條件=

斑紋在以下一些生理或病理情況下產生:

懷孕期間

在此期間斑紋極易發生。有 50% 至 90% 的懷孕婦女會產生斑紋,年輕女性首次懷孕更是極易出現,80% 至 90% 年齡在 16 至 18 歲的懷孕女性會有斑紋。據觀察,在懷孕早期未出現斑紋的婦女在孕後期也會出現。

斑紋在懷孕第 4 至第 8 個月時產生,大多出現在腹部、腿部及胸部,也可能在分娩後突然出現,直至月經恢復後停止。

青春期

對於年輕女孩和男孩來說,斑紋的出現意味着青春期早至。與體重增加無關的斑紋大多發生於腿部和屁股,有時在胸部及臀部。如今斑紋發生率提高,已成為青少年的一大問題。

肥胖營養失衡

10% 的肥胖者會有斑紋,但當營養嚴重過剩時也會出現這種情況,這說明在斑紋變化發展過程中,內分泌失調、皮層極度活躍都是重要原因。

方法治療

有內分泌疾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的病例中,有 60% 會產生斑紋。此類斑紋有其表現特徵:

區域: 發生於整個軀幹、腋下及手足

方向: 水平

寬度: 大約1厘米

顏色: 明顯呈紫色

局部類固醇療法也會引發斑紋。

其他情況

一些年青人,尤其是年輕男性,可能突然出現斑紋,大多出現在後背下部及腿部,這種情形可能是由於強烈肌肉運動或體重大幅度增加造成的。極少情況下,當皮膚重複、突然或持續拉伸時,以及患傳染病,也可能導致斑紋產生。

危險因素

危險因素包括懷孕,青春期,肥胖,快速減肥,強烈肌肉運動及類固醇療法。而下列為非危險因素:

· 遺傳

並不存在斑紋遺傳家庭及非遺傳家庭。

· 膚色

所有膚色人種的斑紋發生率是相同的。

· 飲食

並沒有什麼特別食物會引發斑紋。

斑紋的發展

斑紋通常不會隨着時間而消失,一般情況下會在皮膚上永久留下痕印。

· 營養過剩引發斑紋階段

早期斑紋會平直發展或向上發展,呈清晰紫色,以後會變寬,變長,且紫色加深。

· 皮膚留痕階段

斑紋呈固定狀態,即皮膚萎縮引起皮膚損壞,表皮收縮,通常呈梨白色,極少情況下會呈彩色狀態。如果不加治療,斑紋會是永久性的,或者最好的狀態是尺寸縮小且顏色減退。

斑紋的成因

雖然早期關於斑紋成因的研究中,力學因素被提出來,荷爾蒙因素似乎是最主要的原因。

研究發現,帶斑紋軀體會產生腎上腺皮層分泌物,無論其目前生理狀況(懷孕、青春期)或病理狀況(內分泌疾病)如何。這種過多的皮層分泌物會加速真皮彈性蛋白質的衰竭。

此外,一些調查家發現,懷孕期間體內葡萄糖失調--從血液葡萄糖失調開始,會使皮膚不再具有彈性。

因此,斑紋大多產生於荷爾蒙活動期,如青春期、懷孕期、體重增加時或患某種疾病時。受荷爾蒙影響,產生彈性及膠原質的皮膚細胞無法保持平衡,導致彈性及膠原質纖維從數量上及質量上的下降,最終,皮膚萎縮,斑紋出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