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科

中文名: 文科

外文名: liberal arts

別 名: 人文社會科學

主要學科: 文學、外語、歷史、政治、人文地理

對應學科: 理科(科學技術與數理邏輯類)

研究對象: 政治經濟文化

文科(liberal arts)是指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

狹義的文科是指高中,分文理科時選擇的科目。

(狹義上)語文(Chinese languages, expressions and literature),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語工具。它既是語言文字規範的實用工具,又是文化藝術,同時也是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問。

語文是進行表述、記錄、傳遞口頭或書面信息的文字言詞的物質存在形式;語文是描述事實、引證思維、陳述思想、表達意志、抒發情懷、及改造事物和思想的信息定位的一種內在意識存在內容。

在台灣,該科目被稱為「國文」(或者叫「國語」)。

語文是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簡稱。

英語

英語(English)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之一,也是事實上的國際交流語言。英語屬於印歐語系中日耳曼語族下的西日耳曼語支,並通過英國的殖民活動傳播到世界各地。由於在歷史上曾和多種民族語言接觸,它的詞彙從一元變為多元,語法從「多屈折」變為「少屈折」,語音也發生了規律性的變化。根據以英語作為母語的人數計算,英語可能是世界上第三大語言,但它是世界上最廣泛的第二語言。世界上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語書寫的,上兩個世紀英國和美國在文化、經濟、軍事、政治和科學上的領先地位使得英語成為一種准國際語言。

政治

政治學(politics),或簡稱政,是一門以研究政治行為、政治體制以及政治相關領域為主的社會科學學科。在西方,政治學在學術領域裡的研究也被稱為政治研究、或只有政治兩字。政治學意味着在學術上的研究領域,政治研究則代表了更廣泛的研究領域。狹義上的政治指的是思想政治理論這門課程,則是高中和大學階段教學的課程之一。

歷史

歷史(history),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字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地理

地理學(geography),或簡稱地,是關於地球及其特徵、居民和現象的學問。它是研究地球表層各圈層相互作用關係,及其空間差異與變化過程的學科體系,主要包括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兩大部分(也有地理學家將其劃分為自然地理學、社會地理學、人文地理學三大部分)。其中,自然地理學更多地屬於自然科學,而人文地理學屬於社會科學,但人文地理學需要以自然地理學為基礎。

在高中階段,自然地理學並不是單純地研究純粹的自然現象,但也更偏向於同人類社會發展緊密聯繫的「自然」,強調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部分自然地理知識具有典型的人文地理意義。

注意:地理在高中算文科,在大學屬於理科專業。

分類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對象的學科。

文科分為人文科學(humane studies)與社會科學。

人文科學是研究人類文化遺產的,其經典學科是文學、歷史學、哲學與藝術、人文地理學;「史」包括歷史、考古等;「哲學與藝術學」是講究方法的,當代的美學、藝術學等皆屬「哲學與藝術」範疇。

社會科學是研究社會發展、社會問題、社會規律的,是法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4個學科門類的統稱,共有19個學科大類(一級學科),120個本科目錄內專業(二級學科)。2004年,設立社會科學本科專業的大學共有597所。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它研究的對象是人類社會。

專業

1. 哲學類:

①哲學

②邏輯學

③宗教學

④倫理學

2. 經濟學類:

① 經濟學

②國際經濟與貿易

③財政學

④金融學

⑤ 稅務

⑥貿易經濟

⑦ 保險

3. 教育學類:

① 教育學

② 學前教育

③特殊教育

4. 歷史學類:

①歷史學

②世界歷史學

③考古學

④博物館學

⑤民族學

5. 法學類:

① 法學

② 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

③ 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④ 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

⑤ 公安學類:治安學、偵查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① 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

②外國語言

③ 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傳播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網絡與新媒體。

7. 管理類:

① 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② 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物流管理、電子商務、工商企業管理、酒店管理學

③ 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

④ 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⑤ 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文科與理科的區別是什麼?

文科是「格人」的,理科是」格物「的。我想,大家說的文科和理科是廣義的,文科包含了社會科學,而理科包含了工科。前者如說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文學……都是研究人的學問。後者如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建築學……都是「格物」的學問。[1]

學科50強

世界大學文史社科類排名,包括所有人文社會類學科(如經濟、法律、傳媒、歷史、文學、政治、哲學等)的綜合評價。

參考來源

  1. 文科的出路,知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