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學」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歌
 
行 1: 行 1:
 
[[File:文學.jpg|30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5/200ae23def7c47dda02941bff76b2abd.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223931445_467440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File:文學.jpg|30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5/200ae23def7c47dda02941bff76b2abd.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223931445_467440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文學'''(英语:literature),在最廣泛的意義上,是任何單一的書面作品。更嚴格地說,文學寫作是一種[[藝術]]形式,或被認為具有藝術或智力價值的任何單一作品,通常是由於以不同於普通用途的方式部署語言。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現實的藝術,包括韻文、散文、劇本、小说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流派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生活。
+
'''文學'''(英语:literature),在最廣泛的意義上,是任何單一的書面作品。更嚴格地說,文學寫作是一種[[藝術]]形式,或被認為具有藝術或智力價值的任何單一作品,通常是由於以不同於普通用途的方式部署語言。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現實的藝術,包括韻文、[[ 散文]] 、劇本、[[ 小说]] 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流派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生活。
  
 
==文学史==
 
==文学史==
行 7: 行 7:
 
 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特色的文學。古代的文學中有許多有關世界起源及習俗起源內容,也有一些其中有道德及靈性意涵的神話。铁器时代的荷马史詩及以較晚一些的[[印度]]史詩(:Indian epic poetry)有較多有關作者的資訊,而許多的神話則是用口頭傳播的方式流傳下來。
 
 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特色的文學。古代的文學中有許多有關世界起源及習俗起源內容,也有一些其中有道德及靈性意涵的神話。铁器时代的荷马史詩及以較晚一些的[[印度]]史詩(:Indian epic poetry)有較多有關作者的資訊,而許多的神話則是用口頭傳播的方式流傳下來。
  
 許多古文明都有其對哲學或是相關觀點的文學,像是古中國、古印度、波斯時及[[希臘]][[羅馬]]古典时代的作品。許多古代的作品,就算是敘事的形式,都還是有道德或是教誨上的目的,像梵語的《[[五卷书]]》或是奥维德的《[[变形记]]》,後來戏剧及讽刺作品的受眾也變多,因此也開始有類似性質的文學創作。抒情诗常常是貴族圈的特性產物,特別在東亞,許多歌曲被貴族收集,成為詩歌。
+
 許多古[[ 文明]] 都有其對哲學或是相關觀點的文學,像是古中國、古印度、[[ 波斯]] 時及[[希臘]][[羅馬]]古典时代的作品。許多古代的作品,就算是敘事的形式,都還是有道德或是教誨上的目的,像梵語的《[[五卷书]]》或是奥维德的《[[变形记]]》,後來戏剧及讽刺作品的受眾也變多,因此也開始有類似性質的文學創作。抒情诗常常是貴族圈的特性產物,特別在東亞,許多歌曲被貴族收集,成為詩歌。
  
 
===中文文学史===  
 
===中文文学史===  

於 2020年9月7日 (一) 16:39 的最新修訂

文學(英語:literature),在最廣泛的意義上,是任何單一的書面作品。更嚴格地說,文學寫作是一種藝術形式,或被認為具有藝術或智力價值的任何單一作品,通常是由於以不同於普通用途的方式部署語言。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現實的藝術,包括韻文、散文、劇本、小說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流派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生活。

文學史

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特色的文學。古代的文學中有許多有關世界起源及習俗起源內容,也有一些其中有道德及靈性意涵的神話。鐵器時代的荷馬史詩及以較晚一些的印度史詩(:Indian epic poetry)有較多有關作者的資訊,而許多的神話則是用口頭傳播的方式流傳下來。

許多古文明都有其對哲學或是相關觀點的文學,像是古中國、古印度、波斯時及希臘羅馬古典時代的作品。許多古代的作品,就算是敘事的形式,都還是有道德或是教誨上的目的,像梵語的《五卷書》或是奧維德的《變形記》,後來戲劇及諷刺作品的受眾也變多,因此也開始有類似性質的文學創作。抒情詩常常是貴族圈的特性產物,特別在東亞,許多歌曲被貴族收集,成為詩歌。

中文文學史

中國的文學成就最大的是詩歌,從《離騷》到唐代律詩,詩歌一直對中國文壇有着巨大的影響。後來詩、詞、曲、小說等文學形式分別在唐、宋、元、明清達到高峰。民國時期由胡適陳獨秀推動的新文學運動,認為作品不應只講求形式,應注重內容的充實、表達及情感,也推動白話文學[1]。民國時期,武俠小說風靡海內外,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通俗小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在文化大革命後,出現相關的反思文學及傷痕文學,也有一批白話文詩人進行大量創作,也取代古詩成為當時最歡迎的詩歌作品。後來網路文學興起,成為受歡迎的商業作品。

中華民國在撤退台灣後,在50及60年代出現了以四大抗戰小說為代表的戰鬥文藝小說,都是以抗戰時期為背景,後來又有反共文學的出現,而60年代開始,以瓊瑤為代表的言情小說也開始行。70年代起逐漸開始有對於台灣社會研究的新現代文學,以及強調鄉土的鄉土寫實文學,1990年後也開始了網路文學的興起。

文學類別

• 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絡文學三大類。

• 按時間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着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 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等等。

• 按讀者分為: • 按年齡有兒童文學,青少年及青壯年人的文學等。 • 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可分為典雅文學(雅文學、純文學、嚴肅文學)和大眾文學(類型文學;大眾文學又名:俗文學、通俗 文學)。

• 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導文學...等。

• 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等。

文學體裁

中國古典文學分為詩和文,文又分為韻文和散文,中國的抒情詩和文言文最早而比較發達。

文學一般分為小說、散文、詩歌、劇本,並稱為四大文學體裁;

詩歌

1. 詩歌,傳統的詩歌是有韻律的文學作品。它通過想像與抒情來表達某種強烈的情感。詩歌是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中國是世界上詩歌最發達的國度之一[2]。從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最早的長篇抒情詩離騷以來,漢代的樂府,唐宋格律詩,和唐末興起的詞,元曲以及五四以來的新詩,歷代的民間歌謠,構成了中國詩歌無以倫比的巨大傳統。西方詩歌是一種著重美學及語言節奏性的文學,在本質上就和散文不同,西方的敘事詩發達較晚,而結合劇本,成就很大,例如但丁神曲》、歌德浮士德》等。

2. 賦是半詩半文的中國古代文體。

散文

1. 散文是一種沒有嚴格的韻律和篇幅限制的文學形式,與韻文相對。中國的散文從先秦諸子散文發展而來,代有散文名家名 作。其中歷史散文和賦體以及奏議文告等應用文體,對後代產生了深遠影響。

2. 應用文是針對特定需求而有的文體,例如公告、廣告等。

3. 小品文是從作者的觀點來討論某一議題。

4. 文言文,常指非八股文的文體。

5. 駢文是句式多為四六句及對仗的文言文文體。

6. 隨筆,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的散文。

7. 筆記

8. 遊記

劇本

劇本是另一種古老的文學形式,主要通過不同角色之間的對話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劇本可以用於舞台的表演,也可以閱讀。像元曲、京劇崑劇都屬於這個部份。西方的戲劇許多都伴隨著音樂和舞蹈,例如歌劇及音樂劇,古希臘戲劇是目前已知最早期的西方戲劇,有悲劇、喜劇、悲喜劇等。

小說

1. 小說是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小說」一詞最早記載於《莊子•外物》:「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中國現代意義上的小說,是從先秦散文中的寓言濫觴,經過漢末六朝的筆記,到唐傳奇宋話本擬話本而成熟,再傳至明清以四大奇書(後《金瓶梅》被《紅樓夢》取代,成「四大名著」)為代表的長篇小說和以聊齋志異為代表的短篇小說。西方文學一般會依小說長度區分為長篇小說、中篇小說及短篇小說等,許多的小說也都屬於虛構作品。

2. 極短篇

其它

書信

• 短文是字數相對較少的文學形式。

• 書話、詩話、詞話是對於書、詩文或是詞的評論。

• 回憶錄

• 八股文是中國宋代到清代之間,科舉考試中使用,強調對仗排偶,有一定結構的文體。

• 報導文學

• 史傳文學

文學獎項

Template:Main list

有許多的文學獎,頒發給優秀的作家,表揚其文學的成就。因為文學的範圍很廣,許多文學獎項會依風格、文學類型、語言、國籍及其他特性(例如新進作家或是小說處女作(:debut novel)等)再做分類。

諾貝爾文學獎是依諾貝爾在1895年的遺囑所成立的獎項[3],是諾貝爾獎中的一項,一般是因為作者的整體作品而獲獎,而非著重特定的作品。其他不分國籍的獎項有:紐斯塔特國際文學獎、布克國際獎及卡夫卡獎。

視頻

文學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文學史——宋詞元曲
近代文學緒論

參考文獻

  1. 百年前的白話文運動,海南省人民政府網,2017-4-10
  2. 文學的精神性價值,新浪博客,2008-07-23
  3. 諾貝爾文學獎簡介,鳳凰網,201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