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天祥」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2: 行 22:
 
| children =子 文佛生 文道生<br>女 文柳娘 文環娘
 
| children =子 文佛生 文道生<br>女 文柳娘 文環娘
 
}}
 
}}
'''文天祥'''({{bd|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catIdx=W文}}),[[南宋]]末期官員、抗[[元朝|元]]英雄。南宋末期[[吉州]][[廬陵富川]](今[[江西]][[吉安縣]])人,[[漢族]][[江右民系]],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在[[殿試]]中被[[宋理宗]]拔為第一後([[狀元]]),後再改字'''宋瑞''',後因住過[[吉安縣|文山]],而號'''文山'''。在宋朝最後被封為'''信國公'''。
+
'''文天祥''' ('''  Wen Tianxiang''') ({{bd|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catIdx=W文}}),[[南宋]]末期官員、抗[[元朝|元]]英雄。南宋末期[[吉州]][[廬陵富川]](今[[江西]][[吉安縣]])人,[[漢族]][[江右民系]],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在[[殿試]]中被[[宋理宗]]拔為第一後([[狀元]]),後再改字'''宋瑞''',後因住過[[吉安縣|文山]],而號'''文山'''。在宋朝最後被封為'''信國公'''。
  
 
 宋亡後,被俘到[[大都]](今[[北京]]),[[忽必烈]]對他提出做官或处死的條件,希望文天祥考慮,文天祥卻提出希望隐居深山的条件。最終,文天祥选择处死,與[[陸秀夫]]和[[張世傑]]當時被並稱為「'''宋末三傑'''」。
 
 宋亡後,被俘到[[大都]](今[[北京]]),[[忽必烈]]對他提出做官或处死的條件,希望文天祥考慮,文天祥卻提出希望隐居深山的条件。最終,文天祥选择处死,與[[陸秀夫]]和[[張世傑]]當時被並稱為「'''宋末三傑'''」。

於 2022年7月19日 (二) 23:20 的最新修訂

文天祥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236年6月6日
南宋吉州廬陵富川(今江西省吉安縣)
逝世 1283年1月9日(1283-01-09)(46歲)
大都柴市口 刑場(今北京東城區交道口)
配偶 妻 歐陽氏
妾 顏氏 黃氏
兒女 子 文佛生 文道生
女 文柳娘 文環娘
父母 父親 文儀
母親 曾德慈
親屬 長弟 文璧
仲弟 文霆孫
小弟 文璋
長妹 文懿孫
仲妹 文淑孫
小妹 文順孫

文天祥 Wen Tianxiang)(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南宋末期官員、抗英雄。南宋末期吉州廬陵富川(今江西吉安縣)人,漢族江右民系,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1256年)在殿試中被宋理宗拔為第一後(狀元),後再改字宋瑞,後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在宋朝最後被封為信國公

宋亡後,被俘到大都(今北京),忽必烈對他提出做官或處死的條件,希望文天祥考慮,文天祥卻提出希望隱居深山的條件。最終,文天祥選擇處死,與陸秀夫張世傑當時被並稱為「宋末三傑」。

景泰七年,追諡忠烈(一稱文正)。

生平

文天祥18歲時獲廬陵鄉校考試第一名;理宗寶祐四年(1256年)入吉州(今江西吉安)白鷺洲書院讀書,同年中選吉州貢士,並隨父前往南宋首都臨安應試。在殿試中,他作「御試策」切中時弊,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負,宋理宗親拔為第一,考官王應麟奏曰:「是卷古誼若龜鑒,忠肝如鐵石,臣敢為得人賀。」但四天後父親病故,文天祥歸家守喪三年。

開慶元年(1259年)蒙古軍攻鄂州(今湖北武昌),宦官董宋臣主張遷都;他上疏請斬董宋臣,建議禦敵之計,未被採納;後歷任簽書甯海軍節度判官廳公事、刑部郎官、江西提刑尚書左司郎官湖南提刑、贛州職等。

宋恭帝德祐元年(1275年),元兵渡江,文天祥散盡家產,招募豪傑,起兵勤王,組織義軍三萬,以「正義在我,謀無不立;人多勢眾,自能成功」的口號進行反元鬥爭。然最終因為孤立無援,抗爭失敗,到最後僅餘六人。次年任右丞相,赴元營談判,希望以談判的方式來刺探蒙古軍情,在談判過程中,文天祥據理力爭,怒罵伯顏,但與此同時,南宋朝廷卻派人前往文天祥軍營,宣布解散文天祥的軍隊。伯顏得知文天祥軍隊已經被解散,故下令逮捕他,押解北方。當文天祥被押送到鎮江的時候,得當地義士相救脫險。此後力圖恢復,轉戰東南。這時,南宋朝廷已奉表投降,恭帝被押往元大都陳宜中等擁立7歲的宋端宗福州即位。文天祥奉詔入福州,任樞密使,同時都督諸路軍馬,往南劍州(今福建南平)建立督府,派人赴各地募兵籌餉以繼續抗元戰爭。秋天,元軍攻入福建,端宗被擁逃海上,在廣東一帶乘船漂泊。

文天祥與當時朝臣張世傑陳宜中意見不合,於是離開南宋行朝,以同都督的身份在南劍州(治今福建南平)開府,指揮抗元。1277年,文天祥率軍移駐龍岩梅州,攻入江西。在雩都(今江西南部)大敗元軍,攻取興國,收復贛州十縣、吉州四縣,人心振奮,抗元形勢轉好。但好景不長,元軍主力進攻文天祥興國大營,文天祥寡不敵眾,率軍北撤,敗退到廬陵河州(今福建長汀),損失慘重,妻兒也被元軍擄走。

祥興元年(1278年)夏,文天祥得知南宋行朝移駐崖山,為擺脫艱難處境,請求率軍前往,與南宋行朝會合。由於張世傑堅決反對,計畫失敗,文天祥率軍退往潮陽縣。當年八月南宋朝廷封文天祥為少保信國公。同年冬,元軍大舉來攻,文天祥再敗逃走;文天祥率部向海豐撤退的途中,在五坡嶺(廣東海豐北)造飯時遭到元將張弘范的攻擊而兵敗,文天祥吞下隨身攜帶的冰片企圖自殺,不過卻未死,僅昏迷過去,隨後文天祥被俘。張弘范要文天祥寫信招降張世傑,乃書《過零丁洋詩》:「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歎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弘范笑而置之,不久遣使護送至大都,路上絕食八日,不死。被關押在北京府學胡同,拘囚四年。帝昺祥興二年(1279年),宋亡,文天祥仍堅守初志,在給妹妹的信中說:「收柳女信,痛割腸胃。人誰無妻兒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這裏,於義當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可令柳女、環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淚下哽咽哽咽。」獄中作《指南後錄》第三卷、《正氣歌》。

忽必烈愛其才,先後派出平章政事阿合馬、丞相孛羅招降,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八日(1283年1月8日),忽必烈召見文天祥,親自勸降。文天祥堅貞不屈,答曰:「一死之外,無可為者。」元朝又請出當時已經降元的南宋大臣,出面勸降,結果遭到文天祥的痛罵;元朝又派出已經被俘的宋恭帝趙㬎勸降,文天祥置之不理。次日押赴刑場(柴市口,今北京東城區交道口),文天祥向南宋首都臨安方向跪拜,從容就義,享年47歲。行刑後不久,「俄有詔使止之」,然文天祥已死,忽必烈惋惜說:「好男子,不為吾用,殺之誠可惜也!」文天祥的妻子歐陽氏收屍時,在其衣帶中發現絕筆自贊:「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文天祥著有多篇作品,以《過零丁洋》和在獄中所題《正氣歌》最為人所認識和稱道,其中前者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乃千古絕句。他生前所用的硯台玉帶生硯仍保留至今。

評價

宋朝王應麟在評文天祥的科舉試卷時,盛讚文天祥的忠肝義膽、文章流露古代賢人之風,可以作為檢視的借鏡,並且向宋理宗表示祝賀國得人才:『應麟讀之,乃頓首曰:「是卷古誼若龜鏡,忠肝如鐵石,臣敢為得士賀。』

宋史脫脫評價文天祥將「仁」視為比生命還更重要的事物,也盛讚宋朝經由科舉取進士,培養出真正的仁義之士:『為論曰:自古志士,欲信大義於天下者,不以成敗利鈍動其心,君子命之曰「仁」,以其合天理之正,即人心之安爾。商之衰,周有代德,盟津之師不期而會者八百國。伯夷、叔齊以兩男子欲扣馬而止之,三尺童子知其不可。他日,孔子賢之,則曰:「求仁而得仁。」宋至德祐亡矣,文天祥往來兵間,初欲以口舌存之,事既無成,奉兩孱王崎嶇嶺海,以圖興復,兵敗身執。我世祖皇帝以天地有容之量,既壯其節,又惜其才,留之數年,如虎兕在柙,百計馴之,終不可得。觀其從容伏質,就死如歸,是其所欲有甚於生者,可不謂之「仁」哉。宋三百餘年,取士之科,莫盛於進士,進士莫盛於倫魁。自天祥死,世之好為高論者,謂科目不足以得偉人,豈其然乎!』

紀念

為了紀念文天祥,在北京文天祥曾被關押的地方,成立了文丞相祠,後成立文天祥紀念館明朝正德年間在文天祥被俘虜的五坡嶺建立「方飯亭」紀念

浙江省溫州市江心嶼上建有文信國公祠。

台灣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因中部橫貫公路開發,於塔比多社的佐久間神社舊址興建文天祥紀念公園,並改稱天祥。在大沙溪原名深水溫泉,則取其號改稱文山溫泉。花蓮縣秀林鄉天祥路臺中市北區與北屯區交界處的天祥街、臺北市中山區亦有道路以天祥為名

台灣新北市雙溪區亦有全台唯一供奉宋末三傑的「三忠廟」。興建於同治7年(1868年),是雙溪居民的信仰中心。

香港元朗新田大埔泰亨鄉文氏族人(香港原居民新界五大氏族之一),源自江西吉安,他們的先祖文天瑞是文天祥之堂弟,於宋末避元兵禍入居東莞,故此文族子弟(包括文祿星、文壽強、文洪磋、文肇偉等人在內),在分別在新田及泰亨祠堂村興建文天祥紀念公園文山公園,並文天祥像及《正氣歌》的碑刻。

深圳大學校區南面的兩大湖泊被命名為「文山湖」(東北泊為「上文山湖」,西南泊為「下文山湖」)。深圳南山區南頭城亦有信國公文天祥祠

廣東汕頭市潮陽區谷饒鎮域建立紀念宋末抗元民族英雄的「宋大元帥墓園」。潮陽區谷饒鎮一帶流傳着不少關於文天祥的傳說。相傳南宋末年,元兵入侵。右丞相文天祥在潮陽整軍圖謀復國,征戰中于海豐縣被俘。而都統陳懿勾結叛將張弘范,與宋軍血戰於小北山麓。由於雙方兵力懸殊,宋軍大都戰死於此。明太祖追封宋末抗元陣亡將士為「元帥」,欽定貴山都赤寮(谷饒舊稱)等毗鄰抗元戰場的村莊定期祭祀當年犧牲的將士,谷饒等地才開始了祭社。民間修葺宋末殉國將士之孤冢,稱為「宋大元帥之墓」,各鄉各族分期依時拜祭。據查,谷饒以及周圍鄰鄉共有宋墓九處。谷饒祭社歷來隆重,在海外也有影響力。每逢祭社,各村都披紅掛綠,村民們穿街走巷進行民間藝術巡演。海外遊子也紛紛回鄉參加。

後代

毛澤東之母文七妹是文天祥的22世孫女。

國民政府陸軍中將文強是文天祥的23世孫,他的兒子文貫中是24世孫。

此外,香港新界文氏始祖文天瑞,為逃避元兵追捕,於宋末元初年間移居廣東寶安三門東清後坑,至明初分支遷入新界。因為文氏族人曾領導1899年的新界抗英戰爭,所以文氏早年被港英政府認定為新界五大氏族之一。現時,文氏主要於元朗新田及大埔泰亨一帶聚居。

熱點視頻

曉說:文天祥傳奇的一生!

民族英雄文天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