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件傳輸協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件傳輸協議

文件傳輸協議(File Transfer Protocol,FTP)是用於在網絡上進行文件傳輸的一套標準協議,它工作在 OSI 模型的第七層, TCP 模型的第四層, 即應用層, 使用 TCP 傳輸而不是 UDP, 客戶在和服務器建立連接前要經過一個「三次握手」的過程, 保證客戶與服務器之間的連接是可靠的, 而且是面向連接, 為數據傳輸提供可靠保證。

簡介

FTP 採用 Internet 標準文件傳輸協議 FTP 的用戶界面, 向用戶提供了一組用來管理計算機之間文件傳輸的應用程序。FTP 是基於客戶———服務器(C/S)模型而設計的,在客戶端與 FTP 服務器之間建立兩個連接。開發任何基於 FTP 的客戶端軟件都必須遵循 FTP 的工作原理,FTP 的獨特的優勢同時也是與其它客戶服務器程序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它在兩台通信的主機之間使用了兩條 TCP 連接,一條是數據連接,用於數據傳送;另一條是控制連接,用於傳送控制信息(命令和響應),這種將命令和數據分開傳送的思想大大提高了 FTP 的效率,而其它客戶服務器應用程序一般只有一條 TCP 連接。圖 1 給出了 FTP 的基本模型。客戶有三個構件:用戶接口、客戶控制進程和客戶數據傳送進程。服務器有兩個構件:服務器控制進程和服務器數據傳送進程。在整個交互的 FTP 會話中,控制連接始終是處於連接狀態的,數據連接則在每一次文件傳送時先打開後關閉。

評價

ftp 命令在正常情況下會立即暫停正在發送(從本地主機到遠端主機)的傳輸。ftp 命令通過將FTP ABOR 指令發送到遠程FTP 服務器,來暫停正在接收的傳輸(從遠程主機到本地主機),並廢棄所有傳入的文件傳送包(直到遠程服務器停止發送它們為止)。如果遠程服務器不支持ABOR 指令,在遠程服務器未發送所有請求的文件之前,ftp 命令不會顯示 ftp> 提示符。另外,如果遠程服務器執行未期望的操作時,可能需要結束本地 ftp 進程。當遠程主機提供匿名FTP服務時,會指定某些目錄向公眾開放,允許匿名存取。系統中的其餘目錄則處於隱匿狀態。作為一種安全措施,大多數匿名FTP主機都允許用戶從其下載文件,而不允許用戶向其上傳文件,也就是說,用戶可將匿名FTP主機上的所有文件全部拷貝到自己的機器上,但不能將自己機器上的任何一個文件拷貝至匿名FTP主機上。即使有些匿名FTP主機確實允許用戶上傳文件,用戶也只能將文件上傳至某一指定上傳目錄中。隨後,系統管理員會去檢查這些文件,他會將這些文件移至另一個公共下載目錄中,供其他用戶下載,利用這種方式,遠程主機的用戶得到了保護,避免了有人上傳有問題的文件,如帶病毒的文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