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文人儒家思想的類群概念,是指儒家文化圈傳統的知識分子,是具備一定文學修養的作家詩人,又稱為墨客、讀書人、書生、雅士、士人等,當中「文人墨客」兩個稱謂常合併在一起。除了知識、學問外,文人還兼有藝術修養,如琴棋書畫[1]。 與文人相對的概念是武人

目錄

詞意探源

指讀書能文的人。 曹丕《與吳質書》:"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

古稱先祖之有文德者

《書·文侯之命》:"汝肇刑 文 武 ,用會紹乃辟,追孝於前文人。" 孔 傳:"使追孝於前文德之人。

《詩經·大雅·江漢》:"厘爾圭瓚,秬鬯一卣。告於文人,錫山土田。於周受命,自召祖命,虎拜稽首:天子萬年!"鄭玄箋:"告其先祖諸有德美見記者。"

孔穎達疏:"汝當受之以告祭於汝先祖有文德之人。"

知書能文的人

漢傅毅《舞賦》:"文人不能懷其藻兮,武毅不能隱其剛。"

唐錢起《和萬年成少府寓直》:"赤縣新秋夜,文人藻思催。"

清周亮工《哭樵川門人楊凌飆》詩之三:"文人命薄將軍死,誰賦城南舊戰場。"

峻青《秋色賦·傲霜篇》:"古今往來,有多少文人雅士、英雄豪傑寫下了無數讚美菊花的詩詞和圖畫。"

孔羽《睢縣文史資料·袁氏陸園》:"袁氏(袁可立)陸園在鳴鳳門內,……這裡是當年文人學者宴會聚集的地方。"

價值觀

受孔孟思想影響,中國傳統文人通常以「仁義」為先,並且「學而優則仕」,故此文人的理想是當官(士大夫),終極目標是「位極人臣」,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而「不為良相,願為良醫」出自宋代范仲淹,意思是即使不能救國,至少也應成為大夫救人。

至於少數學者派文人,則希望成為聖人(「希聖」或「成聖」);例如北宋儒學家張載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2]

宋代文人

宋代文人士大夫很多就是藝術家,不僅擅長詩詞歌賦,而且精通繪畫音樂、書法、成就斐然,世所公認。面對紛擾的外部世界,他們還多存野逸之心,熱衷於園林山水。

宋朝文人即使在朝為官,也並不全是整日追逐財富與名利。心中依然嚮往自然,留戀山水。宋朝是中國和東方乃至全世界最好的知識分子典範。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讀書的目的是讓自己找到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讓自己過得悠閒、讓自己有一種智慧去面對生活的快樂。

宋代大文豪蘇軾,才情冠絕一時,心存理想與抱負,有志興利除弊,在任也多有建樹。後與當政者不和,頻遭貶謫,仕途多舛,卻也並不灰心絕望,而能於逆境中保持平和樂觀心態,以超脈的哲學高度俯視社會人生。從他的詞「此心安處是吾鄉,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情」中即可領悟他通脫曠大的情懷。

《槐蔭消夏圖》描繪一位文人躺在編的涼床上,半敞衣襟,雙腳架高,閉着眼睛仿佛傾聽的叫聲,悠然自得。為什麼宋朝的三百年裡產生了這麼多的文人,因為他們懂得生活,他們是真正「慢活」的老祖先。生活要走的很慢、很悠閒、然後很豐富。不沉迷追逐權利與財富,生活可以很簡單,很單純。

視頻

文人 相關視頻

他是在蘇富比首次辦展的文人,作品100%成交,華人圈僅此一人
宋代文人生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