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據通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據通信》雜誌是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批准、由國家信息產業部主管、信息產業部數據通信科學技術研究所主辦的中文期刊。國內統一刊號:CN11——2841/TP;國際標準刊號[1]:ISSN1002---5057,全國公開發行。本刊主要內容涉及下一代網絡技術、寬帶網絡技術、多媒體通信、無線通信網絡與信息安全、數據處理、數據傳輸、測試與維護。

數據通信雜誌收錄情況

《數據通信》雜誌是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全文收錄期刊,中國學術期刊綜合評價數據庫來源期刊,中國知網全文收錄期刊(CNKI)。

數據通信歷史

數據通信是從20世紀50年代初開始,隨着計算機的遠程信息處理應用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早期的遠程信息處理系統大多是以一台或幾台計算機為中心,依靠數據通信手段連接大量的遠程終端,構成一個面向終端的集中式處理系統。60年代末,以美國的ARPA計算機網的誕生為起點,出現了以資源共享為目的的異機種計算機通信網,從而開闢了計算機技術的一個新領域——網路化與分布處理技術。70年代後,計算機網與分布處理技術獲得了迅速發展,從而也推動了數據通信的發展。1976年,CCITT正式公布了分組交換數據網的重要標準——X.25建議,其後又經多次的完善與修改,為公用與專用數據網的技術發展奠定了基礎。70年代末,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為了推異機種系統的互連,提出了開放系統互連(OSI)參考模型,並於1984年正式通過,成為一項國際標準。此後,計算機網技術與應用的發展即按照這一模型來進行。

分類

按信息分

電話通信系統

數據通信系統

有線電視系統

按調製分

基帶傳輸

調製傳輸

按傳輸信號特徵分

模擬通信系統

數字通信系統

傳輸手段

電纜通信

雙絞線、同軸電纜等。市話和長途通信。 調製方式:SSB/FDM。基於同軸的PCM時分多路數字基帶傳輸技術光纖將逐漸取代同軸。

微波中繼通信

比較同軸電纜,易架設、投資小、周期短。模擬電話微波通信主要採用SSB/FM/FDM調製,通信容量6000路/頻道。數字微波採用BPSK、QPSK及QAM調製技術。採用64QAM、256QAM等多電平調製技術提高微波通信容量,可在40M頻道內傳送1920~7680路PCM數字電話

光纖通信

是利用激光在光纖中長距離傳輸的特性進行的,具有通信容量大、通信距離長及抗干擾性強的特點。用於本地、長途、幹線傳輸,並逐漸發展用戶光纖通信網。基於長波激光器和單模光纖,每路光纖通話路數超過萬門,光纖本身的通信纖力非常巨大。幾十年來,光纖通信技術[2]發展迅速,並有各種設備應用,接入設備、光電轉換設備、傳輸設備、交換設備、網絡設備等。光纖通信設備有光電轉換單元和數字信號處理單元兩部分組成。

視頻

數據通信 相關視頻

數據通信工程師和核心網工程師有什麼區別呢
數據通信創新峰會在南京舉行 探討5G時代數字化轉型新實踐

參考文獻

  1. 國際標準刊號(ISSN)申請 ,搜狐,2018-09-11
  2. 光纖通信技術具有哪些特點 ,搜狐,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