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據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據庫,簡而言之可視為電子化的文件櫃——存儲電子文件的處所,用戶可以對文件中的數據運行新增、截取、更新、刪除等操作。數據庫(Database)是按照數據結構來組織、存儲和管理數據的倉庫,它產生於距今六十多年前,隨着信息技術和市場的發展,特別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後,數據管理不再僅僅是存儲和管理數據,而轉變成用戶所需要的各種數據管理的方式。數據庫有很多種類型,從最簡單的存儲有各種數據的表格到能夠進行海量數據存儲的大型數據庫系統都在各個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在信息化社會,充分有效地管理和利用各類信息資源,是進行科學研究和決策管理的前提條件。數據庫技術是管理信息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決策支持系統等各類信息系統的核心部分,是進行科學研究和決策管理的重要技術手段。

處理系統

數據庫是一個單位或是一個應用領域的通用數據處理系統,它存儲的是屬於企業和事業部門、團體和個人的有關數據的集合[1]。數據庫中的數據是從全局觀點出發建立的,按一定的數據模型進行組織、描述和存儲。其結構基於數據間的自然聯繫,從而可提供一切必要的存取路徑,且數據不再針對某一應用,而是面向全組織,具有整體的結構化特徵。

數據庫中的數據是為眾多用戶所共享其信息而建立的,已經擺脫了具體程序的限制和制約。不同的用戶可以按各自的用法使用數據庫中的數據;多個用戶可以同時共享數據庫中的數據資源,即不同的用戶可以同時存取數據庫中的同一個數據。數據共享性不僅滿足了各用戶對信息內容的要求,同時也滿足了各用戶之間信息通信的要求。

主要特點

實現數據共享

數據共享包含所有用戶可同時存取數據庫中的數據,也包括用戶可以用各種方式通過接口使用數據庫,並提供數據共享。

故障恢復

由數據庫管理系統提供一套方法,可及時發現故障和修復故障,從而防止數據被破壞。 數據庫系統能儘快恢複數據庫系統運行時出現的故障,可能是物理上或是邏輯上的錯誤。比如對系統的誤操作造成的數據錯誤等。

數據的獨立性

數據的獨立性包括邏輯獨立性(數據庫中數據庫的邏輯結構和應用程序相互獨立)和物理獨立性(數據物理結構的變化不影響數據的邏輯結構)。

減少數據的冗餘度

同文件系統相比,由於數據庫實現了數據共享,從而避免了用戶各自建立應用文件。減少了大量重複數據,減少了數據冗餘[2],維護了數據的一致性。

數據實現集中控制

文件管理方式中,數據處於一種分散的狀態,不同的用戶或同一用戶在不同處理中其文件之間毫無關係。利用數據庫可對數據進行集中控制和管理,並通過數據模型表示各種數據的組織以及數據間的聯繫。

數據一致性 和可維護性,以確保數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主要包括:

  1. 安全性控制:以防止數據丟失、錯誤更新和越權使用;
  2. 完整性控制:保證數據的正確性、有效性和相容性;
  3. 並發控制:使在同一時間周期內,允許對數據實現多路存取,又能防止用戶之間的不正常交互作用。

視頻

數據庫 相關視頻

數據庫基礎知識講解
1.1.3常用術語與數據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