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数据元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数据元素

数据元素,(data element)是计算机科学术语。它是数据的基本单位,数据元素也叫做结点记录。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和处理。有时,一个数据元素可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例如,一本书的书目信息为一个数据元素,而书目信息的每一项(如书名作者名等)为一个数据项。数据项是数据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数据元素 [1]

外文名称 Data Element

数据元素1.jpg

类别 计算机科学术语 [2]

别名 结点或记录

值域 允许值的集合

基本理论

在数据元素理论研究中,下面的术语是很重要的,理解好这些术语是理解数据元素的基础。

数据元素2.jpg

(1)数据元素(Data Element):是数据的基本单位,由数据项组成。在不同的条件下,数据元素又可称为元素、结点、顶点、记录等。数据元素是用一组属性描述定义、标识、表示和允许值的一个数据单元。

(2)数据元值/元数据(Data Element Value):数据元能许值集合中的一个值。

(3)数据项:数据项是具有独立含义的最小标识单位,是数据元的一个具体值,是数据记录中最基本的、不可分的有名数据单位。

(4)同义名称: 与给定名称有区别但表示相同的数据元概念。

(5)限定词:帮助定度和呈递唯一性概念的术语。

(6)域:一种属性的可能数据值的集合。

数据元素3.jpg

(7)域名:将数据元的值域及度量单位利用一个统一的名称来表示。

(8)对象类:对象集,现实世界中的想法、抽象概念或事物集合,有清楚边界和含义,并且特性和其行为遵循同样的规则面能够加以标识。

(9)对象:可以想象或感觉的世界的任一部分。

(10)特性:对象类的所有个体所共有的某种性质。

(11)表示:值域、数据类型的组合,必要时也包括度量单位或字符集。

(12)对象类词:数据元名称的成分,用于表示其所属的对象类。

数据元素4.jpg

(13)特性类词:数据元名称的一个成分,用于表述对象类的特性,(数据元名称的一个成分,表述数据元所属类别)。

(14)表示类词:数据元名称的成分,用于描述数据元的表示形式。

(15)数据模型:以反信息结构的某种方式对数据组织的某种描述。

组成

数据元由对象类、特性和表示三部分组成,其中对象类用于收集和存储数据的事物,例如,人、井、岩芯、管线、储罐都是对象类等;特性是用来区别和描述对象的,例如,颜色、性别、年龄、收入、地址、价格等均为特性;

数据的表示部分中最为重要的方面是值域,值域是数据元允许(或有效)值的集合。对于值域,数据元中存在两种类型的值域,一种是所谓取值是固定的,即取值是可枚举的,例如,人眼睛颜色这个数据元,其取值可能包括:

Brown、Gray、Green、Hazel、Blue,另一种是概括的,即数据元取值是有定义域约束的,其取值可能是有限的,但是无法列出全部值,例如人的年龄,其取值范围可能是1-200,并且每位要求是十进制表示。

数据元素5.jpg

属性

数据元素本身也是一个事物,既然是事物那么就需要属性来描述这一事物,通常我们也将描述属性称为描述数据元素的元数据。

信息代码化

信息标准化实质是信息代码化的过程,须知,信息分类与编码在整个企业信息标准化中占有基础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如何对企业的各种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类,并对其进行编码这是信息化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其实数据元素与信息分类及编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应用领域

数据元素理论属于信息标准化的基础理论,即是数据规范化理论基础。数据元分析在信息分类、数据的集成参考模型、数据模型优化设计、数据元字典以及制订数据交换标准等方面得到应用。

数据元素6.jpg

数据、数据元素、数据项、数据对象的理解

据结构是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

对于数据 数据对象 数据元素 数据项 这四个概念 理解的不是很好 我先说下课本上是怎么说的 然后再根据自己和网上的理解说下更直白的解释

数据:是描述客观事物的符号,是计算机中可以操作的对象,是能被计算机识别,并输入给计算机处理的符号集合。数据不仅仅包括整形、实型等数值类型,还包括字符及声音、图像、视频等非数值类型。

数据,也就是符号,必须具备两个前提:

a.可以输入到计算机中

b.能被计算机程序处理

数据元素7.jpg

对于整型、实型等数值类型,可以进行数值计算。

对于字符数据类型,就需要非数值的处理。而声音、图像、视频等其实是可以通过编码的手段变成字符数据来处理的

数据元素:是组成数据的、有一定意义的基本单位,在计算机中通常作为整体处理。也被称为记录。

比如 畜类 牛、马、羊、鸡、猪、狗等动物当然就是畜类的数据元素。

数据项:一个数据元素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

比如人这样的元素,可以有眼、耳、鼻、嘴等数据项,也可以有姓名、年龄、性别等数据项。

数据元素8.jpg

数据对象**:是性质相同的数据元素的集合,是数据的子集。

是指数据元素具有相同数量和类型的数据项,比如人 这个例子,都有姓名、生日、性别等相同的数据项。

既然数据对象是数据的子集,在实际应用中,处理的数据元素通常具有相同性质,在不产生混淆的情况下,我们将数据对象简称为数据。

数据结构

结构,简单的理解就是关系,比如分子结构,就是组成分子的原子之间的排列方式。严格带你说,结构是指各个组成部分相互搭配的排列的方式。在

现实世界中,不同数据元素之间不是独立的,而是存在特定的关系,我们将这些关系成为 结构。

数据结构:是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者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

数据元素9.png

根据网上大佬的理解 可能会更直观一些:

在数据结构中数据元素和数据项的区别是什么

在数据复结构中数据元素制和数据项的区别为:性质不同、组成不同、单位级别不同。

一、性质不同

1、数据元素:数据元素是用一组属性描述定义、标识、表示和允许值的一个数据单元。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和处理。

2、数据项:是通过数据类型(逻辑的、数值的、字符的等)及数据长度来描述实体的某种属性。

数据元素0.jpg

二、组成不同

1、数据元素:一个数据元素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

2、数据项:数据项可以是字母、数字或两者的组合。

三、单位级别不同

1、数据元素:数据元素是数据的基本单位。

2、数据项:数据项是数据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