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肅皇貴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敦肅皇貴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年氏

別名: 年妃、年貴妃、敦肅皇貴妃

所處時代: 清朝

出生地: 湖北省武昌府

諡號: 敦肅皇貴妃

敦肅皇貴妃(?-1725年12月27日),年氏,漢族黃旗人,雍正皇帝的貴妃。康熙王朝以休為湖廣總督,後雍正王朝太傅,是當年姚玲的一等女兒。雍正,貴妃,廣東省長,工部右管家,內務院院長,其次是年喜堯(長兄),一級左督;他最初被封為雍正一級公爵,富源將軍,和年湯堯(二哥),省長四川和陝西。

雍正皇帝在王宮時姓卞。康熙54年,他生了四個女兒的皇帝。公元59年,皇帝的第七個兒子傅出生。六十年後,他生了八個兒子的皇帝和懷太子傅惠。雍正元年5月,皇帝的第九個兒子傅培出生。雍正元年二月,她被封為王妃。雍正三年十一月,年病重,金被封為妾。11月23日,他被封為圓明園中的紅玉,追封為鄧蘇王妃,與雍正皇帝一同埋葬。[1]

人物生平

年氏原隸漢軍鑲白旗(後全族一百七十餘丁於雍正元年抬入鑲黃旗),康熙四十八年皇四子胤禛獲封親王,年家所在佐領劃歸於雍親王屬下,成為雍王府屬人 。而年氏約於康熙五十年後,以致休湖廣巡撫年遐齡之女身份,由康熙指婚為雍親王側福晉 。康熙五十四年三月十二生雍正第四女,康熙五十九年五月生皇七子福宜,康熙六十年十月生皇八子福惠,雍正元年五月初十生福沛。從年氏入府首次生育到去世,包攬了雍正帝十一年間的所有子嗣 。

雍正元年封為貴妃 ,地位卻僅次於皇后烏拉那拉氏,根據乾隆口諭,"從前皇考時冊封敦肅皇貴妃為貴妃,公主、王妃、命婦等俱曾行禮 。乾隆二年冊封慧賢皇貴妃為貴妃,亦照例行禮",年氏在雍正元年的貴妃冊封禮中獲得了和皇后同日接受公主王妃命婦行禮慶賀的禮儀。而和她在藩邸並肩的另一位側福晉李氏,入府比她早,年齡也比她大,卻只封了齊妃。

由貴妃冊文可知,年氏能引經據典地對雍正皇帝進行規諫("凜箴規於圖史"),美名遠播("丕著芳聲"),行止間亦遵循典則("有典有則") 。根據清宮檔案記載,年氏的貴妃朝冠與皇后相同制式,都為三層金頂,鳳凰七枝,用金差三兩,而妃為鳳凰五枝 。

年氏身體不甚強健,雍正就說過她"素病弱" 。她在懷皇九子時,恰逢康熙大喪,或許因為動了胎氣,導致七個月小產(《雍正朝朱批諭旨》 )。而小產下的胎兒仍被雍正破例計入宗牒,列為皇九子,命名福沛。

雍正三年十一月,貴妃年氏病重,八日壬寅,因"皇考升遐倏周三載"而必須謁祭景陵的世宗皇帝,自北京郊外圓明園起駕趕赴河北遵化,年貴妃"不懌"請留 ,未能隨行。十四日戊申,皇帝一路長途跋涉,迴鑾京城,準備冬至祭天大典。此際百端待理,萬務紛紜,齋戒期間不得"問疾弔喪"的皇帝,猶對病勢已亟的貴妃"深為軫念",十一月十五,於齋戒期間下旨將貴妃加封為皇貴妃 。年氏是雍正朝唯一擁有貴妃、皇貴妃詔書冊封的后妃,亦是清朝第一個漢族血統出身之貴妃,皇貴妃 。

十八日壬子,郊祭甫一結束,皇帝即停免次日太和殿百官冬至大朝賀,於當日單獨車駕 返回圓明園。接下來一連五日,除十九日甲午發出關於各省緝盜與蠲免江南四縣賦稅的兩道上諭之外,《起居注》上再不見任何與皇帝處理政務相關的記載。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皇貴妃薨於圓明園 ,諡號為敦肅皇貴妃 。

皇帝輟朝五日舉行皇貴妃喪禮,在皇貴妃喪禮期間,雍正激動不快的情緒在《漢文諭旨》等文獻均將可窺端倪,並曾因同一件事,數日之內責罵廉親王等涉事官員兩次。帝遣七個近支王公 為皇貴妃穿孝,並設立諸王穿孝之處 。誠親王允祉、廉親王允禩、怡親王允祥等諸兄弟親王,及奉恩將軍以上之宗室,民公侯伯以下四品以上之百官,皆被要求朝夕三次齊集舉哀,並步行奉移皇貴妃金棺由圓明園至十一公里之外的十里莊停殯之所 。

雖喪禮中皇貴妃儀仗規模較前朝《會典》定例已有提高,並增加數十件龍韉等物 ,禮部相關人等仍因 "儀仗草率",從尚書至侍郎四人俱被議罪,並着降二級留任,亦有工部主事因此革職 ,宗人府並追究廉親王允禩曾推舉涉事人員之責任(《雍正朝起居註冊》) 。

雍正在詔封上諭中充分肯定了她的品性。稱她:"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時,事朕克盡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謹,馭下寬厚平和。皇考嘉其端莊貴重,封為親王側妃。朕在即位後,貴妃於皇考,皇妣大事悉皆盡心力盡禮,實能贊儴內政。"並暫時緩和了對年羹堯的處分。

皇貴妃所誕育三子一女,在雍正元年唯留下八阿哥福惠(朱批中亦作福慧,並有曾用名弘晟 )。根據清宮內檔 記載,福惠阿哥在雍正初年即由貴妃本人親自撫養,這打破了清宮生母一般不能撫養親子的慣例。皇貴妃薨逝後,雍正便將八阿哥養於身邊。清宮皇子按例六歲方得安排諳達,而福惠剛年滿一歲,其父便為其安排騎射諳達。年方七歲稚齡,父親便為其安排屬人,特旨允許佩戴鵝黃數珠 。以至清宮傳教士記載皇帝到哪都要帶在小皇子,朝鮮使臣推測小皇子方是皇帝屬意的儲君人選 。

雍正六年,8歲的福惠也去世了。雍正十分傷心,稱"諸王大臣無不為朕痛惜",輟朝三日 ,下令"照親王例殯葬" (《清世宗實錄》),使用親王儀衛 ,並且葬禮打破清宮幼殤皇子喪禮簡略之前例,用楠木金棺 ,加入了引幡儀式。而當時年過18歲的弘曆和弘晝連貝子都不是。乾隆追封福惠為親王時,就說過:"朕弟八阿哥,素為皇考所鍾愛"(《清高宗實錄》),證明了雍正向來寵愛福惠是弘曆等兄弟所深知的。

雍正八年,雍正又因於雍正三年皇貴妃喪事"推諉不前",福慧去世時有"欣喜之色倍於平時" ,治其時唯一尚在之兄長誠親王允祉"惡逆之罪" ,皇帝因妃嬪喪事而治罪兄弟,於清朝屬罕見。

乾隆二年(1737年)敦肅皇貴妃金棺隨同雍正皇帝、孝敬皇后梓宮同日葬入泰陵地宮 ,棺位置於皇帝左側。從雍正在敦肅皇貴妃身前死後的表現以及對她所生兒子福惠的喜愛,可以看出他對皇貴妃是很有感情。 皇貴妃死後僅僅一個月,年羮堯就被議罪,但皇貴妃一樣獲得葬入泰陵的殊榮 。

雍正五年,皇貴妃於湖廣巡撫任上致休二十餘年的父親年遐齡去世,雍正特諭還其三公太傅職銜(雍正二年所加),特恩致祭一次 。年父於雍正二年初推恩年羹堯軍功所獲封之一等公(清朝非宗室外藩之最高封爵),於史料亦未見奪爵或降爵記載。

皇貴妃長兄年希堯更於雍正四年正月起擢升內務府總管 ,在此基礎上累加管理淮安板閘關、江海關、宿遷關、廟灣等關稅務之江南榷稅要職。後年希堯於雍正十二年官至監察京城百官的從一品左都御史 。可以說年家除年羹堯這一脈獲罪外,其餘親人不但未受牽連,更於雍正朝屢獲加恩。

人物評價

雍正:妃素病弱,秉性柔嘉,持躬淑慎。朕在藩邸時事朕克盡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謹,馭下寬厚和平,實能贊儴內政。--見封皇貴妃年氏冊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