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散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散打,又称散手,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并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对方的、徒手对抗的格斗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古传散手(杀伤性强)、现代散打(限制较多)。 古传散手作为散打的最早发展要能对抗单人和兵器或多人的格斗,用头、指、掌、拳、肘、肩、膝、腿、胯、臂等部位攻击,主要的技法为打、踢、拿、跌、摔等其中还有肘膝等技法,在格斗中讲究出其不意,不讲究花法只讲究打赢实用。 现代散打就是常见的以直拳摆拳、抄拳、鞭拳鞭腿、蹬腿、踹腿、摔法等技法组成的以踢、打、摔结合的攻防技术。 散打没有套路,只有单招和组合,见招拆招[1]

规则简介

散打比赛一般采用淘汰制,但也可使用循环制进行比赛。比赛场地为高8公寸,长宽各80公寸的木台,台中央有直径12公寸的国际武术联合会会徽。台上铺巧拼垫,台下四周铺有高3公寸,宽20公寸的保护巧拼垫。比赛一般进行3局,采取3局2胜,每局净比赛时间为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与其他格斗类比赛(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类似,在介绍运动员、每局比赛开始、宣布结果和边裁换人时,相应人员都要行礼(抱拳礼),为了保护运动员,运动员必须穿戴包括拳套、护头、护胸、护齿、护裆等在内的完整的护具进行比赛。

比赛中禁止用危险动作攻击对方。符合规则的击中对方的头部、躯干、大腿等有效部位根据难度分别可以得到1分或2分,而若违反规则则根据严重程度判对方得1分或2分。

胜负判定

  • 若一场比赛中双方实力悬殊,裁判可判定为技术强者为胜(TV-技术优胜)
  • 被侵人犯规之外的重击倒地不起10秒判定对方胜(KO-10秒优胜)
  • 被侵人犯规之外的重击强制读秒达3次,判对方为该场胜方(FC-强制读秒)[2]

视频

散打 相关视频

武术散打竞赛规则
散打的简单介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