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宗辭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宗辭職(拉丁語:Renuntiatio)即現今在位的教宗自願結束職務,而教宗就會以「辭職」的方式解除教宗職位。在天主教歷史之中,教宗辭職是非常罕見而且不尋常的決定,絕大部分的教宗都會履行職務直至離世為止。目前已知有五位教宗選擇辭職,而根據11世紀至15世紀之間有爭議的文獻表明,另外有四位教宗在3世紀至11世紀之間辭任。最近一位宣布辭職的教宗為2013年2月28日辭職的本篤十六世,對上一位辭職教宗是1415年辭職的額我略十二世。

兩百多個國家的綜合性人口學研究顯示,當今世界各年齡段的基督徒有21.8億[1]。基督徒占到近三分之一。基督徒在地域上的分布也十分廣泛——分布如此之寬廣,以至於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大洲或者區域可以單獨地成為毫無異議的全球基督教中心[2]

簡介

教宗自願結束職務,通常用「辭職」來發表,而「退位」這個字眼,不常被教會官方採用來形容自願結束職務的教宗。不過古代一些辭職例子說明,若干教宗曾因受壓而辭職。

此外,一些教宗在娼婦專政時期遭「罷黜」,意味被外部權力所遂,在歷史和法典之中教宗的去職始終是複雜問題梵蒂岡官方的教宗名單似乎認為教宗「默許」之下被去職是有效辭職,但是卻無法證實這些「默許」是由他們心中所願。

《天主教百科全書》隱晦指出彭謙(230年至235年)和瑪策林(296年至308年)辭職,也假設了利伯略(352年至366年)辭職,而且在《教宗目錄》中不點名指出若望十八世於1009年辭職後重當修士直至離世。

黑暗時代之中若干教宗被「廢黜」,或被政治和軍事勢力強迫辭職。若望十世曾被歷史學者考慮是辭職教宗,但他早在繼承人良六世當選教宗之前已在監獄中逝世。以若望十二世、良八世和本篤五世的事跡為例子,963年若望十二世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托一世廢黜,不過他本人從未放棄過教宗職位。奧托一世另立良八世為對立教宗,不過若望十二世在964年爭回教宗職位。若望十二世同年離世,本篤五世當選教宗,奧托一世卻想重立良八世為教宗,並出兵強迫本篤五世辭職,本篤五世的辭職被視為有效。良八世成為合法教宗直至965年逝世,他的一生當過了對立教宗和合法教宗。

第一個歷史紀錄中毫無爭議的辭職教宗,是1045年辭職的本篤九世。本篤九世早前於1044年被思維三世廢黜,他旋即第二年奪回教宗職位,梵蒂岡仍視思維三世為合法教宗,他們的說法是本篤九世是「默許」下辭職。趕走思維三世奪回教宗職位幾個月後,本篤九世為了與心儀女子結婚,遊說教父約翰·格雷希恩給他「貴重財產」交易教宗職位。約翰·格雷希恩其後成為額我略六世,但本篤九世反悔爭位,加上與本篤九世的買賣聖職醜聞東窗事發,因而受壓辭職。額我略六世的繼任者克萊孟二世於1067年離世,結果本篤九世重當教宗,只是他又再辭職,接着在修道院中去世。

最有名的辭職教宗是1294年辭職的雷定五世,他的就職和辭職都是充滿戲劇性,雷定五世原名彼得羅·安吉納列奧,是沒有鐸品但德高望重的教士,對樞機遲遲未在教宗選舉選出新教宗表示不滿,於是嚴詞譴責他們,而樞機們的反應就是選他當教宗,彼得羅·安吉納列奧對此非常恐慌,拒絕和嘗試逃走,最終被樞機團說服就職。經過五個月的教宗生涯,他受不了處處過分保護的日子,希望重回以前寧靜的生活,於是宣布允許教宗辭職,然後他自己就辭職了。接下來的兩年他一直當隱士,被繼任者波尼法爵八世囚禁,後來被封為聖人。波尼法爵八世承認或沒有撤銷雷定五世頒布的教宗辭職教令,就這樣確立了教宗辭職的合法性。

額我略十二世(1406年至1415年)為了結束天主教會大分裂而自行辭職。他在位的時期並立了三位教宗,包括羅馬教宗額我略十二世、亞維農教廷的對立教宗本篤十三世和比薩的對立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辭職之前,他召開康斯坦茨會議,在各方授權的情況下選出三方都接受的繼任者馬丁五世。

視頻

教宗辭職 相關視頻

教宗的承繼-4:喬治辭職,被本篤接到了別墅
天主教的教宗是如何被選舉的

參考文獻